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晋时期杀胡令杀了多少的胡人
2016-10-23 17:03:28

  杀胡令杀了多少胡人

  在我国古代的两晋时期,由于朝廷内乱,统治者残暴,导致国家衰败,因此,胡人祸乱中原,称汉人为畜生,他们手段非常残忍,不仅对汉人大肆杀戮,有的胡人更将汉人活生生的烧烤着然后吃掉,令汉人听到“胡人”二字就闻风丧胆。后来汉人就颁布了杀胡令,那么这个杀胡令杀了多少胡人呢?

  

杀胡令的颁布者冉闵画像


  杀胡令的颁布者冉闵画像

  要想了解杀胡令杀了多少胡人,还要从杀胡令本身开始说起。当时胡人攻入中原之后,迅速占领北方之地,有的年轻力壮的汉人逃走了,然而留下来的汉人却被胡人狠狠的虐待而死。哪里有压迫,哪里就有反抗,武悼天王冉闵就发布了让汉人奋起反抗的杀胡令,这才能让汉族的血脉传统保存下来。因为杀胡令,汉人的心都聚集在了一起,他们团结一致,共同对抗胡人。

  公元前349年11月,冉闵带领汉人击杀胡人,然而,由于胡人的激烈反抗,导致冉闵杀掉胡人军队和百姓十几万人。公元前350年2月,冉闵又发动了邺城大战,他骁勇善战,带领汉人军队再一次击杀胡人军队和百姓二十几万人。这才将胡人的锐气大大消减,才得以让汉人有了栖息之地,虽然汉人手段过于残忍,虐杀了将近四十多万的胡人,但是正是因为冉闵的英勇,以及汉人的团结与坚强,才让民族崛起。冉闵虽然杀了几十万胡人,但是正是因为他的这种行为,才让当时的汉族没有像其他三个民族一样灭亡,不然北方和南方的几百万汉人就会因为胡人的残暴而全部灭亡。

  杀胡令的经过

  因为朝廷南迁,中原汉人被胡人大肆屠杀,留在北方的汉人百姓数量急剧减少,仅剩下四五百万。被逼入绝境的汉人在冉闵的带领下决定奋起反抗,同时冉闵对外颁布的杀胡令不但成功团结汉人激起民愤,更是冉闵攻败暴胡的一项重要政策。杀胡令共有三条,并非同时颁布,这更让百姓群情激奋,打得胡人措手不及。

  

杀胡令图片


  杀胡令图片

  杀胡令的经过还要从第一道杀胡令说起,第一道杀胡令是冉闵软禁后赵皇帝石鉴后颁布的,原文是“内外六夷,敢称兵器者斩之”,翻译过来就是:所有敢拿兵器的胡人都要杀。这到命令让积压这多年仇恨的汉人开始拿起武器,联合反抗,胡人则纷纷逃离城池。面对胡人向北逃难的局面,冉闵紧接着颁布了第二道杀胡令:与官同心者留,不同心者听任各自离开。可是怎样算与官同心呢?官家到底是什么心思呢?虽然百姓不甚明了,但是羯族外逃的部队正与追杀胡人的汉人在城门口相遇,汉人将羯族围困城中。没等胡人撤退,冉闵颁布了第三道命令:所有汉人,凡是斩一个胡人,凭人头便可加官晋爵。此令一下,汉人好像得到赦免一样开始理直气壮地屠杀胡人,为汉人报仇。一日之内,数以万计的胡人被砍头,尸横遍野,血流成河。

  数百万氐、羌、胡、蛮族人面对汉人疯狂的血腥报复,无能为力,只好向北迁徙,重回草原。在胡人向北迁徙道路上,时常能看到病死、饿死的胡人。当年进攻中原的一众胡人,有八成都死在中原,仅两成回到草原,可谓元气大伤。

  纵观杀胡令的经过,也可以看出冉闵的良苦用心以及其高深的智慧。

  杀胡令的结果

  杀胡令的结果并不好。胡人被大举屠杀,几近灭亡,同时也对汉人产生了不可消除的仇恨。几百万羯族、匈奴、羌、氐、鲜卑等胡人平民死亡,士兵被斩。而受屠杀最多的羯族,在迁移和逃亡途中基本在中原灭绝。曾经称霸一时的五胡十六国就这样成为历史。这样的结局可谓是两败俱伤。无论汉人还是胡人,都遭遇到血腥的大屠杀,死伤过半,平民和军队受到巨大创伤,短时期内无法恢复。

  

杀胡令的颁布者冉闵


  杀胡令的颁布者冉闵

  杀胡令的结果中更糟糕的是,加深了中国北部游牧民族与汉人的芥蒂,形成一条无形的沟壑,使北方的游牧民族一直成为中国历代王朝江山社济安全的隐患。而在此次杀胡令政策中,唯一获利的就是冉闵。他利用杀胡令来故意激起民愤,对胡人大肆屠杀,使胡人几乎被赶尽杀绝。而获得拥护的冉闵趁机自立成王,成立新的国家,定都邺,国号大魏。可是在冉闵称帝后不久,胡人之间也相互联合,共同抗击冉魏。冉闵精通军法,与胡人屡战屡胜。虽然他的军师提醒他要争取一战取胜,但是冉闵开始骄傲自满,认为自己的实力足以与胡人周旋,一意孤行,最终战败。

  不过杀胡令的结果也有积极的一面的。冉闵在颁布杀胡令大退胡人后,曾给东晋朝廷写过信,信中写到,现在自己已经将胡军击退,希望东晋朝廷能发兵相助,这样就能一举统一天下。可惜当时东晋皇帝胆小怕事,并未派兵,因此也错失统一天下的良机。无论冉闵颁布的杀胡令到底是为汉人还是自己,他都拯救了百万汉人的性命。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大家都在搜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