鸦片战争与闭关锁国的关系是怎样的
2016-10-22 11:16:16

  鸦片战争的失败是由于闭关锁国使清王朝逐渐落后于西方世界,因此鸦片战争闭关锁国之间有密切的联系。那么是什么原因导致了清王朝实行闭关锁国的政策呢?鸦片战争闭关锁国之间又有哪些必然的联系呢?

  

鸦片战争闭关锁国


  鸦片战争闭关锁国

  早在康熙年间,康熙皇帝收复台湾之前就实行“海禁”政策,沿海居民禁止靠近海边,以此方式来断绝台湾岛与大陆的联系。虽然清王朝最终收回了台湾,但这一举措也使得沿海一带民生凋敝,目光所及,荒无人烟。好在康熙皇帝爱好西洋自然科技,他开放了多个通商口岸用来与外经商,因此此时的清王朝还能接触到许多西方的科技。

  到了雍正皇帝即位的时候,沿海的通商口岸就只剩下了四个了,这就大大降低了与西方国家之间的沟通。雍正皇帝虽然也对西洋科技情有独钟,但此时中西之间的交流已经远不能和康熙朝相提并论。到了乾隆年间,乾隆帝在雍正帝的基础上加大闭关锁国的力度,严密监视和控制在华的西方商人。到了乾隆晚期的时候,整个大清帝国的对外通商口岸就只剩下了一个广州十三行了,而且还只能在官府严密控制之下才能对外卖贸易。

  中西方之间的差距越来越大,终于在乾隆死后四十年的鸦片战争中,清王朝一败涂地,这才使人们联想起这场鸦片战争闭关锁国之间关系巨大。可此时为时已晚,被西方列强打开的国门永远失去了保护“天朝上国”的作用。

  鸦片战争后的清政府怎么样了

  第二系鸦片战争后,政府官员内部矛盾层出不穷,殖民者的压迫统治和掠夺,可以说鸦片战争后的清政府内忧外患,整个政府内部分化为了洋务派和顽固派两个派别。一部分思想开明的官员吸收了西方的先进思想,号召效仿先进技术,强兵富国,抵抗外来侵入,这些被称作“洋务派”,而并一部官员则墨守成规,只知道一味的求和忍让,这一部分被称作“顽固派”。

  

鸦片战争画像


  鸦片战争画像

  “洋务派”在皇室内部以恭亲王奕为代表,在地方则以曾国藩李鸿章等人为代表,这些人共同发起了一场以“师夷长技以制夷”为主张的洋务运动,提倡学习西方的各种先进技术,例如;光、电、声和火车等等。同时他们还打出了“自强、求富”的口号,提倡学习西方的资本主义社会制度,以及兴办办工厂,制造器械,以达到抵御外来侵略的目的。

  “顽固派”主要以倭仁和宋晋为代表,在加上一些地方官员,他们的思想比较守旧,认为守住国之根本才能立于不败之地。洋务派和顽固派因为立场不同,从而导致相互之家的矛盾不断加深。但是洋务运动对于鸦片战争后的清政府,绝对是最好的选择,不仅对当时的经济政治产生了巨大影响,对以后中国政治经济的发展也起到了先决性的作用。另外洋务运动还推动了中国教育事业的发展和进步,为日后中国向现代化迈进奠定了一定的基础!以上就是对鸦片战争后的清政府这一问题的解答。

  什么是鸦片战争开始的标志

  鸦片战争开始的标志并非虎门销烟,虎门销烟只是导火索。这场战争的爆发有它的偶然因素,但更多的是它的必然因素。

  

鸦片战争


  鸦片战争画像

  除了虎门销烟之外,英军舰队封锁珠江海面也是英军将要发动鸦片战争的标志之一。封锁珠江海面,就断绝了大清水师想进入南海,从后面包抄英军舰队的可能。这无疑是开战前的一个重要信号。英国侵略者还通过封锁珠江海面使得广州这座南中国的中心城市断绝了外援,更掐断了广州城及其附近城市的经济命脉。使得广州军民得不到来自中央的任何人力、物力、财力上的支持,只能孤军奋战,靠军民自保。

  最为重要的鸦片战争将要开始的标志是英军放弃广州等地已经攻占的城池,直接集中兵力北上。他们意图通过先进的武器装备所发挥出的巨大威力来使清政府绝望无助,手足无措。果不其然,英军此举使得清政府内部集团在战和之间摇摆不定,让他们在心里感受到了来自英军方面深深的威胁。他们为求自保,为了自己的腐败统治得以继续,卑躬屈膝地接受了英军方面所有的带有屈辱性质的条件。

  鸦片战争的开始,标志着“天朝上国”执行了百年之久的闭关锁国政策不能再继续下去。也标志着新兴的资本主义势力要迅速扩大在全球的影响,打开封建势力的市场,为自身的发展壮大攫取更多的利益。

