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渐离是谁 高渐离的生平简介他是个怎样的人
2016-10-25 11:24:07 高渐离 秦武王 荆轲

  历史上的荆轲刺秦转瞬就过了几千年,当我们再回头回顾这件事的时候,除了能够看到当年在风萧萧、水啸啸边,高歌着:“壮士一去夕不复返。”的荆轲,我们还能记住另一个悲壮的身影,他就站在荆轲的身边,他坚定的眼神里,满含深情的热泪。

  《史记·刺客列传》文字记载:秦有荆轲之事。一句话引出来了一场巨大的刺杀阴谋,太史公简短的几句话道出了这背后数不尽的计谋与纠缠。荆轲,姜姓,庆氏(战国末期卫国朝歌人,战国时期著名刺客,也称庆卿、荆卿、庆轲, 是春秋时期齐国大夫庆封的后代。荆轲在历史上是著名的四大刺客之一,喜好读书击剑,为人慷慨侠义。荆轲刺秦,正是因为有了荆轲,这一场与秦始皇的生死搏斗,才显得那么激烈又扣人心弦。荆轲虽然是刺客,但是在史家笔下,他的评价确实很高的,身为一个刺客在常人眼里看来他是有无情的、冷血的,奉命去刺杀一个与自己无冤无仇的人,看似冷酷的背后又是千百般的柔情,他又是充满侠义,有情有义的高洁之士,仅仅为了一个知心的人或是一句承诺,而毫无阻拦地不惜一切代价,甚至是自己的生命来完成自己的承诺,这样看来荆轲突然又高大起来。

  

高渐离.jpg

而在荆轲的顺便同样有一个高洁之士,他虽然名气没有荆轲那么大,但是他所代表的精神,他为了朋友甘愿舍弃性命的做法,让千百年后的我们读来也依旧热泪盈眶。“使击筑而歌,客无不流涕而去者。宋子传客之,闻於秦始皇。秦始皇召见,人有识者,乃曰:‘高渐离也。’”这一段描写出现在《刺客列传》上,太史公的这段文字告诉了我们,高渐离是一个音乐家,他击筑而歌,客人听闻了他的筑声没有不唏嘘流泪的,说明高渐离对音乐有着精妙的掌控能力。但是,他的所长却并不仅仅只是音乐。


  高渐离起初在燕国也只不过是个无名小卒,他曾经是别人家里的门客,在主人招待客人的时候,他作为表演人员,负责为客人击筑助兴,客人们听了高渐离的击筑声后,纷纷折服,勾起了无限心思,并要求他再演奏一首。高渐离技惊四座,一下子,燕国的人都知道了高渐离这个人,他也因此而成为了燕国著名的音乐家。名声越来越大的高渐离,他的事迹逐渐传到了秦始皇的耳朵里,秦始皇想让高渐离进宫演奏,但是秦始皇又担心高渐离和荆轲的关系十分要好,恐怕对自己不利,于是又将高渐离的眼睛弄瞎,从此后便对他没有了戒备。

高渐离.jpg

  在荆轲刺秦的时候,作为荆轲的好友,高渐离他其实是一个旁观者,他没有任何理由掺和到这件事情里,因为涉及到这件事的人,都没有得到好下场,但是高渐离却不在乎,在荆轲刺杀的前夕,他带着筑,伫立在易水边,注视着朋友荆轲远去的背影,并在风萧萧的水边为他高歌,他们的之间的默契无需语言,朋友让我再为你弹奏一曲,让我再为你放声高歌,在司马迁记载的刺客中,高渐离可能是最奇怪的一个刺客。只有他的行刺没有直接的动因,他刺杀秦王的原因或许是因为荆轲,或许是为这段无声又充满着情谊的友情。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