冒顿是谁 冒顿的名字怎么读他身上有什么故事
2016-10-25 10:58:16 冒顿

  在中国历史甚至是在世界历史上,匈奴很早就横扫亚欧大陆,对中国、波斯、罗马这几个国家都造成过严重威胁的游牧民族。尽管匈奴很早就活跃在中国北部,但是由于他们的生活习性,游牧民族逐水草而居,关于他们的事迹大多不可考。秦国的时候,匈奴发展壮大,甚至一度威胁到了秦国的统治,秦王曾经派大将蒙恬北击匈奴,暂时稳定了边疆的局势,时间一晃又过去了好多年,冒顿的出现又打破了中原与匈奴之间的平衡。

  冒顿(mò dú)出生于公元前234年,姓挛鞮氏,冒顿于公元前209年,杀掉了自己的父亲,头曼单于而自立。他是匈奴族中第一个雄才大略的军事家、统帅。公元前209年至公元前174年在位。冒顿在很多人的眼里是个英雄,后世有很多人为他写诗作赋称赞冒顿的英明神武。他曾带领着整个游牧民族,达到最鼎盛时期,匈奴这个部落在他的领导下逐渐强大起来,也许是草原生长的原因,天性好战,相当有野心。草原上的冒顿就像是充满血性的野物,整个草原都是他肆意的天下。

  

冒顿.jpg

匈奴在强大的冒顿领导下与中原刘邦领导的集团,一旦相遇,必定会掀起一场血雨腥风。这次南下的匈奴,盯准了中原的财富和丰富的物资,他雄心勃勃一定能够夺取这次劫掠的胜利。但是冒顿也没想到,汉朝还有一个韩王信,韩王信的出现,让冒顿的事情突然变得有些棘手,而冒顿也让韩信认识了当时最强悍的民族——匈奴。韩信的运气不太好,因为他碰上了匈奴史上应该算是最厉害的单于——冒顿。


  冒顿是匈奴历史上的大英雄,在中原也有一定的影响力,冷血、无情、暴戾,他拥有着一个强悍、蛮横的君主所具有的品质。他是头曼单于的太子,他的父亲在后来又改立了阏氏生的嫡子为太子。父亲临阵换人这件事本来就已经够让冒顿心烦意乱的了,而父亲头曼单于做得更过分的是,他没有直接废掉冒顿,而是把冒顿送给月氏做人质,却在这之后立刻发兵攻打月氏。月氏本来不想杀冒顿的,既然连冒顿的父亲都舍得这个亲生儿子,月氏还有什么好顾忌的,月氏本来也想遂了头曼单于的心愿:杀了冒顿。没想冒顿早就听到了风声,在月氏偷了一匹好马,立刻逃回了匈奴。

冒顿.jpg

  讨回匈奴的冒顿受到了父亲的另眼相待,没想到冒顿这个儿子还算是有点本事。头曼单于从这件事看出了冒顿的过人之处,竟然打消了要废掉太子的念头。转而重视起冒顿来,被父亲伤了心的冒顿,根本就不想理会父亲突然的热情,他此刻心里只有复仇,也只有权力。他要从父亲手里夺回属于自己的东西,一场巨大的阴谋在冒顿的心里开展,他在等待一个时机。

  此后,他日夜练兵,建立自己的党羽,又发明了一种响箭,叫鸣镝,他还将这种新发明的箭用在自己的亲兵上。并且下令所有人都必须跟随他的箭,他的鸣镝射到哪里,大家都要射到哪里。第一次,他射向自己的爱马。有的人射了,有的人不敢射,而那些不敢射的就被杀掉了;第二次,他将箭指向自己的爱妻。谁没有跟着的,格杀勿论;第三次,他再指向自己的爱马时,所有人都把箭对向了马。冒顿终于拥有了自己的一支亲信部队。最后一次,他将箭对准了自己的父亲,头曼单于。于是,他的部下也毫不犹豫地指向了头曼。结果可想而知,头曼单于被乱箭射死,冒顿取代了父亲,成为了草原的新一代霸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