李渊起兵真相是什么 晋阳起兵的兵力

  历史上关于晋阳起兵原因的描述,基本归结于当时农民起义的爆发以及李渊的决策。但事实上,李渊起兵真相却鲜少有人得知,那么李渊起兵真相究竟如何,是什么导致了李渊最终决定起兵,李渊起兵的真相与历史上的记录存在着怎样的区别呢?

  

李渊起兵作战图


  李渊起兵作战图

  一夜风流对于一般人来说,可能并不算什么事,但是对于不一般的人来说,却有可能是一件十分重要的事情。隋朝之所以灭亡,就因为一个不一般人的“一夜风流”,这个人便是唐朝的开国皇帝李渊,正是”一夜风流“的发生,导致了李渊决定起兵反隋炀帝,那么”一夜风流“发生的原因是什么,具体经过又是怎样的呢?

  李渊的“一夜风流”并不是一个自然事件,而是被其次子李世民精心设计过的。隋炀帝荒淫无道,隋朝末年各地均爆发了不同程度的起义,作为李渊的部下及儿子,以李建民、李世民为首的下属均劝李渊起义反隋,李渊对隋朝虽然已经产生不满,但却一直拘泥于身份而不愿意背叛隋朝、不愿意背叛隋炀帝,为了让李渊能够下定决心起兵,李世民设计了“一夜风流”。

  李世民的计谋的实施者是宫监裴寂,裴寂与李渊喝酒时,刻意劝酒,将李渊灌醉,然后唤来了隋炀帝的两名美人尹、张二妃,尹、张二妃虽为杨广的嫔妃,但一直备受冷落,久旱逢甘霖,三人很快便打得火热,直到日上三竿,李渊才醒来,当睁开眼看到如此情形,为了保命,李渊决定起兵。

  李渊起兵的真相与历史上的记录相距甚远,历史上李渊起兵的原因是体恤百姓疾苦,决定推翻隋王朝。

  晋阳起兵的兵力

  晋阳起兵,在我国历史上是一场极其重要的战争,它的发生,使得中国的朝代发生了更迭、并且统治者发生了易主。那么李渊发动起义是否做好了充足的准备,晋阳起兵时有多少兵,晋阳起兵时各种来源的有多少兵,分别有哪些来源?反观隋朝朝廷在晋阳起兵时有多少兵防御,为何兵力会如此之少呢?

  

李渊起兵


  李渊起兵

  晋阳起兵前,李渊为了此次起义做了许多的准备工作,其中最为重要的当属兵力的准备工作,为了能够壮大军事实力,李渊通过以下两个途径来增加军队兵力。

  第一、从民间征兵是兵力扩张最为直接、最为有效的方法。但是当时在隋炀帝的统治下,民间十分疾苦,如何让百姓们自愿投军,李渊采取了开仓济民的方式,赢得了民心,在李渊公开募兵之时,有大量的百姓前来投军,据数据显示,每天均有千余人来投军,在二十天左右便召集了近万名兵力。

  第二、与外部结盟,从而增加兵力。李渊在对待突厥方面,采取了低调的方式,以希望与突厥结盟,并且通过书信外交,获得了始毕可汗的认可,在李渊起兵之前,突厥送来了近五百人,以及数三千匹战马,以表示对李渊晋阳起兵的支持。

  李渊在实施了上述的两个手段之后,加上原有的兵力,在晋阳起兵之时,李渊的兵力已达到近十万人,而反观隋朝,由于四处爆发的农民起义,隋朝的兵力大多被派出镇压起义,留守关中的兵力较少,实力较为薄弱,最终晋阳起兵取得胜利。

  李渊起兵的地点

  晋阳起兵,也称为李渊起兵,这是一场涉及到中国朝代更迭的兵变,这场战争结束了隋朝近三十八年的统治,迎来了中国唐朝,开创了大唐盛世,使中国在经济、文学乃至贸易都有了巨大的腾飞,使中国成为世界范围内最为强盛的国家之一。那么如此关键的一场战争,李渊起兵地点在哪里,李渊起兵地点的选择依据是什么,李渊起兵地点的选择对于这场战役的结果有何影响?

  

李渊


  李渊

  李渊起兵,在官方上叫做晋阳起兵、太原起兵,从它的名称上就可以看出李渊起兵的地点是现今中国的山西省太原市,李渊起兵的地点选择是以下两个方面因素所决定的。

  其一、李渊选择山西太原为起兵地点,最重要的一个原因并不是由自己控制的,而是出于朝廷的委派,公元615年,隋炀帝任命李渊为山西、河东抚慰大使,后为太原留守,让李渊负责镇压各地的农民起义,李渊的兵力得以大增,成为名副其实的封疆大吏。

  其二、山西太原其实处于一个极为特殊的地理位置,是西北边防的重镇,隋朝在这个地方储备了大量的粮食,一旦起兵,山西太原的粮食足够养活所有士兵十年,一定程度上可以说,山西太原是历来兵家的必争之地,李渊得到太原之后大喜,这可以进一步缩短李渊起兵的时间。

  选择山西太原作为起兵的地点,从历史角度来看是一个极其正确的决定,大大缩短了隋唐更迭的时间,加快了中国发展进程。

  晋阳起兵是什么性质

  战争的性质,实际上就是指的它作为政治上的属性,政治决定性质。根据政治目的的不同,可以将战争性质划分为正义的战争和非正义的战争,而正义的战争和非正义的战争又包括许多类型。那么参照战争性质的划分,晋阳起兵的性质究竟是怎样的,通过什么依据来判断晋阳起兵的性质?通过晋阳起兵的性质的判断,可以得出哪些结论?

