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朝科学达人沈括 最初以文学闻名士林
2016-10-24 17:32:22

  在宋朝士大夫中,沈括是最博学、最富于创造激情、人生经历最丰富者之一。在学术上,他于文学、史学、天文、地理、历法、数学、医药……几乎无不涉猎,无所不通;在经历上,他科举出身,任过地方小吏,州郡长官,在京做过皇帝秘书,在外任过守边将帅,入能辅助贤主,出能纵横疆场;在政治上,他参与了王安石变法,有自己的改革思想,提出过改革主张,并在一定范围得到实施,功不可没。

  可以说,沈括不但是一位才华横溢的文学家,还是一位贯通人文和自然领域的科学家,更是一位忧国忧民、勇于改革、才兼文武的实干家。他多彩的人生,为我们解读那个时代提供了最佳视角。

  沈括(1032—1096),字存中,杭州钱塘人。柳永说,“钱塘自古繁华”。而钱塘除了繁华之外,还有人文荟萃、佳士迭出的一面,北宋大诗人钱惟演、周邦彦、林逋都出自这块灵秀之地。沈括出身于官僚世家,父亲沈周,任过润州、泉州等地知州,官至太常寺少卿。母亲许氏,来自苏州吴县的大家闺秀。良好的家教,浓厚的人文氛围,加上天资聪颖,沈括从小品学兼优。

  1054年,父亲沈周去世,沈括被朝廷以父荫授予海州沭阳县主簿一职,从此步入仕途。好学上进的沈括,却不甘坐享其成,而是发奋读书,他要以优秀的学业来证明自己的人生价值。由于埋头苦读,用眼过度,沈括不到二十岁便患了眼疾,长期疼痛,困扰着他以后的学习和生活。但这依然没有影响他求学上进的信心和决心,他甚至辞去了主簿职务,来到哥哥沈披家中,全身心投入到了科考准备中去。

  功夫不负有心人,1062年,沈括以苏州府试第一的好成绩,获得进京赶考的“入场券”,于第二年顺利通过省试、殿试,考上进士,即授扬州司理参军,迎来人生新的起点。此后,他历任集贤校理、右正言、知制诰、三司使、翰林学士、知延州兼鄜延路经略安抚使等要职,显赫一时。

  在今人的眼里,沈括是位科学家,但在当时,他却以文名享誉士林,是位文学家。《宋史》评价他:“博学善文”;散文家曾巩在为沈括母亲撰写的墓志铭中,赞扬沈括:“有文学。”而他也的确才思敏捷,著作颇丰。就文学著作而言,沈括著有诗文集《长兴集》、散文随笔集《梦溪笔谈》。杨渭生先生在《沈括全集》的《前言》中谈到沈括的散文、诗歌时说:“这些诗文内容充实,意义超卓,文笔简练。或状物写景,叙事抒情,寄语怀人,写得栩栩如生;或针对时弊,分析入微,雄辩说理,明快清晰,均具较强的感染力……”对他的文学作品给予了高度评价。

  沈括在延州任职时,发现沙石和泉水相杂的地方,常常冒出一股股黑漆一样的液体,当地老百姓把这种液体称为“脂水”,采集到罐子里,用来照明。沈括生性敏感,断言:“此物必大行于后世”,并把它命名为“石油”,记录在《梦溪笔谈》中,还挥笔写下一首《延州诗》:“二郎山下雪纷纷,旋卓穹庐学塞人;化尽素衣冬未老,石烟多似洛阳尘。”他因此成为了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发现石油并命名的人,也被称为世界石油专家第一人。

  从沈括的作品来看,其诗歌精工,散文活泼,融科学性、趣味性与文学性于一体,呈现出简洁、生动、亮丽的风格,在北宋文坛上独树一帜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