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马欣的学者评论 因为早年的循私而位列诸侯 也因为这段关系而丧命
2016-10-24 15:54:19

  历史上有很多巧合,当然也有更多的不巧合没有人说罢了。项家和司马欣的关系就是一种有些不可思议的巧合。一个是狱官一个是私放的犯人的子侄,风云突变一个是秦军将领一个是楚

  军统帅。司马欣因为早年的循私而位列诸侯,也因为这段关系而丧命。秦法酷烈,司马欣经手的犯人如蚁多了去了,谁料因为给哥们一个人情竟然能名闻千古可谓巧合中的巧合。但是这巧合中似乎隐瞒着什么东西。

  司马欣何时成为章邯的亲信史记没有交代,成为数十万大军统帅的左膀右臂恐怕不是一天两天的事。项梁败于章邯而死,司马欣应该已在章邯军中。章邯派司马欣至咸阳见赵高,说明司马欣在章邯心中地位。这一段应该不是司马迁的私货,但司马欣到咸阳以后的事恐怕只有司马欣自己知道了。见不到赵高自己害怕跑了而且走别的道,后来发现赵高果然派人来追,因此告诉章邯赵高要杀你。章邯前有虎后有狼干脆投降了,就这样把秦朝断送了。

359b033b5bb5c9ea0b010f3fd539b6003bf3b37f.jpg

  从这件事情来看,赵高三日不见司马欣,等他跑了派人去追,这样就说明他要杀章邯恐怕有些牵强。司马欣回来汇报等了三天见不到管事的,竟然溜了才可疑。从赵高的角度,章邯军是最后的屏障,逼反了他不是自寻死路吗?即便是赵高为赵报仇,可是也没有自己不活了天下让给楚的道理?司马欣这一跑凭空让朝廷起了疑心。

  项羽分封诸侯,司马欣封王不是因为劝章邯降,那是都尉董翳的功劳,因此被封为翟王。可是如果说是因为当年私放项梁而封王,也有些勉强。要说有恩,曹咎对项家恩也不小,是他写信求司马欣放了项梁。项羽非常信任曹咎,也不过封为海春侯。那么司马欣到底有什么功劳得以裂土分封?

  一个可能的解释是,巨鹿之战以后章邯连败之际,楚方通过曹咎私下联络了司马欣,制定了逼反章邯的计谋。因为尽管章邯屡战屡败,可是手下还有二十多万劲旅,项羽要想彻底击败狡猾善战的章邯非常困难。能够不战而屈人之师,是最好的选择。司马欣主动要求回咸阳,所谓三日不见恐怕是他自己的把戏,然后有意逃跑激怒赵高,最后让章邯寒心,在战不能战守不能守的时候只好举军投降。司马欣为项羽得天下立下了大功,因此得以名列诸侯。

20140527102304-1501705254.jpg

  项羽坑杀全体秦军,只留下章邯司马欣董翳三人,除了诸侯挑唆,本性残暴以外,以计降章邯,怕被识破后秦军复反或者已有风声,所以不得不行此下策。从另外一个侧面说明章邯之降不是那么简单。由此看来,司马欣这个历来为人忽视的人物在覆秦中起来很大的作用。

  其实司马欣是称得上英雄的,以一个县吏,摇身一变成为秦军将领。章邯强盛之时,横扫诸侯。如果没有项羽,这些乌合之众会被章邯王离逐个消灭,司马欣因此会为秦立下大功,或许成为一代名将。章邯势穷之时,他利用早年的薄恩,使章邯全军投降,得以裂土封王。汉王出川,他不学章邯以死抗争,而是和董翳降汉。其后项羽势大,他又投奔项羽,可谓识事务的俊杰。

  司马欣死得冤,守成皋项羽以大司马咎为主帅,司马欣董翳为副手,项羽之不会用人可见一斑。大司马咎因为当年救项梁是项家的恩人,后来始终跟随项羽所以深得项王的信任。司马欣和董翳是旧秦之人而且反复无常,项羽让大司马咎为主帅是有道理的。可是尽管曹咎和司马欣都出身县吏,但司马欣随章邯南征北战,经历过不少恶战。董翳是章邯属下都尉,也是知兵之人。曹咎没听说有什么本事,这么重要的职务交给他哪里能胜任?果然被骂了五、六天后坐不住了,连累司马欣董翳一起丢掉了性命。

  司马欣生于乱世,有奇遇也把握住了机会,只可惜不得善终,用他项贤侄的话说:天之亡我。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