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旦与寇准什么关系 天官寇准称号由来
2016-10-22 14:29:11 寇准 宋真宗 宋太宗 包拯

  寇准宋朝的一位著名的政治家及诗人,他十几岁就考取进士进朝为官。曾经由地方官一路被提升到宰相,他为官清廉,待人真诚,说话耿直。历史上关于寇准的文章,流传至今的非常多。文言文《王旦与寇准》现在的一些学习资料里面经常可以看到,里面不仅讲述了寇准为人耿直不阿,也表现出了王旦心胸宽广的品质。

  

王旦像


  王旦当时任职宰相,屡次向皇上推荐寇准是个奇才,可以重用。但是寇准却老是在皇帝面前指出王旦的不是。王旦不但不怪罪寇准,还向皇帝表明,正是寇准为人正直才会直言不讳的指出自己的缺点。王旦觉得这样的人更值得皇上重用,当时皇帝看到王旦有如此心胸非常高兴。

  王旦曾经因为中书格式有误而被寇准奏皇帝。王旦却没有怪罪寇准,只认为是自己的失误。后来寇准送中书的时候也犯同样的错误,王旦发现之后却没有启奏皇帝,而是派人送给寇准修改。这件事情让寇准感到非常的惭愧,敬佩王旦的大度。

  寇准一生当中所任官职非常多,寇准曾经私下想王旦启奏皇帝提拔他当相国。但是王旦没有答应,他认为如此重要职位只能靠自己的才能得到。后来寇准确实被皇帝任命为朝中要职,直到皇帝告诉寇准是王旦一再推荐才得此重用。当时寇准感到很羞愧,觉得自己的心胸与德行远不如王旦。

  王旦他身为宰相,从来不结党营私,知人善用,心胸宽广。他只要发现有才能的人,就会牢记于心,从来不会以私人利益选拔人才。王旦是一个知错就改的人,只要别人指出他的缺点,他都能虚心接受。

  天官寇准称号由来

  历史上经常讲到天官寇准,那么关于天官到底是什么呢?曾经有记载说天官是某两个部的尚书,但是又有人传说天官只是皇帝赐予寇准的一个封号。甚至后面还有人称寇准为双天官,那这个双天官又到底又有哪些具体含义呢?寇准是宋朝有名的奇才,他为官清廉,生性耿直,深受百姓爱戴。

  

寇准像


  天官寇准这种称谓,历史上曾有这种说,由于寇准曾两次任相国之职,杨家将里面的杨宗保称寇准为双天官。但是这种说法也曾经被后人质疑过,因为天官在宋朝时出现得比较多。人们大多理解是皇帝赐予的官职,当时包括六部尚书和侍郎。当时寇准被称为双天官,不管是在宋朝,还是后人眼里都是一个传奇。

  天官寇准这个称谓,足以看出寇准在宋朝时期是一个非常有权威的大臣。但是寇准一生命运坎坷,虽然曾经两次任职宰相,但是到了中年之后官路却是一波三折!第一次被免去相国之职是被奸贼所害,后来被调陕州任职。而第二次罢相险些被判死刑,但是死罪可免,活罪难逃,最终被逐出京城。

  天官寇准晚年屡次遭贬,历史上也有记载是当时朝中丁谓背着皇帝所为。当时的宋朝奸贼当道,丁谓趁皇帝病重,把寇准贬出京城!当时丁谓手中权势非常高,朝中大臣都不敢向皇帝禀告实情。当时寇准被贬离京,朝中大臣都不敢前去送行,害怕惹怒丁谓。当寇准第二次免去相国之职,丁谓任职宰相,将寇准是一贬再贬,最后寇准晚年客死异乡雷州!

  寇准的电视剧有什么

  说到宋朝良臣寇准,很多人都会想到中国大陆片葛优演的《寇老西儿》。该电视剧虽然不长只有二十集,但深受大家的喜爱。《寇老西儿》是一部古装剧,该剧当中主要讲的是寇准不怕辛苦为官清廉。寇准生性耿直不畏强权,他处理案情非常独特,深受百姓赞赏。

  

寇老西儿剧照


  电视剧《寇老西儿》讲述的是宋朝时期辽宋两国开战,当时杨家将率兵对抗辽兵战死沙场!后来杨延照查明原因,才知道杨兵大败是由于受到朝中奸臣潘仁美陷害!杨延昭启奏皇上要求查明此案。当时皇帝听信谗言,对于这个案子并没有过多重视,直接交给八贤王去审理。八贤王也是一代良臣,后来有人向八贤王推荐寇准,此人查案很有自己的办法。

  八贤王召见寇准进京调查此案,寇准进京之后,在彻查此案的时候受到诸多的阻碍!当时的后宫娘娘都想办法陷害寇准,还有些人背后在皇帝面前挑拨寇准的不是。当时皇帝听信奸贼的谗言,寇准被抓。

  看过《寇老西儿》的人都知道,寇准被抓之后,八贤王想尽办法才将寇准救出来。当时对于杨家将和潘仁美这个案件,两边都是各有各的说法。寇准被释放之后,接着审理此案。由于潘仁美奸诈狡猾,寇准最后只能亲自前往边关收集证据。八贤王为了杨家将,一直帮助寇准与潘仁美对抗。《寇老西儿》这部电视剧的结局是比较圆满的,最后不但保全了杨家将,还扭转了大宋国情。寇准是一个非常正直的好官,他看清了朝廷险恶,案情得以昭雪便打道回府了。

  寇准背靴的故事

  北宋著名的政治家寇准,他才智过人,是一位生性耿直的好官员。寇准十几岁便考取进士进朝为官,深受皇帝与百姓的赞赏。年轻的时候官路还算平顺,步步高升。但是到了中年之后,随着官职的不断提升却一再遭受奸人所害,曾经两次任相国,但晚年被贬死于异乡!

