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莺莺简介 是谁设计让崔莺莺与张生相会
2016-10-22 15:37:28

  《西厢记》小说中的女主角是崔莺莺,而其也是著名大诗人元稹现实爱人的化身。《西厢记》崔莺莺是相国大人的女儿,可以说她生于一个官宦家中,因而也受到了非常严苛的教育,她从小到大很少有机会外出,所以也很少见过外男。崔莺莺在普救寺中遭遇了凶险,幸好张生奋不顾身地救下了崔莺莺,随后崔莺莺和张生互相吸引,但是崔莺莺的母亲却对他们之间的感情非常反对,崔莺莺难解相思情感,于是开始借助红娘的帮助和张生上演了缠绵悱恻的爱情故事。

  

《西厢记》崔莺莺剧照


  《西厢记》崔莺莺是一位有着忠贞爱情的知识女性,她不同于其他的封建女性,在她的身上能够看到鲜明的爱憎。而崔莺莺也同样有着含蓄内敛的性格,因为家庭的教养,她虽然对张生倾吐出了内心狂热的欲望和爱意,但是面对着崔老夫人,崔莺莺又是一副楚楚可人的模样,她不敢反抗崔老夫人的威严,只能默默听从她的安排。崔莺莺虽然深爱着张生,但是因为家庭的压力,她多次想要退缩,但是最终还是被张生感动了。

  崔莺莺是一个非常不幸的女子,因为出身于一个富贵家庭中,她所受到的束缚非常多,即便是想拥有爱情也不敢迈开脚步。当崔老夫人出尔反尔的时候,崔莺莺虽然心中感觉无比委屈,却不敢对老夫人倾吐心事,只是命令红娘去看望张生。但幸而最终崔老夫人无可奈何同意了她和张生的婚事,崔莺莺和张生的爱情得以圆满。

  是谁设计让崔莺莺与张生相会

  谁设计让崔莺莺与张生相会这个问题的答案通过阅读《西厢记》中张生与崔莺莺见面这一部分的内容就可以了解到。

  

《西厢记》红娘剧照


  在张生和崔莺莺初次见面后,他们彼此就对对方产生了好感,然而因为种种原因崔莺莺不能和张生在一起,这使得张生内心十分苦闷,因为多日没有见到自己心爱的女子崔莺莺,张生还患上了相思病,然后红娘来看望了张生,借着这个机会张生就给崔莺莺写了一封信并托红娘送给莺莺,而红娘不仅将信交给了崔莺莺,并且还帮助崔莺莺和张生相会。所以说谁设计让崔莺莺与张生相会这个问题的答案是红娘。

  很快,崔莺莺和张生就在一个月色皎洁的夜晚相会了,此时,崔莺莺正在弹琴,张生听到琴声后便急忙翻墙过去,这使得崔莺莺有点不满,还说以后不要再见他了,这下让张生的病情更加严重了,可是之后崔莺莺还是借着来探病的借口,来到张生的房间和他相会了。崔莺莺与张生相会之后,崔莺莺就整天都想着张生,时间长了,老夫人便有所察觉,之后红娘便把二人的情况都说了,而且还为崔莺莺和张生求情,她认为老夫人应该遵从他们的想法,最后老夫人让了一步,说只要张生考取了功名就把崔莺莺许配给张生。最后,崔莺莺和张生有情人终成眷属,当然,这也离不开红娘给他们安排的相会,通过相会让他们之间的感情有了极大的进步。

  崔莺莺的人物形象是什么

  崔莺莺是小说《莺莺传》以及《西厢记》中的主要角色,根据相关的描写可以看出崔莺莺是一个有着反抗精神、向往爱情的知识女性,但同时她又是一个极为矛盾的人。由于崔莺莺身处于相国之家,可以说她从小就受着极为优渥的教育,因而,她也形成了一种深沉而又激情的性格。总而言之,崔莺莺的人物形象还是非常良好的。

  

《西厢记》崔莺莺剧照


  说起崔莺莺的人物形象,很多人都会根据崔莺莺对于爱情的态度来进行判断。在小说中,崔莺莺面对着张生的疯狂追求,显示出一种相爱不敢爱的姿态,随后发现自己已经深深地爱上了张生,就开始命令红娘前去关心张生,并且给张生一定的发和暗示。虽然崔莺莺并没有直接前去张生的房间中,但也可以看出崔莺莺是一个有条不紊的人,在面对爱情的时候依旧能够掌握分寸,把握好理智。而崔莺莺其实也是一个勇敢的人,面对着崔老夫人咄咄逼人的态度,她依旧不曾气馁过,默默地等到着张生的爱情。

  总而言之,《莺莺传》和《西厢记》中描绘出了两个截然不同的崔莺莺人物形象,在《西厢记》中,崔莺莺一直都是一个温婉可人的大家闺秀,而在《莺莺传》中,崔莺莺面对张生的薄情寡义也没有就此沉沦,而是尽力地让自己变得有骨气。崔莺莺在被张生抛弃后,面对张生的求见,她并没有放下身段去和他见面,而是直接告诉张生他们已经不复当年。

