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信听他的威震天下 不听他的死路一条
2016-10-24 11:21:59 周勃 周亚夫 韩信 吕雉 刘恒

  秦末汉初,是英雄辈出的时代,有项羽韩信和英布这样耀眼的名将,也有范增张良陈平这样举手投足定山河的智囊。今天给大家讲的这一位,虽然没有前面各位的名气大,可他所做出的事情,也足以改变当时的格局,这个人就是蒯通。

  当年刘邦出汉中和项羽争天下,一开始是比较顺利的,他汇合了几路诸侯,趁着项羽不在家拿下了他的老巢彭城。可项羽那是好惹的吗,他一怒之下回军就把联军杀了个落花流水,刘邦虽然侥幸逃命,可跟他一伙的几个诸侯国又重新投靠了项羽,这其中就包括魏国、赵国和齐国。

  刘邦没办法,就派出了手下能力最强的韩信去按个收拾这些反水的小弟。韩信确实够厉害,先是略施小计拿下了魏国,而后又出奇兵拿下了赵国。这时候刘邦正好被项羽毒打,手下没有多少人手,就跑到赵国偷偷的收编了韩信的军队,然后大嘴一撇,让韩信去攻打齐国。韩信心里虽然是一万个不高兴,可也不敢违抗老大的名义,就整理被刘邦挑剩下的部队,又在赵地重新召集人马准备去打齐国。

  不过韩信还真有点错怪刘邦了,因为刘邦回去以后,就派一个叫郦食其的谋士去游说齐王,那郦食其一番口舌之后,就说的齐王投降刘邦了。韩信听说齐国已经投降了,就想罢兵不打了,这个时候蒯通出场了。蒯通告诉韩信,将军您是奉命攻打齐国的,虽说齐国向汉王投降了,可汉王也没下令让你不打啊。再者来说,那郦食其凭着一张嘴,就拿下了齐国七十多座城池,您可是足足花了一年多才拿下了赵国五十多座城,难道您还比不上一个书生吗?

  韩信一听对啊,就马上下令攻击齐国,那会齐国已经把自己当成汉王的人了,也就没有对韩信设防,所以韩信没有费太大力气就拿下了齐国,赶走了齐王。虽然郦食其因为这个被齐王给煮了,可韩信也因为这一仗名震天下,后来刘邦都不得不封他为了齐王。

  听到北方发生了这么大的乱子,项羽就派大将龙且去援助齐王,可韩信继续大展神威,打败了楚军杀了龙且。现在项羽有点坐不住了,这头刘邦还忙乎完,韩信这俨然又是另一个刘邦啊,他就派人去游说韩信,希望他帮助自己打刘邦,事成之后大家和平共处。可那会韩信是铁了心要跟刘邦,就婉言谢绝了项羽的好意。

  等项羽的使者一走,蒯通又来找韩信了,将军啊,我以前学过看相,您这个相看前面顶多能封侯,可又是危机重重;要是看背面,则是贵不可言啊。韩信听他这话里有话,先生不要拐弯了,有话请明说。蒯通就干脆告诉他,现在汉王和楚王争夺天下,正打的难解难分,您要是帮那一头,那一头就能赢得天下。可问题来了,要是您帮汉王得了天下,您威望高功劳大,汉王是不会对你放心的。同样的道理,你要是帮楚王赢了汉王,那楚王也一样会对你不踏实。

  韩信一皱眉,那我该怎么办?

  蒯通喘了口气继续说,依我之见那就谁都不帮,你这样稳坐在齐国看他们两伙厮杀,先维持着三分天下的局面。然后您在把燕国和赵国控制在自己的手中,有了足够的实力以后,再派兵去汉军和楚军的后方牵制他们,让他们两家停止争斗。这样您在天下的威望就会达到登峰造极的程度。到那个时候,您居高临下把大的诸侯国分割成小国,再把这些国家封给您想封的人。这样的话,诸侯就会纷纷来朝拜您,您齐王就是天下之主了。

  韩信(约公元前231年-前196年),汉族,淮阴(原江苏省淮阴县,今淮安市淮阴区)人,西汉开国功臣。

  听完蒯通的畅想,韩信眼中也是露出一丝喜悦,可他很快就恢复了严肃,汉王待我恩重如山啊,他把自己的衣服给我穿,自己的食物给我吃,现在又封我做齐王,我不能对不起他。虽然后来蒯通又费尽口舌想说服韩信,甚至告诉韩信,如果不早点为自己打算,以后汉王得了天下,迟早会对你下手,可无奈韩信就是不听。

  后来果然如蒯通所料,刘邦在韩信的帮助下得了天下之后,先是把韩信改封为楚王,然后又出其不意在楚地拿下韩信,把他改封为淮阴侯。等陈豨造反以后,刘邦带兵去平叛,韩信就在京城准备响应陈豨。吕后萧何的帮助之下拿下了韩信,而后诛杀。

  韩信在临死之前长叹一声,我不该不听蒯通的话啊,否则也不会死在女人和鼠辈的手里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