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帝突遇猛兽袭击 她一个动作名垂青史

  冯媛汉元帝比较宠爱的后妃之一。她出身名门,知书达理,长相貌美,入宫后很快就从长使升至美人,又升为婕妤,并为元帝生下一子,取名刘兴。作为一名后宫,冯媛只是关心、爱护、体贴元帝,原本乏善可陈,可她在一次意外事件中的表现,却让她成为一位大英雄,并被载入史册。

  话说建昭元年(前38)的一天,元帝兴致很高,带领后宫诸妃到虎圈游玩,顺便观看斗兽。这时,一只大熊突然跑出圈外,攀过栏杆试图攻击元帝,情况十分危急。见到大熊突袭,元帝的宠妃傅昭仪及其他妃嫔都惊叫起来,吓得撇下元帝,只顾自己逃命,唯独冯媛一个箭步冲到元帝前面,“当熊而立”(《汉书·外戚传》),用身体护住元帝,挡住大熊继续向前。接着,卫士们一拥而上,将大熊杀死。元帝吓出了一身冷汗,好在有惊无险。

  事后,元帝问冯媛,你一个小女子,何以敢在众人惊惧奔逃的时候不顾个人安危,冒着被熊咬死甚至吃掉的危险前去挡熊呢?冯媛回答:“我听说,猛兽得到人吃后,就不会再向前走了。妾怕熊伤害陛下,所以前去阻挡。”元帝听后,嗟叹不已,从此以后对冯媛高看一眼,加倍敬爱。次年,也就是建昭二年(前37年),冯媛的儿子刘兴被封为信都王,冯媛也被封为昭仪,仅次于皇后。

  冯媛因“当熊”,成为著名的爱君典故,与“班女辞辇”并称后妃美德。她临危不惧、舍命护君,虽然得到了元帝的敬爱,却也招来巨大祸患。“当熊”事件后,冯媛成了英雄,而“傅昭仪等皆惭”(《汉书·外戚传》),冯媛因此遭到傅昭仪的忌恨。元帝死后,冯媛被尊为信都太后,成帝死后,哀帝即位。哀帝的祖母傅昭仪,就是当年那位“傅跑跑”跟着沾了光,被尊为帝太太后,后又改称皇太太后。因为傅太后因“当熊”事件丢了面子,与冯媛结下了宿怨,30多年了,一直耿耿于怀,如今得了势,便要置冯媛于死地。

  建平元年(前6年),傅太后先指使死党史立、张由诬告冯家谋反,将冯家杀了个人仰马翻。在傅太后的策划下,冯媛的死期也到了,很快,史立带着毒药来了。见到冯媛时,史立问冯媛服不服,并戏言说:“当初,熊攻击元帝,你那么威武,今天还怕啥?”面对死亡,冯媛如同当年“当熊”一般,非常坦然,说:“这是宫中之事,何需让你们这些下人知道!”说完,拿起史立带来的毒药,一饮而尽。不过,冯媛并没有死,有人请求处死冯媛,哀帝不忍心,便将冯媛废为庶人,迁往云阳宫,不就便死去。

  刘兴的儿子,也就是冯媛的孙子汉平帝即位后,将史立、张由等人废为庶人,将傅氏家族一干人法办,最终为祖母冯媛平反昭雪。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