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杼为什么要弑君 崔杼最后的下场是怎样的
2016-10-25 10:17:31 崔杼 齐庄公

  一直拥立齐庄公崔杼,对齐庄公起了杀心。想当初,齐庄公是他一手送上王位的,崔杼掌握了齐国的权力,齐庄公又对他如此信任,但是齐庄公的做法却彻底让崔杼寒心了。

  崔杼留名史册主要有两件事情,一件事君主给自己戴了个绿帽子,因为这件事,齐庄公小命就被丢掉了。所以,在历史上崔杼的轶事似乎不是很光彩。他一手将齐庄公扶植上了王位,有一手摧毁了自己的一生包括齐庄公。

  崔杼,出生年月不详,崔子、崔武子都是他的名字,他是春秋时齐国的权臣,春秋时期,极其讲究门第和出身的时代,崔杼怎么说也算是一个贵族,他在一定程度上掌握了齐国的政治,这样的才能进入齐国权力核心,并积极为齐国政治出谋划策。对内在政治上有所作为以外,对外为齐国攻伐各国诸侯。齐灵公时,崔杼曾率军伐郑、秦、鲁、莒等国,极大地树立了齐国的威信。《左传》记载,崔杼是齐国执政的大臣,据说还是齐丁公的后代,有了这样一层关系,在讲究门第和出身的春秋时期,崔杼就极其具有竞争力,加之他一手将齐庄公扶植上王位,靠着与君主不错的关系,而成为了齐国有权有势的人。

  崔杼.jpg

齐国的大臣棠公去世了,崔杼前往吊唁,在棠公家见到了美丽的棠姜。”偶见家臣之姐寡妇姜氏“,偶然的邂逅,便让崔杼心心念念,便被她的美貌所惑,不顾同姓不能通婚之规定,不顾周围人的劝说,说什么也要娶这个女人,最后的确将棠姜娶回来了,也由此展开了一场悲剧。崔杼因为娶到了棠姜这样一位美娇娘,心里高兴得不得了,对棠姜呵护备至,就像是宝贝一样。


  恰好,在很偶然的情况下,齐庄公也见到了棠姜。齐庄公本来就是个好色之人,怎么会放过崔杼的妻子。这天下都是自己的,要崔杼一个妻子又有何妨。齐庄公便千方百计勾引棠姜,并暗地里与其私通。棠姜是个弱女子,面对齐国君主对自己的所作所为也没有什么反对的权力。这不过,这件事很快就被崔杼知道了,崔杼勃然大怒。他无时不在寻找报复的机会。机会很快就来临了。

崔杼.jpg

  齐邻国莒国前来访问,齐国在城北设宴款待使者,崔杼谎称生病而没有上朝。他断定庄公一定回来探望自己。果然庄公兴匆匆而来,名为探病,实则趁机来会和棠姜私通。而崔杼早已经准备好了一切,他让棠姜进入内室和他一起从左侧的门里出来。庄公没有找到棠姜,”公拊楹而歌“便在外边拍着柱子唱起歌来。齐庄公的侍从贾举,因为对庄公不满,他和崔杼里应外合,将齐庄公的随从关在门外。崔杼的手下甲士群起攻杀庄公。齐庄公慌忙爬墙,狼狈逃走,无奈人多势众,齐庄公只得求饶,崔杼不答应。庄公试图翻墙逃脱。士兵们用箭射他,射中了他的大腿,他就从墙上摔了下来。士兵们一拥而上,就把齐庄公给杀死了。

  于是《左传》便载:齐崔杼弑其君庄公。齐庄公一死,崔杼就立柞臼为君,即齐景公,自己做齐国的丞相,主宰齐国政治两年。两年后,他的儿子们相互争夺权力,崔杼家发生大乱,另一个权臣庆封便乘机摧毁了崔氏。此事过后,崔杼心灰意懒,上吊自杀,死后他的尸体后被景公戮曝。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