  两次鸦片战争的影响有哪些

  ‍‍‍‍‍‍‍‍‍‍‍‍‍‍‍‍‍‍‍‍‍‍‍‍‍‍‍‍‍‍‍‍‍‍‍‍‍‍‍‍‍‍‍‍‍‍鸦片战争是西方列强为打开中国国门获取更大的商品市场和原料产地而发动的侵略战争,鸦片战争给中国带来了很多影响,对近代中国的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两次鸦片战争的影响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鸦片战争旧照

  在政治方面,两次鸦片战争的影响是加快了封建阶级统治崩溃,大量的战争赔款使得统治阶级和被统治阶级之间的矛盾越来越深。战后的中国国门打开,虽然这不是清政府的本意,但这在客观上为中国向西方学习、推动近代中国的社会进步制造了有利的条件。

  在经济方面,两次鸦片战争的影响促使了近代中国民族资本主义的诞生。大量的通商口岸随着清政府的接连失败陆续对外开放,外国制造的商品大量涌入中国市场,这使得中国也被卷入资本主义经济体系之中。许多外国的先进设备和先进的技术被有识之士引入国内,开了近代中国经济发展的历程。在思想文化方面,两次鸦片战争的影响是把许多爱国人士从“天朝上国”的美梦中唤醒,他们开始把目光投向世界,开始了一系列的救亡图存之路。洪仁轩的《资政新篇》就是顺应这种历史潮流的产物。它是第一个在中国发展资本主义的方案,虽然限于当时的历史格局未能实施,但对于西方思想在我国的传播起到了一定的推动作用,促进了中国融入世界,加快了中国的发展。

  ‍‍‍鸦片战争的性质到底是什么

  在我国近代史的记载中,曾经发生过两次鸦片战争,虽然这两次战争都是因鸦片而起,但这两次鸦片战争的性质却是截然不同的。下面分别加以简介。

  

鸦片战争


  鸦片战争

  第一次鸦片战争发生于道光二十年,这场鸦片战争的性质是以英国为首的西方资本主义列强向海外进行侵略扩张和进行殖民统治,清朝政府的懦弱腐败造成了空前的民族耻辱和国家灾难。对于中华百姓来说,这是一场反抗外来势力的正义之战。这场战争使得中国从两千多年的封建社会从此成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中国国内的主要阶级矛盾和社会性质也从此发生了变化。此前国内的矛盾主要存在于人民群众和统治阶级之间,鸦片战争之后,除了使这两者之间的矛盾变得更加尖锐之外,还增加了中华民族和外来势力之间的矛盾。

  第二次鸦片战争发生于咸丰六年,距上次鸦片战争长达十六年之久。此次鸦片战争的性质就是一场无耻的侵略战争,英法两国在欧洲战场的克里米亚战争击败沙俄,进而想在中国获取更大的利润。恰好沙俄在西方发展受挫,就想在东方寻求发展,以求弥补在西方的损失,因此在背后支持英国和法国的军队联合起来发动了历史上的第二次鸦片战争。此战使得中国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的程度加剧,极大地损害了中华民族的利益。一百五十多万平方公里的土地就此永远地从中国划分出去,圆明园的焚毁也给中华民族在心理上和文化上都造成了沉重的打击。

  鸦片战争战败原因有哪些

  鸦片战争的战败开启了我国近代屈辱史的开端,影响了我国近代的发展走向,是中华国运的一个分水岭和近代与古代的划分符号。鸦片战争战败原因实际上多方面的。

  

鸦片战争资料


  鸦片战争资料

  首先,在鸦片战争战败原因中最主要的原因之一就是清政府当时的政治环境和军事实力相比于已经完成了第一次工业革命的英国差距实在太大。自从顺治元年满人入关以来,历经康雍乾一百三十四年的盛世岁月,而后又经历了嘉庆、道光四十五年的统治,此时的国势早已是江河日下,暮气沉沉。

  鸦片战争战败原因在政治政治方面是贪污腐败横行,卖官鬻爵屡禁不止。军事上将士缺乏训练,武器陈旧不堪。所谓的“八旗劲旅”早已不是昔日开国太祖努尔哈赤手中的百战雄师了,太宗皇帝皇太极当年“将士一旦圈养,必有后顾之忧”的预言在两百年后不幸变成了现实。

  其次,时任清王朝统治者的个人素养也是造成这次战败十分重要的因素。道光皇帝虽然励精图治,崇尚节俭,但是他早已没有前几位帝王那种奋发进取之心了。并且对于自乾隆后期积累下的弊病,他也是有心无力,很难在短时间内根本解决。最不幸的是,他在这场鸦片战争的战和大计上竟然首鼠两端,不置可否,用人连连失误导致了最后的悲剧。道光皇帝做梦也没有想到自己会开大清王朝割地赔款的先河,他本人在无限愧疚中度过了最后十年的统治时光。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