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襄公有哪些战争是为义而战 宋襄公最后是怎么死的
2016-10-25 14:57:39 宋襄公 齐恒公

  宋襄公最出名的是他的“仁义”,他的仁义在很多后世人的眼里是个蠢猪,甚至毛泽东也说过:“我们不是宋襄公,不要那种蠢猪式的仁义道德。”当然,毛泽东发出这样的感慨,是因为他所处的时代背景和宋襄公所处的时代背景是不一样的。后世人对他的评价也是褒贬不一,喜欢他的决定他很有君子的风度和气度,不喜欢他的又觉得他虚伪,空谈仁义道德,致使宋国屡屡受挫。

  宋襄公,名兹甫。宋襄公的出生年月不详,他是春秋时期宋国的君主。“仁义”是他的代名词,他的一生有三件事情刻画出了他的仁义。宋襄公的母亲是正室,宋国的王位顺理成章就是宋襄公的囊中之物,他有一个同父异母的哥哥叫做目夷,宋襄公觉得目夷是个相当有才华的人,比自己仁义,有远见,因此想让位于目夷。目夷一听坚持不接受,肯将自己的王位让出来的,不是比自己更加仁义吗?这个王位最后还是宋襄公坐上去了。

  在宋襄公即位后,开始对霸业有所图谋。宋国的实力并不是太差,在齐桓公在位的时候葵丘会盟,曾经拜托宋国帮忙照顾下齐国的太子公子昭。宋襄公很快就答应了,在齐桓公死后,齐国很快就发生了内乱。宋襄公相当重视仁义的人,甚至视其比生命还重要的东西。同时宋襄公也对霸主有所图谋。宋国的实力不是很强大,但宋襄公认为公子昭来投奔他,这是个可利用的机会,可以利用齐国公子昭和齐国昔日霸主地位,提高齐国的威信力和影响力。便想乘机夺取齐国的盟主地位,公子昭就留在了宋国。还将公子昭送回了齐国即位。

  

宋襄公.jpg

宋襄公将公子昭平安送回齐国之后,自认为做了一件了不起的事情,便生发出自己也想效仿齐桓公的做法,号令诸侯,商量下一任霸主的事情。宋襄公想同齐国的楚国商量下会盟的事情,并且想取得楚国和齐国的支持,楚国接信后宋襄公不自量力。楚国的大夫成得臣说:“宋君好名无实,轻信篡谋。”楚国人觉得这是个称霸中原的好机会,不如利用宋国的这次会盟,来一个一箭双雕。于是,楚国答应了宋襄公的请求。


  在宋国目夷早就就会合的事情劝阻过宋襄公,小国称霸带来的只有祸害,况且还是和不守信用的楚国交战,结果不会好到哪里去的,宋襄公不听,一个人带着一些手下就去了,结果到了会盟之日,宋楚两国几句话不合,楚国就把宋襄公给抓起来了,楚国可是有备而来,带了大量的军队,宋襄公在楚国做过一段时间的人质,才被放回宋国。

宋襄公.jpg

  从这件事以后,宋国对楚国一直怀恨在心,因为郑国支持楚国的原因,宋国竟然发兵攻打郑国,楚国当然知道这是宋国在针对楚国,听说这件事后,迅速组织兵力攻打宋国,两军交战便是历史上著名的“泓水大战”,这场战争中宋襄公遵守“仁义”的原则,谨守“军礼”,奉行“君子不重伤,不擒二毛,不以阻隘,不鼓不成列”的原则,不听公孙固的意见,坚持要用仁义作战,在仁义的旗帜下对楚国进行进攻,公孙固向宋襄公建议等到楚军渡河渡到一半就杀过去。宋襄公却不愿意,坚持要等到楚军全部渡完河。等到楚国在河岸上布阵时。公孙固建议待楚军在河岸上乱成一团之际攻打他们,宋襄公听到此话又再次反对,要等到楚军布阵后才去攻打,否则就是显示出自己的不仁义。结果,等到楚军布好阵,列队冲了过来。宋国才开始作战,宋襄公冲锋陷阵,身受重伤。由于宋襄公是个极其讲究仁义的人,他对自己的手下很好,因此他的属下都拼死保护他。这才算保住了他的性命,这次战役宋军惨败,之后宋国彻底退出了争霸的舞台。而宋襄公这次为义而战,遭受到了天下人的耻笑。

  泓水之战后,宋襄公回国养伤,并在这段时期接见了晋公子重耳,并给重耳在物质上的支持,使得重耳能够最后登上王位。公元前637年,宋襄公因为伤痛而去世,从此宋襄公也消失在了历史的舞台。为什么孔子说:“春秋无义战”?因为所谓“大义”的战争,在春秋时代就早已经结束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