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国军事家公孙衍是怎么死的
2016-10-24 15:43:35

  公孙衍简介

  公孙衍是战国时期魏国人,出生在魏国的阴晋,在公元前四世纪末去世。是纵横学派的代表人物之一。在公孙衍的一生中,曾效力过三个国家,秦国、魏国和韩国。公孙衍曾经两次让各个国家联合起来对抗秦国,但是这两次都失败了。

  

公孙衍画像


  公孙衍画像

  商鞅死后,公孙衍就得到了秦惠王。公孙衍积极改造秦国,让秦国的国力更加强盛。公元前333年,日益强大的秦国在公孙衍的谋划下,进攻魏国。魏国原本就已经在战争中,国力削弱了很多,这次秦国的进攻更是让魏国无法抵挡,只好割地求和,将魏国的阴晋即公孙衍的家乡给了秦国。秦国乘胜追击,想要将河西这个重要的战略地位收入囊中,再次发起战争,魏国最终失去了河西。

  公孙衍见利忘义,最终在秦国被排斥,去了魏国当将军。公孙衍主张五国联合攻击秦国,但是遭到了齐国和楚国的反对,秦国也在其中搞破坏,最终还没开始就失败了。公元前319年,公孙衍再次主张联合抗秦,这次得到了东方各国的支持,但是在讨伐过程中,各国并没有团结一心,只是考虑自己的得失,最后还是失败了。这次的失败让公孙衍在魏国也不能呆下去了,请辞,去了韩国。在韩国,公孙衍想要继续主张自己的合纵,不过还是因为盟军的问题失败了。

  虽然公孙衍的几次策划都失败了,但也正因为公孙衍,各国才能与强大的秦国有交锋,不至于只是等着秦国将各国打败。

  五国攻秦 公孙衍

  公孙衍是魏国的阴晋人。他是战国时期著名的政治家和外交家,也是厉害的军事家,他和张仪是政治对手。公孙衍曾经历仕过秦国和魏国、韩国。他是战国时期纵横学派的著名代表人物之一,他主张的是诸国合纵一起抗击秦国。

  

《大秦帝国》公孙衍剧照


  《大秦帝国》公孙衍剧照

  因为秦国的咄咄逼人,采用强劲的东进政策,所以让东方的各国生畏,准备要五国攻秦,于是纷纷支持了公孙衍的“合纵”策略。公孙衍在魏惠王后元十六年的时候代替了张仪成为魏国的相国,还在第二年的时候组织东方五国去攻秦,还推选了楚怀王成为为纵长。当时联军到了函谷关,但是由于这次参加的国家魏国、赵国、韩国、齐国、楚国,他们的联军的组织不够严密,部署不够精密,所以被秦军击败了。

  五国攻秦的公孙衍当时原本是在秦国身处高官,但是后来张仪的到来,使他在朝堂的地位大不如前。所以公孙衍愤懑不平,觉得自己的才华无法展示,无法在秦国一展自己的抱负。所以,后来他逃回了自己的母国——魏国,想在那里施展才能。既然已经离开了秦国,既然要全心为魏国某策略,所以凭借自己的才能,再加上对于秦国的了解,他组织了五国攻秦。公孙衍采用合纵之术,想消灭秦国,怎知五国实力不行,相互猜忌,有所图谋,以致于最后计划惨败。反而秦国却一直上升,实力逐渐增加。

  公孙衍收复河西之战

  公孙衍是魏国阴晋人,战国时期著名的军事家、政治家、外交家,他主张合纵抗秦,但是又曾经在秦国出仕做官。而且公孙衍收复河西之战在历史上是很有名的。

  

公孙衍剧照


  公孙衍剧照

  秦国在商鞅变法的基础上,日益强大起来,商鞅死后,公孙衍被秦惠文王任命为大良造,收复河西的愿望谨记在心,于是积极谋划,向魏国发起攻击。当时的魏国刚和齐国进行了大战,损失了10万大军,且近期的战役都是屡战屡败,魏国的国力不及以前。此时的魏国既缺精兵,又缺良将,面对公孙衍率领的秦兵,魏国根本抵挡不住,只好割地求和。他们所割让的阴晋,位于魏国与秦国的交界之处,是一个要地,正巧也是公孙衍的家乡。50多年前,魏国名将吴起就是在阴晋以区区7万的兵力战胜了秦国的50万大军,创造了历史上为数不多的以少胜多的战役。

  河西是通往中原的重要门户,当时魏国占领河西后便决定转战中原,秦国也千方百计的要夺回河西,只因它是战略要地,连接着中原。中原是当时各地的商品集散地,控制着各国的粮食命脉。只有走向中原,才能拥有充足的粮食补给,士兵们有足够的粮食补给,军队才能在战略上处于主动。对于秦国来说,只有占据河西之地,才有可能走向中原。

  收复阴晋后,公孙衍再次帅兵进攻河西要塞,魏王不敌,割让河西地区求和,至此公孙衍收复河西之战以胜利告终。

  公孙衍怎么死的

  公孙衍,出生于阴晋,战国时期纵横学派的主要代表人物之一,与当时的张仪齐名。公元前333年,为秦国效力,当时的秦惠王也很重用公孙衍。在攻打魏国时,为秦国赢得了胜利,得到了当时十分重要的战略要地河西。

  

大秦帝国2公孙衍剧照


  大秦帝国2公孙衍剧照

  后来,张仪当了秦国的宰相,因为和张仪的政治主张不同,公孙衍只好离开秦国,去往魏国。

  当时的魏国国力衰退,公孙衍就主张各诸侯国联合起来,一起攻打秦国即合纵,但是这一次的合纵失败了。公孙衍因为这一次的失败,在魏国受到排挤,离开了魏国,前往韩国。在韩国公孙衍担任的职位是宰相,在与秦的作战中,再次失败,只好回到魏国。

  但是在魏国的朝廷中,官员们勾心斗角,公孙衍根本没有再次登上政治舞台的机会。根据《韩非子》的记载,公孙衍与魏国的官员张寿积怨很深,田震对公孙衍心怀怨恨,田震就派人将张寿杀了,将杀人的罪扣在公孙衍的头上。魏王听信了小人的话,以为张寿就是公孙衍杀的,就把公孙衍杀了。从这可以看出,公孙衍在最后没有实现自己的理想抱负,最后还含冤而死。

  公孙衍作为那一时期的风云人物,他的历史功绩是永不会磨灭的。他所开创的合纵,也将会被后世人记住。因为有公孙衍这样一个人,才能有了那么多次与强大秦国的交锋,才能书写出那么波澜壮阔的历史篇章。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