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著名奸宦刘瑾简介 刘瑾是怎么死的?
2016-10-24 10:20:16 刘瑾 严嵩 朱厚照 朱祐樘 安德海

  刘瑾此人,相信大家都不会陌生,历史上恶名远扬的宦官就那么几个,刘瑾便是其一。刘瑾公元1451年在陕西兴平出生,去世于公元1510年,其本姓为谈,后来他六岁的时候被太监刘顺收养,因此改刘姓,后来刘瑾顺其自然的净身入宫当了太监。

  早些年的刘瑾并不怎么出色,只知道他后来因为当值犯错,弘治年间被赦免后,便被派往侍奉太子朱厚照。跟了朱厚照后,刘瑾从此开始走向人生巅峰。

  刘瑾知道皇位迟早有一天都会传到朱厚照手中,因此侍奉太子极为用心,处处迎合讨好太子,获得太子的信任。太子当时只有十多岁,还是个年轻的孩子,别人待他的好,他都默默记在心里。加之刘瑾是其近身之人,时时刻刻都与朱厚照在一起,这之间培养的感情自然不是旁人能够比拟的。

  弘治十八年,明孝宗因病去世,太子朱厚照顺利继承皇位,是为明武宗。明武宗一继位,侍奉他的近身之人可谓鸡犬升天,当时包括刘瑾在内的八人,得到了明武宗的宠爱。八虎有太监刘瑾、张永、谷大用、马永成、丘聚、罗祥、魏彬、高凤,其中刘瑾是”八虎之王“。

  

刘瑾.jpg

八虎受到武宗宠爱后,骄横跋扈,逐渐生起了专权擅政的想法。于是八虎在刘瑾的领导下,处处引诱武宗玩乐游戏,比如打球跑马、带鹰抓兔等。明武宗是一个爱玩的皇帝,对繁杂的政事本来就没有多大的心思,刘瑾等人一拿出新玩意儿,武宗很快就会沉溺其中。而刘瑾每当这个时候,都会将政事拿去给武宗审批。武宗正玩的兴起,哪儿有时间搭理这些事情,每每都是让刘瑾自己看着办,不许拿这些事情来烦他。凭借着这种手段,刘瑾逐渐掌握了权势和内阁,造成了后来大臣听从一个太监指令的情况发生。现在很多关于明朝历史的小说电视剧都会涉及这样一个情节,其中最为有名的便是畅销小说《回到明朝当王爷》。里面对于这类事件有着详细的描写,虽然大多数都是作者本人臆想,但也算贴近史实。


  明武宗这般爱玩,受宦官蛊惑,乃至国家朝政竟然交付一个掌印太监的手里,大臣们哪儿看的过去。于是纷纷上书明武宗,劝谏他将注意力放在朝政方面,不要一意宠幸刘瑾。开始明武宗怎么也听不进去,直到后来被告知天象有变,是上天在警示他,武宗这才正视这件事。明武宗原打算将刘瑾贬至南京,大臣们自然不想就这样轻饶了刘瑾,于是便暗中策划,联合了当时的京城主要官员,准备第二天一起劝谏武宗杀掉刘瑾。这件事情谋划的很好,但奈何中间出了差错,这个差错就在吏部尚书焦芳身上。焦芳得知这件事情后,当夜就向刘瑾告发了这件事。于是刘瑾当夜就召集了七虎,连夜到武宗面前哭诉求情。武宗想到以前他们悉心照顾的旧情,竟然就这样赦免了他们。此后更是将司礼监、东厂、西厂也让他们分别掌管。

刘瑾.jpg

  司礼监在当时是很重要的内宫官署,有掌印太监一名,秉笔太监八至九名。当时的奏折要先递内阁审查,讨论之后再递给皇帝审批。而皇帝有些时候不想处理政事了,就会让司礼监的太监代笔批注。刘瑾他们掌握了司礼监,意味着得到了篡改诏书的权利。这也是刘瑾逐步掌权的重要一步。此后刘瑾便凭借这一手段排除异己,获得权利。

  获得权利的太监们,专权擅政,作威作福,鱼肉百姓,刘瑾更是得了个”立皇帝“的称号(明武宗为”坐皇帝“)。

  公元1510年,太监张永利用平定安化王叛乱后的献俘之机,向武宗揭露了刘瑾的罪状,揭发了刘瑾的十七条大罪。武宗不禁大吃一惊,命令将刘瑾抓捕审问。随后从其家中查出金银数百万两,并有伪玺、玉带等违禁物。明武宗大怒,当即判处极刑。最后刘瑾受凌迟3357刀而亡,从他身上割下来的肉,被他迫害的百姓买去吃之泄愤,一文钱一片。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