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大!南宋要亡国,文天祥还给大家讲笑话
2016-10-24 17:28:38 文天祥 杜甫 白居易 李白 苏轼

  文天祥(1236年6月6日-1283年1月9日),初名云孙,字宋瑞,一字履善。自号文山、浮休道人。江西吉州庐陵(今江西省吉安市青原区富田镇)人,宋末政治家、文学家,爱国诗人,抗元名臣,民族英雄,与陆秀夫张世杰并称为“宋末三杰”。宝祐四年(公元1256年)状元及第,官至右丞相,封信国公。于五坡岭兵败被俘,宁死不降。至元十九年(公元1282年)十二月初九,在柴市从容就义。著有《文山诗集》、《指南录》、《指南后录》、《正气歌》等。

  宋恭宗德祐二年(1276年),京城临安眼看就要陷落了,身为右丞相的文天祥对他的幕僚们说:“形势到了这步田地,我们该怎么办?”

  有位幕僚说:“大不了一团血!”文天祥问道:“此话怎讲?"那幕僚又说:“我的意思是,您文公要是打算死,就请允许我们都跟您一起死!”

  文夭祥笑了笑,说道:“你知道从前有个叫刘玉川的吗?他和一个妓女混在一起,情深意浓,相约着要白头偕老。这个妓女就谢绝宾客,一心一意跟刘玉川好。后来,刘玉川中了进士,得了官职,妓女想随他一起去赴任。刘玉川发起愁来,就骗她道:“朝廷有规矩,根本不许带家眷。现在进退两难,实在不好办,我情愿跟你一起死掉,也决不一个人去上任。”妓女听信了,十分感动。于是刘玉川准备好了毒药,倒在一个杯子里,约好一人一半,而让妓女先喝。那妓女毫不犹豫,先喝下了一半,把剩下的一半递给刘玉川,刘玉川却不喝了。妓女不一会儿便一命归西。刘玉川除掉了障碍,高高兴兴地独自赴任而去。现在诸位说得这么慷慨,该不是要学刘玉川吧?”

  幕僚们都大笑起来。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