  

寇准像


  寇准是北宋有名的良臣,发生在他身上的事件也被后人一再传为佳话。寇准背靴就是一个发生在寇准身上的故事。当时皇帝听从谗言,将杨延景充军云南,而奸贼则趁机假传皇帝旨意想毒害杨延昭。由于杨家世代忠良,狱中好友代替杨延昭喝下了毒药。后来杨延昭这才逃离一死,家人为其假办丧事,本打算后面过隐姓埋名的生活。

  当时寇准身为朝中大臣深受八贤王的喜爱,听到杨家遭此大难非常悲愤。便与八贤王一同前往杨家悼念,一向聪明过人的寇准在杨家丧事上看出了端疑。寇准当下与八贤王商量在杨家留宿一夜,晚上寇准发现杨延昭妻子手提一个篮子独自一人前往后院。寇准便偷偷跟了上去,没想到深夜路黑,杨延昭妻子不小心摔倒,而寇准也由于紧张碰掉了帽子和靴子!

  当寇准在寻找帽子与靴子的时候,发现杨妻篮子倒出的是饭菜,为了赶上杨妻,寇准不得不背着靴子紧跟其后。寇准终于发现,杨妻将饭菜送到后院房屋内,还听到杨妻与杨延昭的谈话。寇准知道杨延昭并没有死,心里万分高兴,便立刻回房告诉了八贤王。对于八贤王和寇准来说,这是一个惊人的好消息,他们两人悄悄会见了杨延昭。这才让后代明将杨延昭,有机会重新回到了战场。

  寇准夜审潘仁美的故事

  潘仁美是北宋时期朝中一位大奸臣,同时他也是位很有能力的武将。他在朝为官时曾经担任过很多官职,很多人认为他不能算是十恶不赦之人。对于一些电视剧和小说里面讲他公报私仇害死杨家将,后面也有非议!

  

潘仁美剧照


  曾经有人说杨家将杨业的死不能完全怪罪于潘仁美,杨业真的死因并非是潘仁美公报私仇所致。当时潘仁美吃了败仗,而杨业刚好在这场战争当中死了。至于杨家将杨业是否真正是潘仁美所害,从古到今也都是各有各的说法!

  现在很多的评书与电视剧里面,大家经常会看到寇准夜审潘仁美,为杨家将伸冤雪恨。当时潘仁美是朝中重臣,其女儿又是皇帝的妃子。寇准在审查潘仁美这桩案情的时候,曾多次受到阻挠。当时潘仁美女儿正宫娘娘为了保护父亲,曾暗地里贿赂寇准,但是寇准从小就生性耿直,一向都是秉公执法。当时朝中的八贤王也十分欣赏寇准的为人,在审理潘仁美这桩案子的时候曾多次暗中相助。

  寇准在审查杨潘这则案子的时候,确实有些忠仁之士站出来指出了潘仁美残害杨家将的罪行。但是由于潘仁美奸诈狡猾,还有后宫娘娘为他撑腰,始终不肯认罪。寇准审理案情当中,对潘仁美的死不认罪没有办法,只好独自一人前往边关收集证据!寇准回到京城之后,由于各方势力的阻挠,为杨家平冤昭雪非常困难。最后还是与八贤王一起巧施计策,潘仁美才招供实情。

  寇准夜审潘仁美是现在的一个历史典故,赞扬了寇准为人正直,不畏强权的高尚品质。后来由于潘仁美之女正宫娘娘向皇上求情,皇帝心软未判其死刑,最终将其流放边关。看过相关电视剧的人都知道,潘仁美最终在途中还是被杨六郎所杀。

  寇准求教的故事

  寇准是宋朝一位有名的良臣,他曾经两次担任朝中宰相之职。寇准的才华在历史记载中广为人知,他是一个刚正不阿之人。都说物以类聚,人以群分,这句话是有一定道理的,像寇准这样的正直良臣,相交的友人也必定与之相似。张咏是寇准的一位好朋友,他听到寇准任职宰相之后心里也非常高兴。

  

寇准像


  有一次寇准刚好去陕州办事,当时张咏却刚好在成都辞去官职回来,两个久别重逢非常兴奋。寇准摆下酒宴盛情的款待了张咏,张咏见到友人寇准也是无比高兴。但是毕竟寇准公务繁忙,两人短聚之后,最终还是要分开。寇准为张咏送别的时候,问他有什么可以教他的没有。张咏什么也没多说,只是在离开的时候让他回去多看看《霍光传》。

  寇准当时已经是身居高位,可以说是一人之下,万人之上。但他却谦虚好学,不耻下问,回来之后对于友人推荐的《霍光传》仔细学习了一翻。当他看到书中“不学无术”的时候才知道友人张咏的真正含义。如果对于一般人来说,看到友人对自己这般看法肯定会大发雷霆。但是寇准看到后不仅没有气愤之意,还非常高兴,他知道友人在指出他的不足之处。寇准虽然是一个非常了不起的人才,但是对于张咏来说,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短处,他给寇准的意见就是要多读书。从而看出张咏和寇准一样,也是一个直言不讳的人。虽然寇准当时身居高位,但是张咏却不阿谀奉承。

  从寇准向友人张咏求教这件事中,我们可以看出寇准是一个心胸宽广之人。他谦虚好学,能够听取别人的意见,是一个非常正直的良臣。正因为寇准有如此心胸,他在朝为官之时,为朝廷和百姓做出了重大的贡献。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