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周后是谁 宋太宗侮辱小周后历史上她是怎么死的

  美的事物总是消逝得很快的,昙花再美,转瞬即逝,烟火易冷,寂灭而终。这世间的红颜也如那烟火那昙花,她们无心于留名史册,只求一人心,白头不相离。就这么简单,美人自古如名将,不许人间见白头,不能与爱人白头偕老也不愿自己孤独终老,历朝历代的佳丽,几乎都没有善终,何以?红颜自古多薄命,莫怨春风当自嗟!

  小周后(950年——978年),名不详,南唐司徒周宗次女,周娥皇之妹。开宝元年(968年)十一月,立为国后,南唐亡国后,随后主被俘入北宋京师。小周后,本名不详,南唐司徒周宗次女,大周后周娥皇之妹。小周后比大周后小14岁,大周后与李煜成婚时,小周后年仅5岁,因为亲戚关系,小周后常出入内宫,深得钟太后喜爱。

  小周后.jpg


小周后入宫后深得李煜的喜爱,在没有入宫之前,主掌后宫的是她的姐姐周娥皇,她的姐姐周娥皇,十九岁时,入宫为妃,得到后主李煜恩宠。李煜一继位,就立刻册封周娥皇为国后。周娥皇精通音律,能歌善舞,尤工琵琶,本来李煜血液里就是个极度浪漫的人,周娥皇精通音律,与李煜可谓琴瑟和鸣,曾创作乐曲《邀醉舞破》、《恨来迟破》,并搜寻五代时已失传的《霓裳羽衣曲》,改订为新曲。周娥皇与李煜的感情甚笃,李煜曾为其创作《书琵琶背》、《玉楼春·晚妆初了明肌雪》等诗词,足见二人的感情有多赤忱。


  乾德二年(964年),大周后生病,将年仅四岁的次子李仲宣置于别院抚养。她的次子却因为在佛像前玩耍时,大琉璃灯为猫触落,幼子惊吓成疾,因此夭折,大周后伤心不已,病情加重,李煜朝夕相伴左右,衣不解带,药必亲尝。丈夫的细心呵护并没能从死神手里抢回自己的妻子,这一年的十一月,大周后病危,于瑶光殿与世长辞,时年二十九岁。大周后的去世给李煜带来很大的伤害,国家尚处在飘零动荡之中,而朝夕相伴的妻子又撒手人寰,无妻无子,面对南唐的颓势,家道的衰落,不禁流下滚滚热泪。李煜不是明君,抛开皇帝的身份,他只是个懦弱的普通人。

小周后.jpg

  乾德二年(964年),大周后因病与世长辞,中宫空缺;次年九月,钟太后去世,李煜按制守丧。开宝元年(968年),李煜服母丧期满,因皇后之位空缺已有四年之久,便商议立小周后为国后,十一月,李煜立小周后为国后。小周后容貌美丽,神彩端静,警敏有才思,李煜对她爱护有加,恩宠超过了大周后。小周后性奢侈,李煜就用嵌有金线的红丝罗帐装饰墙壁,以玳瑁为钉;又用绿宝石镶嵌窗格,以红罗朱纱糊在窗上;屋外则广植梅花,于花间设置数处彩画小木亭,仅容二座,李煜就和小周后赏花对饮。每逢春盛花开,就以隔筒为花器插花,置于梁栋、窗户、墙壁和台阶上,号为“锦洞天”。

  国力衰微的南唐,在晚期不得不依附宋廷而苟活,在位期间,殷勤侍奉宋朝,除了岁贡外,每逢宋廷用兵或有重大活动,也进礼以示支持和祝贺,并多次派遣使者陈说臣服之意。登基后,沿用北宋年号,每次会见北宋使者都换龙袍为紫袍,开宝四年(971年),李煜下令去除唐号,改称江南国主;次年,又下令贬损仪制,撤去金陵台殿鸱吻,并先后多次上表宋廷,请求直呼其名,以示尊奉宋朝。“卧榻之侧,岂容他人安睡”,于是,一个人成了卧榻之侧随时可以踩死的蚂蚁,而另一个人则成了卧榻之上的玩物。

  当时的小周后在那时不过二十几岁,不但天生姿色艳丽,正是成熟窈窕之际,在李煜亡国之后,不但没有抛弃他,还是跟随李煜过上了囚徒生活。赵匡胤那位野心勃勃的亲兄弟,早就觊觎这位姿色艳丽的美人。在当时,按宋朝规矩,有封号的女性必须隔段时间进宫朝拜天子。小周后当然也不能例外。想不到的是,唯独她被莫名其妙地滞留后宫,夜不归宿,这就不合规矩了。李煜心急如焚地探听消息,半月之后,一乘轿子把形容憔悴的小周后抬了回来,野史记载,

  宋太宗赵光义非产变态,不但对小周后肆意蹂躏,而且还要求宫廷画师画下当时他与小周后的春宫图,李煜作为小周后的丈夫和一国之君,竟然无半点还击之力,羞愧、悲愤、恼怒,一时间涌上心头,这时候的李煜,想以死暝志,无奈天生胆怯,想苟且偷生,但又日日抑郁寡欢,不忘亡国之痛。矛盾的他已全然没有了风度翩翩,对酒当歌的洒脱。一个整日愁眉苦脸忍辱偷生的南唐后主的末日,终于来了。死前心里最割舍不下的,还是当年“手提金缕鞋”的那个漂亮女子。李煜死后小周后的归宿,书上没有确切的记载。只知道,李煜遇害那一年,小周后也追随其后,香销玉殒。

  “明月暗飞轻雾,今宵好向郎边去。衩袜步香阶,手提金缕鞋。画堂南畔见,一向偎人颤。奴为出来难,教郎恣意怜!”小周后和李煜的记忆永远被定格在那个偷欢的夜晚。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