蜀国名将姜维在历史上是怎么死的
2016-10-24 10:41:21

  姜维北伐了多少次

  在三国时期,蜀汉阵营先后有诸葛亮、姜维两人数度北伐,诸葛亮的六出祁山暂且避过不谈,这里就主要讲述一下姜维的北伐,首先值得一提的就是姜维到底进行了几次北伐,其中胜败又是如何?

搜狗截图16年10月24日1040_51.jpg

  姜维北伐

  纵观姜维的一生,在诸葛亮去世之后,秉承着继承先主、武侯的遗志,一共有过十一次的北伐记载,第一次是在238年的时候,姜维和蒋琬两人合力出师伐魏,但是在南安被魏军阻拦了下来,一番相持只好无奈退兵。第二次北伐是一次成功的大胜,姜维派出当时在蜀国还算强势的王平攻打魏国,曹爽大败,差点就攻入关中,可惜还是功亏一篑。第三次北伐也小有收获,在这次北伐中,姜维在陇西一带击败魏将,收服了凉州的胡人王,之后的第四次北伐的时候因为走漏了消息,邓艾先有准备,所以只能无功而返。

  之后的5,6两次北伐都没有取得什么成果,在第七次的时候,姜维再次取得了不错的战果,击败了魏将李简,之后乘胜追击,攻取了河关、临洮两个县城,也算是小有收获。在之后,公元256年的时候,姜维再次出兵大败雍州刺史,斩杀魏军数万人,但是魏军快速增援,姜维不得不撤退。但是之后的第九次北伐的时候,因为援兵迟迟不到,姜维被邓艾击溃,蜀军伤亡惨重,而这之后的两次出战也都是没有什么收获,无奈只能回军。

  纵观姜维的北伐记录,我们可以看出他是胜多败少,即使在蜀汉明显劣势的时候,姜维依旧可以在战场上取得优势,可见姜维的军事才能还是值得肯定的,但是因为蜀国自身的羸弱,最后北伐还是以失败告终。

  姜维怎么死的

  姜维是《三国演义》里面诸葛亮的衣钵传人,从这里也可以看出姜维的足智多谋。但姜维毕竟是武将出身,和诸葛亮的小心谨慎不同,姜维胆子颇大,用计并不考虑后果,不像诸葛亮那般机关算尽。不过最后他的死亡却也和他这个胆大脱不了关系,那么姜维到底是怎么死的呢?

搜狗截图16年10月24日1040_52.jpg

  姜维剧照

  姜维本来是魏国将领,不过在诸葛亮的离间计之后投靠了蜀国,在蜀国也算是颇受重用,之后对蜀国也算是忠心耿耿。前期,姜维算是战无不胜,后期因为费袆等人的不信任,兵权有所削弱,所以屡战屡败,后期费袆被刺身亡后,姜维的兵权得以返回,虽然依旧是一员猛将,三十到底大势已去。

  后面他想要招降魏国的将领钟会,并撺掇钟会谋反,可钟会的部下不同意,并找机会杀死了钟会,姜维在一边看着大势已去,并且当时心疼病发作,就拔剑自刎了。

  他死后遭到了魏国的剖腹,说他胆大如鸡卵,也不知道是不是印证了姜维胆大妄为的基础。只是一员大将最后却落的自刎的下场,不可谓不悲剧。只是即使他能招降钟会,最终的结果也不会有多少的改变。

  届时,蜀国弱小,诸葛亮死后,军中无军师,将领更是没有多少独当一面的大将,而魏国正是强盛的时候,即使招降了钟会,也不过是一时的用处罢了。所以说姜维的死亡可谓是形势所趋,他已经被逼到穷途末路了。

  姜维评价

  历史总是牵动着一些好奇者的心,人们想要一探究竟,想要知道当年发生了什么,想要知道真相到底是如何……

搜狗截图16年10月24日1041_53.jpg

  姜维像

  姜维这个人,评价极高,一些历史学家对于他的评价仅次于诸葛亮,文武双全,而且谋略不逊色他的师父。而历史总是见仁见智的,不会有任何一个人收获所有的掌声和骂声,姜维也是一样,褒贬不一。赞赏声和批评声总是不绝于耳。

  很少人意识到,在蒋琬费祎死去前,姜维收到了多大的控制;之后那几年,他又如何被朝中黄皓等人打压。这是许多人很少提及的:诸葛亮北伐,也有平衡蜀中派和荆州派关系之目的;姜维则是陇西降将,和蜀汉内部关系更是复杂无比。实际上,针对他的除了黄皓,还有诸葛亮的儿子诸葛瞻——与许多人想象的不同,诸葛瞻和姜维的关系,并不那么美好。

搜狗截图16年10月24日1041_54.jpg

   所以,姜维其实是个夹缝中的男人:他有才华,私德也没什么可挑剔的,但落在他手里的,是一个诸葛亮都无法逆转的大局面,以及朝内不断的斗争。但直到最后,蜀汉没亡在他手里——哪怕面对魏国大军压境,他自己身在沓中,被邓艾层层围裹阻拦,他还是完美的杀过阴平桥、晃过诸葛绪、回到剑阁、守住了钟会,简直把魏国的西征计划摧毁了大半。最后蜀汉是亡在邓艾那次传奇的偷渡之上,但直到成都被迫,钟会在剑阁,还是动不了姜维。

  “一千个读者眼里有一千个哈姆雷特。”正如这句名言所说,每个人眼里的姜维都是不一样的,这涉及到价值观与人生观,不过我们可以确定的是,在三国那个纷乱的人才辈出的年代,姜维,用他的一生书写了一篇壮丽诗歌。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