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马懿的父亲是谁 司马迁和司马懿的关系
2016-10-23 10:24:29

  司马懿的父亲

  司马懿父亲名叫司马防,生有八个儿子,司马懿为次子。司马懿给孩子起名,因为名字中都有达,所以就是历史著名的“司马八达”。而司马懿就是其中最为出色的一个。

  

司马防画像


  司马防画像

  司马懿的父亲司马防在历史上并不是很有名。在世期间没有担任过特别重要的官职,也没有建立过大的功绩。曾经担任过洛阳令、京兆尹,年老后转拜骑都尉,养志闾巷,阖门自守。作为父亲,其名气远远不如儿子司马懿。因此,在历史上对于司马防的资料记载很少。

  司马防的性格比较耿直,即使是在比较休闲娱乐的场所也常常是保持和平常一样的端庄,严肃的姿态。因为性格的原因对待儿子们也很严格,必须是按他的命令行事,他让说话才能说话,他让坐才能坐。体现了其家教礼法之严苛。

  司马防虽然没有担任过特别重要的官职,但是他却与曹操关系很好,甚至是曹操的伯乐。也正是由于这层关系才使得后来曹操数次让司马懿任职,才有了司马懿后来的故事。所以,从另一方面来说,司马懿父亲司马防为他打下的良好的基础,留下了契机。

  司马懿父亲的名字在历史上并不确定。因为根据考证,1952年出土的《司马芳残碑》中记载的司马芳,与史书中记载的司马防应是同一人。所以司马懿父亲的名字到底是写作司马芳还是司马防是有歧义的,在历史上并不确定。不管怎样,司马懿的成功除了自身的的聪明之外与其父亲的影响和教育还是分不开的,所以虽然司马懿的父亲并不出名,但是仍然可以为研究司马懿提供一定的依据。

  曹丕和司马懿

  司马懿是三国时期的重臣也是逆臣,他担当大任,先后辅佐数任皇帝;但也是逆臣,因为最后他还是起兵谋反。所以,司马懿与皇帝的关系究竟是怎样的,一直都为我们所好奇。司马懿与其他皇帝的关系怎样不知道,但是他与曹丕的关系还是很好的。在曹丕在位期间,他对司马懿很是信任。

  

曹丕剧照


  曹丕剧照

  司马懿一开始是被曹操威胁,才开始担任官职。但是后来在相处中,曹操发现司马懿这个人虽然很有才华和本领,但是同时也是一个极具雄心壮志的人,曹操曾经跟曹丕说过司马懿,提醒他要小心司马懿,司马懿绝对不是一个甘于当臣子的人,将来一定会干预他的家事。但是,那时的曹丕根本没有听进去曹操的建议,他对于司马懿很信任,并且很是维护司马懿。所以,从这里也不难看出司马懿和曹丕那时的关系是很好的。至少在那时,司马懿对于曹丕而言也还是保持着忠心。但是后面的历史演变也确实证实了曹操的看人眼光是没有错的,后来的司马懿果然造反了。但是曹丕没有看出司马懿的本质,也无法预料到历史的发展。

  曹丕和司马懿的关系从后来曹丕称帝后的一系列举动都可以看的出来,曹丕刚刚称帝,司马懿就被任命为了尚书。曹丕后来几次伐吴,司马懿都跟随在身边,并且担任重要职位,负责镇守城池。司马懿更是与陈群吴质、朱铄并称“四友,为曹丕所重用。在曹丕临终前,更是将太子托付给了以司马懿为首的几位大臣,让太子不得怀疑他们,委以重任。这些事件都足以表明司马懿和曹丕关系的亲密,以及曹丕对弈司马懿的重用和信赖。

  司马迁和司马懿的关系

  关于司马迁和司马懿的关系这一问题,历史上的回答是,他们两个人其实属于不同时代,所以二人没有直接的关系。

  

司马懿像


  司马懿像

  司马迁是西汉史学家文学家,生于汉景帝中元5年,司马迁一生之中不仅撰写了史记等著作而且司马迁的精神与思想被广为流传。司马懿出身豪门贵族,早年便在军中做小吏,而之后被曹操封为文学掾。

  之后的司马懿辅佐曹丕,为世人留下杰出贡献所以司马懿被后代追封为晋朝皇帝。但是据历史记载司马迁和司马懿在远古时期是同族。自秦汉魏晋时司马氏便建立了庞大的关系网,所以具有着庞大的婚姻家族也延续了数百年。一些历史记载上更是提到司马迁在太史公自序中有提到过他的老祖宗叫做司马昂,而司马懿也有个老祖叫做司马昂,所以由此看来司马迁和司马懿的关系应该是远亲。

  但是据历史记载司马迁当时是受过宫刑的,而受过宫刑的人不知道会不会有后代,所以关于司马迁和司马懿的关系现在还需考证。对于司马迁和司马懿的关系更有人说它们只不过是都姓司马而已,并没有直接的关系。但是对于司马迁和司马懿的关系还有就是他们都是伟大的历史人物,都为当时的社会作出重要贡献。所以关于司马迁和司马懿的关系可以确定的是不同时期的伟大人物且有着共同的祖宗司马昂,其他的便无从考证。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大家都在搜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