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庄公是谁 历史上齐庄公是个什么样的人

  史伯:“夫国大而有德者近兴,秦仲、齐侯(吕购),姜、嬴之隽也,且大,其将兴乎?”历史上对齐庄公的称赞有高的也有低的,齐庄公也算是历史上有名的花花公子吧,因为他的出现齐国的情况不得不说令人堪忧。

  在古代一个君主有三妻四妾是很正常的,见多不怪了。但是,齐庄公却有些独特。作为一国之君,他放着后宫三千佳丽不顾,却大臣的老婆垂涎三尺,最后还因为这件事,把自己的小命给丢了,这样的事情,恐怕也只有齐庄公干得出来。历史上有两个齐庄公,一个叫吕购,也被人叫做前庄公;另一个叫吕光,一般叫做后庄公。今天我们的主人公就是这位后齐庄公,他的荒唐事,让他自己的小命不保,还给自己留下了千古的笑柄。

  

齐后庄公,其出生年月不详,也被叫做齐庄公。姜姓吕氏,名光,齐灵公之子,春秋时期齐国的国君,在位时间是,公元前553年―公元前548年在位,从在位的时间我们可以看出他的实际在位时间很短。有一句古话叫做:“成也萧何,败也萧何”,这句话用在齐灵公身上是再适合不过。当初,父亲齐灵公说好了要立齐庄公为太子。但是中途却杀出个公子牙。齐庄公即位,可谓一波三折。庄公是太子,名正言顺的接班人。而他的父亲为了美妾的一句话,就动摇了吕光太子的地位,齐灵公却为立宠姬所生的公子牙,便派遣公子光出守即墨,并改立公子牙为太子,还为了除掉他而攻打鲁国,这简直是丧尽天良,为了讨好宠妃,连亲生儿子都要谋害,吕光的母亲也是不肯答应,废太子的事情,齐灵公一意孤行,就是不听吕光母亲的话,改立公子牙为太子。后来齐灵公病重,国内形势大乱。大夫崔杼、庆封等从即墨将吕光迎回,杀死公子牙母子,齐灵公听说了这件事后,吐血而亡。于是,太子光即位,是为齐后庄公。


  齐庄公的成功,当然离不开崔杼的功劳,齐庄公很感激崔杼,后来更是提拔、重用崔杼。时不时,齐庄公还会经常跑到崔杼家里去喝酒聚会,但是恰好,所有的事情就发生在这里,崔杼的家里是一切悲剧的开始。

  崔杼一共有两个老婆,第一个妻子为崔杼产下一双儿子后便撒手人寰了。第二个老婆大有来头,不仅出身高贵,还是个长得十分标致的美人。他第二任老婆叫做棠姜。是齐国贵族东郭偃的妹妹。棠姜长得标致可人,“美丽有殊色”,崔杼对她极其宠爱。有一回,齐庄公来崔杼家喝酒,酒兴正浓,崔杼将老婆叫来,介绍给对齐庄公并说,“你们还有一定的亲戚关系,大家可以相互认识一下。”崔杼这样说是有根据的。因为东郭偃是齐桓公小白的后代,如此推算,棠姜跟齐庄公算是堂兄妹关系了。没想到,就是这么一见面,齐庄公整个人都被棠姜给吸引了。

齐庄公.jpg

  《左传·襄公二十五年》中,有这么一句“公拊楹而歌。”齐庄公喜欢上棠姜之后,经常有事没事来崔杼家里喝酒、聊天,跑到人家里拍着柱子唱歌,勾引崔杼的妻子。最终齐庄公的一系列行为,给历史贡献了“崔杼弑其君”以及“戴绿帽”的典故。时间久了,崔杼也不是傻子,早就察觉了自己妻子和君王之间的问题。一顶绿帽子戴在了崔杼的头上。

  当他发现这事儿时,怒气冲冲地盘问棠姜,棠姜承认了既干脆又无奈,一国之君让她做什么,她有什么办法。崔杼很生气,于是,齐庄公的小命也就难保了。由此可见,齐庄公是个十分好色的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