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瑁怎么死的 曹操为什么杀蔡瑁
2016-10-22 16:03:54 曹昂 张绣 曹彰 曹植 曹丕 曹操

  蔡瑁怎么死的

  我们大多人对于三国的概念,包括人物、事件等等都是从《三国演义》中知道的,但是演义只是演义,在一些人物的描述上,总会出现一些作者的个人感情色彩,所以都不是特别准确。虽然蔡瑁是三国中的一个小人物,但是就是因为是个小人物,所以,蔡瑁的生平也是和正史有差别的。

  曹操杀蔡瑁连环画

  在小说《三国演义》中,蔡瑁是因为蒋干的挑拨离间,假装是来到情报,但其实是挑拨蔡瑁、张允和曹操的关系,使曹操误以为蔡瑁是吴国的间谍,之后在一气之下,便将蔡瑁和张允一起杀死了。也正是因为这样——曹操在赤壁之战时,失去了蔡瑁和张允这样对水上战争比较熟悉的两位将领,最后,曹操在赤壁之战中落败。

  为什么在蒋干的稍微挑拨,更或者说是,蒋干其实并没有真正的提出是蔡瑁的“叛变”之下,曹操是那么容易相信蒋干呢?这就要从蔡瑁跟随曹操开始说起,蔡瑁本事刘表的手下,但是其实蔡瑁在私底下便开始和刘表的小儿子刘琮交流沟通,之后,蔡瑁便一直想尽办法在刘表面前说出刘琮的好,刘琦的不好,导致刘琮最后成功的立为储,蔡瑁也侍奉辅佐刘琮,但是好景不长,在曹操攻入荆州之后,蔡瑁便卖主求荣,相当于是帮助曹操将自己守卫侍奉的荆州拱手让人,自己也心甘情愿的跟着曹操办事。所以,就因为蔡瑁的“卖主求荣”,蔡瑁在曹操的心目中的折扣也是大大降低,最后,在蒋干的稍微一挑拨,曹操便立即将蔡瑁连同蔡瑁好友张允一同杀死。这就应了那句话,“当初你做的孽,之后都会还回来的。”

  蔡瑁张允

  提起“蔡瑁”和“张允”,我们可能不是说特别熟悉,但是,其实当我们翻开两人的资料的时候,便会发现,原来两人是这样的相像。为什么这样说?我们一起来研究一下。

  

142Z52916_0.jpg


  蔡瑁画像

  首先,蔡瑁,字德珪,是当时襄阳蔡州人,也就是现在的湖北襄阳人。在东汉末年时期,蔡瑁的姐姐是刘表的妻子,所以,蔡瑁也一直侍奉刘表,并且先后担任了各地的太守,之后,刘表病逝,蔡瑁便拥护、辅佐刘琮,当刘琮最后归顺曹操之后,蔡瑁也一并仕入曹操麾下。

  张允,原本也是刘表的部下,后来也是积极的拥护刘表的小儿子刘琮,最后,在曹操攻入荆州时,成功的归顺曹操,成为曹操的部下。同时,张允的母亲是刘氏,传说是刘表的姐姐,所以,在一定程度上,张允和蔡瑁有一定的姻亲之谊。

142Z52916_0.jpg

  蔡瑁和张允都是刘表的部下,同时也都是刘表小儿子刘琮的同党,据记载,刘表本身是喜欢自己的大儿子的,并且想要立自己的大儿子为诸,但是,因为蔡瑁给自己的姐姐贯彻的思想就是刘琮好,导致姐姐,也就是“刘表的妻子”便一直在刘表枕边说大儿子的不好,最后,在生病的时候,正值危险时刻,刘表便立小儿子刘琮为储,大儿子也被发配到外边。

  所以,蔡瑁和张允最后成为曹操的部下,有很大一部分原因都是他们当时自己的原因。之后,也是因为赤壁之战的失败,蔡瑁和张允“被通吴国”,之后便一起被曹操斩首。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