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良玉金戈铁马气吞万里 左良玉清君侧的故事
2016-10-23 09:12:00

  左良玉金戈铁马气吞万里

  明末,左良玉金戈铁马,气吞万里,是当时的一代枭雄。左良玉原来隶属于辽东军,在和后金的作战中,功劳卓越,因此被他的上司侯恂赏识,提拔他为副官。

  

戏剧《桃花扇》中的左良玉


  戏剧《桃花扇》中的左良玉

  崇祯五年,他被调往河南,镇压流窜在那里的农民起义军。但是他刚刚到任不久,还没怎么打仗,农民军又进入了山西,于是朝廷又命令他去山西镇压。到了山西,左良玉驻军泽州,和曹文诏一起击败了农民军。

  在随后的战争中,农民军的势力越来越大,兵力已经遍及了整个黄河流域,甚至逼近了京城。一直在各地作战的曹文诏、左良玉、陈奇瑜等人,虽奋力杀敌,但由于官军的势单力薄,无法取得全胜。冬天,明朝各路将军终于将农民起义军逼进了绝路,他们假装投降,又趁着黄河结冰,渡过黄河,进入四川一代,活动于湖北,并时常骚扰河南,令明朝不胜困扰。

  随着左良玉的战功日益突出,他的骄横也逐渐显露出来。并且经常不受上司和朝廷的节制。随后,由于曹文诏在战斗中牺牲,左良玉便成为了明军对农民军作战的主力,他几次和张献忠李自成的军队交战,并获得了许多功绩。

  在左良玉金戈铁马,气吞万里的战斗中,让他的势力逐渐强盛起来。他奉崇祯皇帝之命,世代镇守武昌。但是命令刚下,李自成的大军就已经攻破了北京,崇祯帝上吊自缢。随即,明朝的皇室在江南建立了南明王朝,继续和农民军和清军作战。

  左良玉与马士英不和,借着清君侧的名义,出兵讨伐逆党,但在途中病逝。

  左良玉清君侧

  左良玉清君侧的事,发生在南明的弘光朝建立不久。当时,北京已经被大顺的农民军攻陷,清军入关后又击败了李自成的大顺军,在中国的北方发生了惊天动地的变化。而南方相对于北方来说,暂时比较安定。

  

左良玉“清君侧”的主要对象马士英和阮大铖


  左良玉“清君侧”的主要对象马士英和阮大铖

  为什么说这个安定是暂时的?因此满洲八旗入关后,首先要对付的是李自成的农民起义军,因此给南明的建立提供了客观的条件。但是随着李自成的大顺军一败涂地,满清的矛头开始指向了南明。而南明王朝在此时依旧浑然不觉,他们采取了“联虏抗贼”的政治措施,还在做着希望清军替明朝消灭李自成起义军的美梦。

  在南明的内部,马士英、阮大铖等人把持了朝政,他们对于东林党的实力大肆打压。而当时的左良玉,正是属于东林党的人士。但由于左良玉的势力比较大,在武昌盘踞了八十万的大军,随时可以倾覆刚刚建立的南明。因此,马士英和阮大铖表面上与左良玉和好,实际上在金陵以西设置防线,用来防备左良玉。

  左良玉部下的监军御史黄澍得罪了朝中的马士英,马士英派锦衣卫捉拿他。左良玉为了包庇黄澍,和马士英彻底翻脸。恰好此时在南京发生了“南渡太子案”,一个自称是崇祯太子的人来到南京,被弘光帝捉拿下狱。

  姑且不说这个太子的真假性如何,但左良玉觉得这正是一个可以被自己利用的机会,因此假借着太子的名号,用“清君侧”的名义,发动大军开始朝南京进军。

  在当时内忧外患的情况下,左良玉清君侧的行为,实属不明智之举,不仅消耗了南明内部的实力,也在一定程度上给了清军有可趁之机。据说左良玉进军在一半的时候,路过扬州。当时扬州的史可法正要准备抗清,见左良玉来了不由大喜。结果左良玉不仅没有帮助他打清军,反而告知他自己要向南京进军,令史可法气得破口大骂。

  最终,左良玉清君侧的行动无疾而终,他本人在进军途中去世,接替他位置的是他儿子左梦庚,还没到南京,南京已经被清军攻陷,而左梦庚也在铜陵被黄得功击败,投降了清军。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