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羽举的鼎有多重 项羽故里在哪里
2016-10-23 11:56:31

  项羽是什么生肖

  项羽一直以来是中国古代饱受争议的一个人物,然而对于他的出生年月没有太多的纪录,所以项羽是什么生肖就没有一个具体标准答案,专家只能通过有限的史料来进行推测。根据史记记载项羽出生在公元前232年,他的祖籍是江苏宿迁,如果按照现在的生肖推算方法来看项羽应该有两个属相,他可能属龙或者也可能属兔。

  

项羽剧照


  项羽剧照

  之所以项羽是什么生肖有两个答案是因为现在的生肖计算方法是根据中国传统的古历纪年来推算的,但是古历没有过新年的明确规定,所以项羽如果是公元前232年的古历新年之前生的,那他就应该属兔,而如果是公元前232年的古历新年之后生的,那他就是属龙。

  所以项羽是什么生肖这个问题要最终确定还要看到项羽的出生年月,历史学家专门研究了项氏宗谱,发现项羽出生在11月,那时是冬天,但是还没有过新年,所以专家认为,项羽是公元前232年的古历新年之前生的,他属兔的可能大一些。

  后世有一些项羽简介中提及项羽可能是属龙的,这种说法的依据主要是根据项羽的性格非常符合属龙的人的特性,勇猛异常,事实证明大多数属龙的人确实也很勇猛,但是不能仅通过性格就判断项羽的属相,如果根据项羽的真实出生时间来看项羽属兔的可能大一些,现在这个说法也得到了大多数专家的采信。

  项羽举的鼎有多重

  霸王举鼎一直是民间的一个传说,当时秦末农民起义风起云涌,24岁的项羽和他的叔父在江南起兵反对秦朝统治,项梁派项羽去联络当地的一个大官,大官让项羽举鼎,项羽大喝一声之后大鼎就被高高举起,而且还三起三落,从此之后项羽就天下闻名,大官儿也满口答应帮助项羽起义。也因为这个故事项羽举的鼎有多重成为很多人好奇的事情。

  

项羽剧照


  项羽剧照

  根据那个大官儿的说法,这个大鼎足有千斤,但是古代的计量单位跟现在有很大不同,如果按照现在的千斤重量来算那肯定不是人类能举得起的,所以大鼎肯定不是像那个当官儿的说法一样,在史记的记载中这个大鼎是700多斤,不过这同样是一个令人匪夷所思的数据,相关专家表示,人能举起的重量大约在80公斤到90公斤左右。

  后代历史学家根据项羽从小习武健身的状况分析项羽举的鼎应该在85公斤左右,而85公斤换算成秦国以前的计量单位确实是那时候的千斤重,当时那个大官手下4名健壮的士兵举不起一个85公斤的鼎,而项羽身体健壮,力大如牛,举起一个85公斤的鼎也是合乎情理的。

  后代对于项羽举的鼎有多重这个问题一直有不同的见解,有的人认为这个鼎实际重量还不到85公斤,也有专家认为这个鼎确实像那个大官所说有千斤重,但是《史记》的记载显然也是不准确的。

  项羽故里

  项羽故里原本有庙宇,有僧人看管。年年岁岁,直至清朝时的毁坏,最终僧人他远去,庙堂损坏,就剩下一颗庭院中的大槐树以及和因它而得名"梧桐巷"的几棵梧桐树。据说这棵大槐树是项羽小时候所种。原本的树干死亡后来又从根部抽了新枝。

  

项羽故里


  项羽故里

  槐树西北角有一块石碑,“项王故里”四个大字熠熠生辉,唐朝时立此碑。当地人说,立碑处就是项羽的出生地。项家的门是向西,碑也就向西。

  项羽故里得以重修是在20世纪30年代,国民党军张华棠师长率部到此,他积极提倡修复项王故里。除此之外,还在大槐树旁建立了一座亭子,命名为"槐安亭"。还在院内建了三个厅,建了项里小学,来维护古迹。1935年,宿迁县长张乃藩,又在原有基础上扩建。邀请乡绅商董举办菊花会,以馈菊赏金名义集资,建起"英风阁",项羽的传记、诗文、相关的文献等都陈列于此

  在庭院四周,各种花卉、植物排列精致。内里更是雅俗共赏,院内芳香四溢,沁人心脾,项羽故里真是一处绝妙的观赏之地。项王故里现在是江苏省的重点保护景点,被江苏省旅游局定为江苏省的主要名胜之一。不断扩建,不断整修,不断充实。党和政府还开引水、建山、栽培植物,美化环境。在其东面修复了庙宇,将项王故里目标建设为项里公园以它独特的姿态吸引更多的游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大家都在搜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