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谋臣许攸最后死于谁之手
2016-10-22 09:35:48 许攸 曹操

  许攸,字子远,南阳人(今河南南阳人),开始为袁绍出谋划策,官渡之战后由于家庭变故投奔了曹操,为曹操立下汗马功劳。袁绍最后也因为许攸的计谋从而败在官渡,后来一直跟着曹操到处征战四方,最后因为惹怒曹操被杀死。

  

石小满饰演的许攸


  许攸一生聪明绝顶,火烧乌巢便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准确的显现了许攸的才智。也是这场战导致袁绍几乎全军覆没,也正是由于这个事情导致了曹操发现了许攸才智,随后跟随曹操征战四方。建安七年,袁绍因病而逝,导致两个儿子为了权力地位自相残杀。建安九年,曹操带领军队直接打入邺城,占领了冀州,许攸因为有很大的功劳,但是许攸自恃功高,很多次的去触曹操的底线,虽嘴上未说,心里颇有芥。后来,许攸依然傲慢无礼,口无遮拦,轻视曹军将士,被许褚一怒之下杀了。但是曹操却假装生气,然而并没有惩罚许褚。

  许攸此人历史评价也是颇高,司马光评价许攸昔周得微子而革商命,秦得由余而霸西戎,吴国得伍员而克强楚国,汉得陈平而诛项籍,魏得许攸而破袁绍;彼敌国之材臣,来为己用,进取之良资也。之后罗贯中,孔融....都对其有所评价,不过多为负面评价,袁术也曾写有许子远凶淫之人,性行不纯,更是有人对其评价为人贪财,但有智计,并非奸臣。

  许攸献计

  公元200年,曹操和袁绍开始交战,袁绍初战失利,但是袁绍在兵力上依然占据很多的的优势,八月,袁军主力部队在官渡附近扎营李寨,曹操的军队在袁绍的对面驻扎,两军开始了消耗战。

  

许攸


  当时袁绍的谋士许攸是建议袁绍派遣一支队伍去袭击曹操的大本营许都的,因为许攸认为曹操的大部分兵力都被曹操拿来和袁绍对抗了,许都一定是很空虚的。拿下许都之后就可以迎接太子,讨伐曹操,可是当时袁绍就认定要先捉拿曹操,可能是对曹操恨之入骨了吧,所以、没听从许攸的建议,许攸本来就是恃才傲物的人,见袁绍根本不采纳自己的建议,错失良机,心中很是愤怒,加上当时他的家人被逮捕,他终于是忍不住了,连夜跑到曹操的军营,投靠曹操去了。

  因为许攸对袁绍这边的情况很熟悉,加上曹操对许攸很是热情,这让许攸很高兴,觉得而终于找到了存在的价值,所以向曹操献计,让曹操出骑兵袭击袁绍的粮草之地,乌巢。因为曹操的军队已经不能再打持久战了,而一旦烧掉袁绍的粮食,袁绍的大军一定会大乱。曹操行动很快,当夜亲自带兵把袁绍的的粮草给烧了,袁军知道消息后,果然军心大乱,内部分裂反叛,投降的投降,逃跑的逃跑,袁绍大败。

  曹操赢得这场战争的胜利虽然有很多的决定性因素,但是许攸的投靠并且向曹操献计袭击乌巢是曹操战胜袁绍的关键,历史上对许攸的智慧也是评价颇高。

  许攸是怎样的人

  许攸是三国时期著名的谋士,南阳人,和曹操、袁绍是一起玩到大的朋友。许攸作为文人来说,博览群书,智慧超群。官渡之战中,献袭乌巢之计,帮助曹操打败袁绍。但是许攸有个致命的毛病“贪心”。

  

许攸


  许攸很贪财,根据《武帝纪》中记载“绍谋臣许攸贪财,绍不能足”是许攸投靠曹操的原因。《三国志》中记载荀彧预料审配逮捕许攸的家人,许攸恼怒便来投靠曹操,所以让曹操多用给财物安抚许攸。许攸更是没有后顾之忧了,便全心全意为曹操效力了。许攸还很贪功,这是他被曹操杀死的直接原因,曹操帮助曹操赢得官渡之战后,老是将所有的功劳都据为己有。

  虽然已经得到曹操不少的封赏,许攸还是不满足,老是在曹操面前夸自己的战功,曹操虽然嘴上附和许攸,其实心中厌恶至极。许攸还是不断对别人说“此家非得我,则不得复出此门也”后来被人举报,正中下曹操下怀,曹操便将许攸收杀了。许攸在袁绍那里在职的时候就是个沾沾自喜,藐视他人的人,把同是袁绍的谋士的田丰整死,因为田丰老是和他唱反调,并且田丰也是一个很有才华的人,这让许攸高傲的心性很是不开心。

  作为三国的谋士,历史上对许攸的评价还是很高的,如罗贯中在《三国演义》中评论道“堪笑南阳一许攸,欲凭胸次傲王侯”显得许攸很有大家风范。不过他的恃宠而骄和贪心不足也为很多人所厌恶和批评。

  许攸被谁所杀

  许攸是三国时期的有名谋士,字子远,南阳人士(今天在河南南阳)。本来是袁绍军中的谋士,袁绍和曹操开展官渡之战的时候,由于许攸的家人犯法被袁绍给杀了,许攸就改投曹操的门下了。

  

许攸


  许攸的被谁杀死的有两个说法。第一个是罗贯中《三国演义》中,许攸是被曹操的武将许诸冲动所杀,因为在《三国演义》中许攸简直就是在自寻死路,因为喝了点酒,不断的用言语来激许诸,许诸可是脑子里没有弯的粗人,哪里受得了许攸这么放肆狂妄,所以直接一抬手把许攸的头给割了下来,提着头去找曹操了。

  第二个说法是历史记载,许攸被别人举报,曹操把他杀了。因为有人举报许攸贪赃,曹操早有杀许攸之心,便借此把许攸给杀了。

  不管哪一种说法,许攸都是死在曹操的帐下,也都是因为许攸自己本身的原因而招来杀身之祸。许攸当初投奔曹操的时候,给曹操献计让曹操袭击袁绍的乌巢才导致曹操能赢得官渡之战的胜利,所以许攸特别恃宠而骄,居功自傲,老觉得官渡之战都是自己的功劳,没有自己的话,曹操什么都不是。所以常常口出狂言,甚至在三军中宣扬曹操做过的荒唐事。应了那句“祸从口出”断送自己的性命。

  后世有人推测曹操之所以杀许攸,是因为曹操觉得许攸不老实,曾经背叛过袁绍,以后也就可能背叛自己,曹操是自己负天下人也不远天下人负他的,留着许攸总觉得是隐患,所以千方百计赵机会把许攸给除掉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