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古时期的少典是炎黄两帝的父亲吗
2016-10-23 17:39:50

  少典是谁

  少典是谁?他是中国原始社会有熊部落的首领。少典出生在有熊国,后来便成为了有熊国的国君。有熊国主要活动在河南新郑一带,执掌六个部落,分别把熊、罴、貔、貅、貙、虎当做图腾。

  

少典画像


  少典画像

  少典也是炎帝黄帝的父亲,他可以说是中国人的始祖。不断探索炎黄历史的新郑市市政府发现当地的熊冢就是少典的陵墓。后来市政府决定在墓址上立碑,以纪念少典,缅怀祖先。

  在中国古代,女子称姓,男子称氏。少典也被称为有雄氏。皇帝也被称为有熊氏。这表明有熊国已经有母系社会进入了父系的社会。少典后来娶了有嬌氏的两个女儿,女登和附宝,分别是炎帝和黄帝的母亲。少典的婚姻算是政治联姻。少典的妻族是崇拜蜜蜂的部落,一直以来都跟有熊国有通婚的习俗。

  少典并不喜欢炎帝。传说炎帝天纵奇才,生下三天就能说话,五天就能走路。也是在这个年纪,自学了许多很多农学知识。但是在少典看来,这个儿子相貌奇丑,又没有好脾气。因此少典将炎帝养在了姜水河畔。炎帝长大后成为了炎族的部落首领,打败过不少部落。

  与炎帝相反,少典很喜欢黄帝这个儿子。黄帝不仅生下来就能讲话,而且相貌英俊,脾气温和。少典将黄帝和他的母亲带到自己的身边,一手教育了黄帝。少典将黄帝定为了有熊部落的继承人。而后黄帝将有熊部落发展成为了中原地区最大的势力。

  少典的妻子

  少典的妻子一共有两位,长妃女登,次妃附宝。她们是一对姐妹。女登在华亭游玩时,一条神龙飞来,并钻入了她的肚子。不久后,女登就怀孕了,生下了炎帝。炎帝非常聪慧,生下三天就能开口说话,再大两天就能走路了。

  

女登图片


  女登图片

  炎帝并不得少典的喜欢,因为他相貌丑陋,脾气暴躁。女登和炎帝居住在姜水河畔,母子两人的感情非常深厚。一次,炎帝很久都没有看到母亲,非常着急,派人打着灯寻找。找到女登的时候,她正在充满槐花香的槐塬。排灯与槐香衍生出了一幅美好的场面,让身在其中的人沉醉。后来世间开始流传槐塬庙会的习俗。当地人会用唱大戏,高跷等形式参加庙会,并许下阖家欢乐的愿望。

  附宝是女登的妹妹,她也是少典的妻子。附宝和少典在田间散步时,一道万丈光芒落在了附宝的身上。附宝怀孕二十多个月后,生下黄帝。少典非常喜欢这个孩子,将他带在了自己的身边。他们三人一起在阴水河畔居住。附宝生得美丽动人,有一个美姬的外号。附宝经常会到阴河洗衣淘米,因此阴河也被称为姬河。长大后的黄帝就以姬为姓。

  黄帝为人朴实仗义,很受族人尊敬,被拥戴为族长。黄帝越过自己的哥哥成为了有熊部落的领袖。黄帝利用姬河两岸的资源鼓励族人发展农牧业,并且教授农业知识和畜牧知识。在黄帝的带领下,有熊部落变得非常富庶。很多小部落都赶过来投靠。有熊部落的实力逐渐强大起来。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大家都在搜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