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衰:辅佐晋文公成为一方的霸主
2016-10-24 16:31:23

  以叔隗妻赵衰

  晋国大夫赵衰有着一个传奇的人生,赵衰即赵成子,其出生年月不详。根据史料可考,赵衰应该出生在一个贵族世家,然后他选择了晋献公的次子公子重耳为他的主人,并跟随他一直在外流亡了近十九年。关于赵衰的故事现今流传最广的莫过于以叔隗妻赵衰的故事了。

赵衰影视剧照欣赏


  赵衰影视剧照欣赏

  晋国的国君晋献公一共有六子一女,公子重耳是他的第二个儿子。当时赵衰需要在晋献公的六个儿子里面,挑选一个成为自己的主人。赵衰很是纠结,于是他就采用了占卜的方式来决定,最后赵衰选择了公子重耳。而然好事多磨,晋献公有一个宠妃名为骊姬,她一心想要自己的儿子成为太子,于是就挑拨晋献公与其他儿子的关系。骊姬的心计很深,而晋献公又十分的喜欢她,于是晋献公果真就被骊姬说动了,想要杀了其他儿子。

  以叔隗妻赵衰的故事,就发生在赵衰跟随公子重耳逃亡到了翟国的时候。赵衰作为公子重耳的随从,一直默默跟随着他,为他出谋划策。有一日,翟国士兵讨伐廧咎如,廧咎如的国君将自己的两个女儿进献给翟国的国君。而翟国的国君又是公子重耳的舅舅,翟国的国君就将年长的那个女子许配给赵衰,年幼的那名女子许配给公子重耳。

  许配给赵衰的那名女子名为叔隗,生性温柔善良,两人婚后相敬如宾。不久之后,叔隗就为赵衰生下了一个儿子,这个儿子取名为赵盾。因为赵衰跟公子重耳两人当时还被晋献公追杀,不久便要离开翟国,而叔隗与赵衰也面临着分离。等到赵衰助公子重耳成就霸业后,两人才得以相聚。

  赵衰的故事

  赵衰是春秋时期晋国的大夫,他辅佐晋文公成为一方的霸主,是当时五大贤士之一。赵衰在晋文公还是公子重耳时,便一直跟随在他的左右,为他出谋划策,立下了汗马功劳。从一定程度上来讲,赵衰是晋文公后来能够成就霸业的重要因素之一。

  

晋国大夫赵衰


  晋国大夫赵衰

  赵衰的出生日期已经不可考了,但根据史料的记载,我们可以知道赵衰在选择侍奉晋献公的哪个公子成为主人时,他通过占卜的方式,最后决定去侍奉公子重耳。当时公子重耳因为骊姬之乱的缘故,逃亡到了翟国,而作为随从的赵衰也跟随着公子重耳来到了翟国。赵衰在翟国娶了一名叫叔隗的女子,该女子为赵衰生下了一个儿子,名为赵盾。赵衰和公子重耳两人一直在外流浪了近十九年,后来在秦穆公的帮助下返回晋国。

  赵衰陪伴了公子重耳渡过了最为艰难的一段日子,两人患难见真情。等到公子重耳返回晋国后,成为晋国的国君,公子重耳也就是历史上的晋文公。赵衰也受到了晋文公的重用,成为一国的大夫,参与了一系列重要政事的决议,继续为晋文公献谋献计。同时,晋文公为了感谢赵衰在其落难时的帮扶,特地将自己的女儿嫁给他。

  赵衰在公子重耳遭受厄运时,没有抛弃他,一直尽心尽力的帮扶他。等到公子重耳成为晋国的国君后,赵衰更加尽心的辅佐他,兢兢业业的主持朝政,对晋文公忠心耿耿

  赵夙和赵衰的关系

  赵夙是晋献公时期的将军,而赵衰则是晋文公时期的大夫,那么赵夙与赵衰到底是什么关系呢?两人的关系一直众说纷纭,一直没有一个统一的说法。现今流传最广的两个说法,一是赵夙是赵衰的哥哥,二是赵夙是赵衰的祖父。这两种说法都是有一定是事实依据的,是较为人接受的说法。

  

赵衰剧照


  赵衰剧照

  赵夙是赵衰哥哥的这一说法,出自《春秋左氏传》一书中。根据《春秋左氏传》里的记载,

  赵夙与赵衰同为公明的儿子,后来赵夙成为了春秋时期晋国赵氏一族的族长,而赵氏一族则是晋国的名门望族,赵氏一族的祖先可以追溯到周天子时的大夫造父那一代,历史久远。而身为赵氏一族的族长,赵夙有着极其出色的军事才能。在晋献公时期,赵夙就被封为大将军,率领士兵攻打霍国,最后取得了战役的成功。

  还有一种说法,那便是赵夙是赵衰的祖父。赵夙与赵衰的两人的出生年月为不详,那就无法从年岁上面去判断两人的关系。根据一些历史资料的记载,赵夙有一个儿子,名为赵共孟。而赵共孟又有一个儿子,名为赵衰。所以,从这些资料中,我们可以获得赵夙是赵衰的祖父这一信息。但这些历史资料的真实性还是值得怀疑的。《史记索引》与《春秋左氏传》一直认为晋国历史上根本没有赵共孟这一人物,赵共孟只是被人虚构出来的。

  赵夙与赵衰两人的真实关系已经不可考了,但有一点可以肯定的就是两人都是晋国赵氏一族的,是晋国举足轻重的存在。

  赵衰墓

  晋国大夫赵衰于公元前622年,因病去世。那么,赵衰死后他的墓在哪里呢?赵衰墓位于现今的河南省济源市的赵村,分为南北两个墓,两座墓相距近十五米。根据民间的传说,赵衰有一日率兵打仗,行军到了这一地方后因病去世,于是就被埋在了此处。

  

赵衰墓


  赵衰墓

  赵衰墓距今已有近千年的历史,北面的那座墓已经被盗,且有近一半的面积被开垦成了平地,用来耕作。南面的墓地也已经被破坏的差不多了,只留有一些遗迹。赵衰出生于晋国的豪门大族,赵氏一族属于晋国的贵族。在赵衰成年后,他通过占卜的方式,选择了晋献公的第二个儿子公子重耳为主。因晋献公的宠妃骊姬想要自己的儿子登上王座,于是就挑拨晋献公与其他儿子之间的关系。无奈之下,公子重耳就准备逃到自己舅舅的翟国去。而赵衰作为公子重耳的随从,是一定会跟随在公子重耳的左右的。赵衰跟着公子重耳一同在外流浪了近十九年,经历了无数风雨。

  公子重耳后来得到秦穆公的帮助,带领赵衰返回晋国。公子重耳最后成功继承了王位,史称晋文公。而一直对他忠心耿耿的赵衰则被封为晋国大夫,晋文公还将自己的女儿许配给他,赵衰最后功成名就。赵衰的一生对晋国的贡献良多,尽心尽力辅佐了晋文公,一直兢兢业业的工作。到了其子赵盾继承他的晋国大夫之位后,赵盾也为晋国做出了极大的贡献,更是将赵氏一族推向了顶峰。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