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的兰陵王和宇文邕真的是情敌吗
2016-10-22 16:56:16 高长恭 高纬 高湛 高演 高殷 高洋

  在当代年轻一代看来,北周武帝宇文邕这个皇帝其实并不是怎么出名的,毕竟他既没有像秦始皇一样统一天下,又没有什么惊天动地的政治贡献夺人眼球。人们都知北周后的隋朝统一了国家,宇文邕比起隋文帝来说要逊色很多。

  

北周武帝宇文邕剧照


  但实际上没有北周武帝宇文邕,那么隋文帝杨坚绝对不可能那么轻易地便统一了国家。为什么这么说,那就要细究一下宇文邕的一生了。宇文邕的人生充满了坎坷。他从出生到六岁的时期都没有待在父母的身边,而六岁后回宫,期待已久的父母爱却没有落到他的身上,毕竟当时他已经有了嫡亲的弟弟宇文直。

  青年时期的宇文邕在其堂兄宇文护连续毒杀他两位皇帝哥哥的前提下,当上了周武帝,自此隐忍心性取信于宇文护,在宇文护疏忽之际迅速将其击亡,从而控制住了被宇文护把持下极为动荡的周朝局面。真正将皇权握入手中的宇文邕将他的生活理念简朴以超前人普及到全国,降低赋税提高生产力,让低迷的周朝经济迅速复苏起来。

  随后他通过改革军队、取消从军的民族限制等举措进一步将兵权集中在他的手中,并且有效的扩充了军队规模,在这样的条件下,周武帝经过多年的亲征,灭了北齐,统一了北方。这也就是为什么隋文帝能够很快统一天下的根本原因所在。

  北周武帝宇文邕的才华与心智超出常人,但就是这样一个惊才绝艳但又一生坎坷的人物,早早的因病去世,成为让后世人们既赞且叹的明君之一。

  宇文邕是什么朝代的

  周武帝宇文邕,北周朝倒数第三任皇帝。他的执政措施为后来杨坚建立隋朝统一天下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可以说北周朝是南北朝大分裂时期的终结前奏曲。关于宇文邕是什么朝代的,想必大家已经清楚了。

  

宇文邕剧照


  宇文邕,周文王宇文泰的第四个儿子,他的出生并没有收到父母的重视,甚至在宇文邕六岁前,他都生活在宫外,回宫后母亲已经将大部分注意力放在了他的弟弟宇文直的身上。

  在宇文泰逝世后,备受宇文泰信任与重托的宇文护连续毒杀了继任的两位皇帝,已达到称帝的目的。但是在明帝去世前,明帝将皇位传让于宇文邕,这才使宇文邕成为北周名义上地位最高的首领。但是宇文护的势力太过强大,宇文邕只能隐忍以待杀死宇文护的时机,而北周也因为宇文护的专横跋扈变得动荡而破败。

  另一方面北齐与北周经常产生摩擦,北齐的经济十分发达,北周内部隐患却连连不断,导致北周实力逐渐弱于北齐,直到宇文邕将宇文护的势力彻底铲除,并且强大军队,降低税负改善百姓生活,北周才一步步超越了因为皇帝昏庸逐渐衰弱的北齐。最后宇文邕帅兵亲征北齐,统一了北方。

  可以说隋朝是站在北周的肩膀上统一了天下,如果没有稳定统一的北方,隋朝想要迅速一统天下绝非易事。所以北周在我国统一历史上的重要地位不容忽视,而宇文邕这位才智过人的皇帝也值得我们尊敬与借鉴。

  兰陵王宇文邕

  兰陵王这部电视连续剧在当下深受广大的人们欢迎,不少兰陵王电视迷们对故事中的周武帝宇文邕痴迷心碎,甚至想要将心爱的女主杨雪舞许配给宇文邕。兰陵王中的宇文邕魅力非常,他不仅拥有宏伟远大的政治理想,还成功的成为了一代明君,并且在感情上他也拥有让女主爱怜的萌点。

  

兰陵王宇文邕剧照


  兰陵王宇文邕的出场其实并不美好,杨雪舞在遇到宇文邕时正是他最落魄的时候。衣衫褴褛的一名乞丐被美丽高贵的少女救助,起名为阿怪。杨雪舞就走进了宇文邕的生活中,并且让杨雪舞同情爱怜。但阿怪不仅仅只是一个乞丐,他还是当今名副其实的皇帝,虽然他的皇权被宇文护牢牢地把控。

  历史中的宇文邕是一位志在天下的皇帝,他的一生中先是被佞臣把持朝政,两位前皇帝兄长被佞臣毒杀,而他却要忍辱负重。这样的人,对于权利的渴望是惊人的,所以对于宇文邕来说,爱情只是生命中的一小部分,仇恨与抱负才是他的目标。而在兰陵王中宇文邕的形象被柔化,他的英明与辉煌政绩依然不容忽视,但在剧中宇文邕的深情以及爱雪舞胜过爱江山的真挚更加凸显出来。

  有勇有谋,又深情款款,这样一位年轻而帅气的兰陵王宇文邕,迷倒了一片片少女心。最后为雪舞身死的结局,让宇文邕的美好形象在观众的心中定格,成为了兰陵王剧中惹人心碎又心醉的典型人物代表之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