  

李渊起兵


  李渊起兵

  要弄清楚晋阳起兵的性质,就必须要深入了解晋阳起兵政治目的以及晋阳起兵的历史背景。

  晋阳起兵,又叫做李渊起兵,是隋朝末年,隋炀帝不断施行暴政,从而导致国力衰竭、民不聊生,为了反抗隋炀帝以及隋朝的统治,各地农民不断起义,唐国公李渊在公元617年,在现今的山西省太原市发动了战争,史称晋阳起兵,这就是晋阳起兵的历史背景。

  要想弄清晋阳起兵的性质,就必须了解晋阳起兵的政治目的,李渊起兵的政治目的并不完全是为了改朝换代,自己做皇帝,而是出于多方面的考虑,一方面隋朝朝廷的衰弱,领导者的荒淫无道,一方面百姓生活十分疾苦,各地均自发组织了农民起义军,但是各方均没有足够的能力去推翻隋朝廷,并且战乱的爆发使得百姓生活更加艰苦,出于两方面的考虑,李渊决定起兵,并为起兵做了充分的准备工作,虽然李渊起兵是背叛了朝廷,但却是顺应了历史的发展,并且有着正义的政治目的,所以晋阳起兵的性质是一场正义的战争。

  李渊起兵的结果是什么

  晋阳起兵,也称为李渊起兵,在中国历史上是一场极其关键的战役。晋阳起兵前,中国的政权还集中在隋朝统治者手中,晋阳起兵后,中国的政权已经发生转移,这个转变是由李渊起兵的结果直接决定的,那么李渊起兵的结果究竟是怎样的,又是如何取得这个结果的?李渊起兵的结果对中国的影响有哪些?

  

李渊


  李渊

  李渊起兵取得了全面性的胜利,在筹备了一年之后,李渊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攻占了长安,废除了隋炀帝之帝位,立隋炀帝之孙杨侑为帝,变相掌控了国家的实权,成为真正的统治者。

  李渊起兵的结果在历史上可以说是一个奇迹,中国的朝廷更迭,第一任开国者往往是付出了巨大的精力和心血的,而李渊只花了一年的时间便能成功的成为真正的统治者,这点的确令人敬佩不已,那么李渊究竟是如何做到这一点的呢?

  其一、李渊起兵的胜利,与李渊的谋略是密切相关的,历史对于李世民的诸多称赞,掩盖了其父李渊的光芒。李渊,一个名副其实的军事家、谋略家,在部属接二连三的请求起兵反隋之时,李渊并没有因为一时冲动而下达命令,反而能够根据实际情势,审时度势给予中肯的意见,并不断厚积薄发,养精蓄锐,为背水一战作充分地准备。

  其二、从另外一个层面来说,李渊起兵之所以能够取得成功,还是因为隋朝已经出现了严重的危机,这个危机已经不能化解,隋朝朝廷已处于濒临瓦解的状态。

  李渊起兵的结果,直接开创了唐朝,让中国进入鼎盛时期。

  李渊起兵时李世民的年纪

  翻阅历史记录,赫然发现在晋阳起兵的过程中,李世民作出了巨大的贡献。那么李渊起兵时李世民多大,他究竟作出了怎样的贡献?弄清李渊起兵时李世民多大,是否可以从李世民所作出的贡献去评价他具备哪些过人的素质?弄清李渊起兵时李世民多大,是否可以找寻出贞观之治之所以开创的内在原因呢?

  

李渊起兵


  李渊起兵

  想要弄清李渊起兵时李世民多大,必须从两个方面着手,一方面是李世民的出生年月,另外一方面就是李渊起兵发生的年月。

  首先,李世民的出生年月在历史上记录并不十分确切,有两个记录,一个记录是出生于公元598年1月28日,另外一个记录则是公元599年1月23日。

  其次,李渊起兵发生的具体时间是公元617年。

  根据以上的两个数据,可以得知李渊起兵时李世民年龄应该在18-19岁之间,这个年龄放在现代来看是刚成年,即便是放在古代,也是属于年龄较小的。

  面对隋朝统治者的残暴,百姓的疾苦,李渊和李世民深深地感到愤慨并决定要改变这一现状,李渊起兵时前需要做很多准备工作,在不方便出面的事宜上,李渊均交付给次子李世民协助处理,李世民身上所具备的精明、干练、聪慧的素质,使得他在面对并处理棘手问题时显得游刃有余。在这些准备工作中更是历练了李世民的政治手段、开阔了李世民的见识,为唐朝贞观之治的出现奠定了基础,埋下了伏笔。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