  崔莺莺和杜丽娘的关系

  崔莺莺和杜丽娘是中国古代著名小说中的人物,其中崔莺莺是著名小说《莺莺传》以及《西厢记》的主要角色,而杜丽娘则是《牡丹亭》的女主角。崔莺莺和杜丽娘都是封建时代叛逆女性,为了追求自己的爱情不惜一切,让人们震惊于中国古代女子的反叛精神。但是,崔莺莺的结局较为美好,即便是未能与张生长相厮守,也得以安度残年,而杜丽娘则不然,若是得不到真心爱人,她甘愿舍身离去。

  

《西厢记》崔莺莺剧照


  崔莺莺和杜丽娘都是为了爱情可以奋不顾身的人,崔莺莺的爱情源于一见倾心,而杜丽娘的爱情则源于梦中相恋。虽然都处于封建社会的背景之下,但是两个人的命运却不尽相同,崔莺莺早已经有婚约在身,而杜丽娘则是父母的心肝宝贝。崔莺莺为了爱情不惜一次又一次和母亲发生冲突,但是从来不曾寻死觅活。而杜丽娘为了能够找寻到自己梦中相爱的男人,不惜苦苦等待,但是却不得而终,最终抑郁而终。后来,杜丽娘托梦给进京赶考的少年柳梦梅,得以重生,重生之后的杜丽娘依然执着于自己的爱情中,幸而最终和柳梦梅有了好的结局。

  崔莺莺和杜丽娘的人物形象塑造都是无比成功的,崔莺莺虽然经历了很多的相思之苦,但是却能够最终和有情人双宿双飞,而杜丽娘则是一个为了自己爱情可以牺牲自己的人,但是却意外得以重生,重生后和情郎终成眷属。

  林黛玉和崔莺莺对比结果

  林黛玉和崔莺莺是不同小说中的女主人公,因为二人的形象都是为了爱情可以不顾一切,因此,人们习惯将林黛玉和崔莺莺对比。林黛玉和崔莺莺对比可以从相同点和不同点来说。二人的相同点是,林黛玉和崔莺莺都是中国古代温婉女子的代表,且外貌都比较出众。当然,二人对于爱情都非常渴望,难能可贵的是,她们对中国文学都颇有见解,可以出口成章,是难得的才女。可以说,她们的形象是非常完美的。

  

《新西厢记》崔莺莺剧照


  当然,林黛玉和崔莺莺之间的不同点也是非常明显的。首先是在外貌上的描写,崔莺莺的外貌一直都没有正面的描写,只有张生对她外貌的称赞,而林黛玉则不同,作者花了很多的笔墨来形容林黛玉的外貌,无论是正面描述,还是侧面描述都比较多,但是林黛玉的美更多的时候是一种冰清玉洁、弱不胜衣的美。

  另外,二人的爱情观也不同。崔莺莺渴望摆脱家人给她的束缚,她想要挣脱束缚去追寻自己的幸福,并最终取得了成功,但是林黛玉却不同,林黛玉虽然深爱贾宝玉,但是却不能冲破封建礼教的束缚。可以说,崔莺莺的形象更为的真实,她为了爱情不顾一切,也敢于挑战,这是很多人在面对爱情时的选择,而林黛玉的形象则更为悲剧,她的一生在作者的伏笔下已经注定了,她这一生的任务也不过是为了报恩罢了。

  崔莺莺性格特点是什么

  崔莺莺是小说《莺莺传》以及《西厢记》中的女主角,小说中的崔莺莺有着非常明显的性格特点,崔莺莺性格特点主要有三个,分别是:温柔、勇敢和叛逆。小说中,崔莺莺用温柔和美丽深深吸引了进京赶考的张生,张生面对着温柔的崔莺莺也是爱慕不已。除此之外,崔莺莺则用自己的勇敢默默承受着相思之苦以及崔老夫人的严词,同时崔莺莺也是封建时代中接触的叛逆者,她明明知道和张生不会有结果,但是还不愿意就此放弃这份爱情。

  

崔莺莺图片


  《西厢记》中十分鲜明地塑造出了崔莺莺的性格特点,崔莺莺有一个温柔的心灵,也有着一种温柔的生活品质。小说中的崔莺莺和寻常的大家闺秀如出一辙,享受着富贵带来的种种便利,但是并没有富家子弟的习气。崔莺莺始终都保持着一颗温柔的心,面对着张生,崔莺莺变展现出了迷人的温柔。除此之外,崔莺莺还有着勇敢精神,崔莺莺和张生的爱情受到了很多的考验和阻挠,但是崔莺莺并没有就此放弃,而是一直等待着张生,甚至以身相许。崔莺莺的叛逆主要体现在她与崔老夫人的抗争,崔老夫人多次将崔莺莺下嫁他人,但是崔莺莺都不曾妥协。

  而在《莺莺传》中,崔莺莺还多了一种性格特征,那便是骨气。元稹笔下的崔莺莺身上有着一股坚忍的骨气,这是任何一部描写崔莺莺和张生爱情小说中所不具有的。面对着迟来的昔日爱人,崔莺莺并没有出门相见,而是婉言拒绝。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