芈月临终时提出过分要求 听了两句话后羞愧放弃
2016-10-23 15:58:30 魏丑夫 庸芮 魏冉 魏琰 芈姝 芈月

  电视剧《芈月传》中的芈月,也就是秦国历史上的芈八子、宣太后,不仅是个杰出的政治家,同时也是个有血有肉、有情有欲的女人。

  作为秦惠文王的后妃之一,芈八子地位不高,生子不多,儿子嬴稷也被送到燕国做人质,可见她不怎么受宠爱。秦武王意外死亡,嬴稷艰难即位后,作为生母,芈八子这才风光起来,并开始临朝称制,史称宣太后。此时,宣太后不过才三十多岁。

  权力,是滋生淫欲的药剂。作为一名寡妇,一个女人,宣太后风韵不减,找情人、养男宠成为其生活的重要内容。《类聚》记载她与同母异父弟弟魏冉乱伦,《史记》记载她跟义渠戎王有一腿,二人好了几十年,还生了两个儿子。此外,《战国策》记载宣太后还有一个漂亮的男宠,不过名字很吓人,叫魏丑夫

  几十年里,这些男人的奉献,在肉体上、精神上满足了空虚寂寞的宣太后。秦昭襄王四十一年(前266年),范睢为相后,宣太后失势。此时,义渠戎王早已作古,魏冉也被逐出咸阳,古稀之年的宣太后身边只剩下魏丑夫这个男宠。次年十月,在政坛上、情场上叱咤风云了半生的宣太后一病不起。

  据《战国策》记载,宣太后临终时,提出了人生的最后一个要求,“为我葬,必以魏子为殉” 。意思是说,她死后,一定要让魏丑夫殉葬,因为她“爱魏丑夫”。这个要求确实有点过分!魏丑夫听说后,又怕又恨,情急之下找到了能言善辩的好友庸芮,求他帮忙想个办法,如何才能躲过太后索命这一劫。庸芮同情魏丑夫,一拍胸脯,说这事交给我了!

  见到病床上的宣太后,庸芮先是嘘寒问暖,然后问,“以死者为有知乎?”说太后您认为人死后还会有知觉吗?宣太后说没有。庸芮又问,“若太后之神灵,明知死者之无知矣,何为空以生所爱葬于无知之死人哉!若死者有知,先王积怒之日久矣,太后救过不赡,何暇乃私魏丑夫乎?”说既然没有知觉,何苦让心爱之人白白陪您去死呢?假如死后还能明白事情的话,那么先王因戴绿帽子早就恨透您了,太后您去了阴间,赎罪还来不及,哪有功夫跟魏丑夫卿卿我我、寻欢作乐?

  看看这话问的,迂回曲折,拐弯抹角,既没有直言为魏丑夫求情,又切中了宣太后的要害,弄得奄奄一息的宣太后都有些不好意思了。宣太后一听,庸芮说的很有道理,于是用一个“善”字作了回答,打消了让男宠魏丑夫殉葬的念头,带着无尽的愧疚去找惠文王报到去了。宣太后死后,葬于芷阳郦山,她的儿子嬴稷也就是秦昭襄王下令制作了大批兵马俑,作为宣太后的陪葬。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