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法大家董其昌金刚经书法 董其昌安葬在哪
2016-10-22 16:20:35

  董其昌的书法造诣很高,就他本人而言,对楷书极具自信心。

  

董其昌书写的《金刚经》


  董其昌对书法甚是痴迷。很早开始便专研书法艺术。经过十余年的临摹和研习,终于吸取各大书法家的长处于一身,在行书、草书、楷书中加入了自己创新意识,后来世人对董其昌的书法艺术甚是偏爱,纷纷临摹学习,对中国书法界影响颇深。

  而他在行书、草书方面都有自己的代表作。而楷书也不例外,《金刚经》则是董其昌楷书代表作。董其昌运用楷书的特点,将《金刚经》书写的整齐、规矩、方正。而董其昌在绘画方面也有很高的造诣,所以在书写《金刚经》过程中,董其昌还运用了自己的美学思想,将楷书书写的更为清秀灵动,更添几分美感。而他所书写的《金刚经》也在《明史》中又被提及夸赞。《明史》称董其昌所书写的《金刚经》为“通禅理”、“心正则笔正”,在褒奖的作品之时,也夸赞了董其昌的人格品行。

  至今,董其昌所书写的《金刚经》已被印刷多次,许多向往禅学、佛法之人,都会拜读临摹,这不仅是思想上的一次修行,也是一次书法上的精神陶冶。

  书法大家董其昌安葬在哪

  董其昌明代人,著名书画家,为上海闵行人。董其昌家境贫寒,他想通过科举考试进入官场,实现自己的理想抱负。

  

董其昌墓


  董其昌三十五岁的时候,终于入朝为官,但是董其昌的仕途并不平坦,在四十多年的政治生涯中,董其昌在官场三进三出。

  在隐官期间,董其昌更加注重自己在艺术方面的培养,尤其表现为书法和绘画。纵观董其昌一生,他留下了大量的书法和绘画作品,在艺术领域久负盛名。

  董其昌去世后,后人尊称他为“文敏”,以此谥号来纪念缅怀这位书画界的大师。除此之外,位于苏州胥口镇董其昌之墓,也被当地政府所标明保护,被列为苏州吴县文物保护单位。董其昌的墓小且简单,而且在一定程度上也有被破坏。但是墓碑上的字还清晰可见,即“明董文敏公墓”,以及题款都可看见。

  后人纪念董其昌的方式有多种,除了研习他的书画作品之外。有一部分文人学者也慕名前往苏州,来到董其昌的墓碑前,敬仰缅怀一下这这书法、绘画大师。感谢他在书法艺术上的成就,为后世中国画的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书法大家董其昌印章落款作品集

  董其昌一生创作了大量优秀的书画作品,而且流传于世也有很多。从董其昌的书画作品中,能看到董其昌的书法和绘画技艺和特点。除了董其昌的书画被后人所鉴赏临摹之外,他的印章也极具特点,为后人所津津乐道

  

董其昌印章欣赏


  印章本就是书法和绘画的结合,而董其昌本人在书法和绘画方面久负盛名。所以,他的印章既体现出苍劲的书法之美,又表现出飘逸的绘画之美。每当他作画或者书法之后,要用印章题款。董其昌的印章各式各样,风格迥异。而印章恰好和书画相互辉映,让作品更添一份美感。

  董其昌研习书画几十载,将晋、唐、宋、元等大家的作品反复临摹推敲,最终得以自创。董其昌在书法方面的成就和绘画方面的成就是亦步亦趋的,无论是他作完画题词、写诗也好,还是在落款处盖上本人的印章也罢,处处都可体现出董其昌在书画美学方面上的造诣。董其昌的书法和画作成为后人争相学习的模板。除此之外,董其昌的印章之美体现在草书之洒脱、楷书之端正、行书之舒展。所以,除了研习董其昌的画作之外,他的印章也是值得品鉴的艺术作品。

  赵孟頫与董其昌的明争暗斗

  赵孟頫和董其昌都是书画界两位泰斗人物,对中国画的发展起到了推动作用。

  

赵孟頫作品


  赵孟頫为元代人,董其昌为明代人,俩人的谥号都为“文敏”。赵孟頫和柳公权、颜真卿、欧阳询被成为“楷书四大家”。赵孟頫的成就远非在此,赵孟頫在绘画方面擅长的类型很多,可谓是全才。比如,山水、花鸟、人物等各个领域无一不擅长精通。而且在书法方面,楷书、行书、草书、小篆等都很擅长,笔法工整圆润,被称为“赵体”。赵孟頫一生坎坷不顺,但他留下的书画作品有极高的研习价值。

  董其昌也是位书画界的全才,在前人书法和绘画基础上,另辟蹊径自成一派,董其昌的作品更添几分秀气飘逸之美。而后人也常常将两位大师对比,有人说董其昌内心是服赵孟頫的。董其昌后来也写了《千字文》,写完后,自己便和赵孟頫所写的《千字文》进行对比。董其昌认为,赵孟頫勤学苦练自然比自己熟练,但是自己写的秀美、飘逸,字形好看。

  董其昌和赵孟頫在书画方面都各有千秋,他们的作品留存于世,并且深得后人的喜爱。除此之外,两位书画界的大人物,也开辟了书画技巧,为书法和中国画的发展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

  书法大家董其昌题跋作品欣赏

  题跋起源于宋代,就是在鉴赏书籍和画作之后,将自己的观点记录下来。而题跋后来被广泛应用于书画作品中,一方面体现创作者或者鉴赏者的思想感情,另一方面题跋或多或少都能为历史研究做出资料考证。

  

董其昌题跋欣赏


  董其昌因为酷爱书画,于是自己也收集了大量经典的书画作品,以供自己鉴赏和研习。董其昌见识的画作无数,其中包括古帖。在《画禅室随笔》一书中有记录到董其昌有题跋古帖的详细经过。而董其昌在拜读优秀的书画作品时,也有题跋的习惯。把优秀书画作品的独到之处记录下来,久而久之养成了题跋的习惯。董其昌所作的题跋大多存于自己的作品之中,以及他鉴赏过的优秀书画之中。

  正是董其昌日积月累的题跋,让他在拜读前人的作品之中,积累了大量丰富的创作经验。最后,独辟蹊径,找到了自己创作特点。后人评价董其昌的书画有飘逸秀美之态,并且有苍劲之美。这与董其昌几十年的题跋经验是息息相关的。题跋让他在提高见识和创作方面,起了相当大的作用。

  而现今,在董其昌的书画作品中,他的题跋仍可看见。

  书法大家董其昌草书唐诗四首简介

  董其昌在书法方面的成就,体现在他行书、草书和楷书等方面。而他在书法方面的成就和造诣远远不止在他的作品,还体现在他对中国书法和中国画发展具有深远意义。

  

董其昌作品草书唐诗四首


  董其昌在早年间,临摹了大量书法家的作品,吸取了众家之所长。所以,中后期他的作品既有王羲之的洒脱,又有晋风之骨。而董其昌书写的唐诗四首,就是他用草书所展现的。董其昌加入了自己的创作技巧,将杜甫孟浩然王维、崔颢的四首唐诗用洋洋洒洒的草书一气呵成。字里行间疏密自然、排列有序,加入了美学创作概念,这四首书写之美洋溢在纸张上,看起来格外飘逸秀美。他善用水墨,在诗句跌宕起伏之处,也运用了转笔等技巧,将诗的高潮处,通过书写展现出来,十分赏心悦目

  清代书法家王文治则评价董其昌的草书是“书家神品”,对董其昌的书法甚至偏爱。并且赞赏董其昌的书法到了晚年间更是炉火纯青。董其昌在书法方面的杰出表现不仅是草书,还有行书和楷书。他的作品被收藏于博物馆,并且值得后人的学习和借鉴。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