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子刘荣为什么被废 刘荣的母亲是谁
2016-10-25 15:04:45

  太子刘荣

  根据《资治通鉴》上记载,景帝四年的时候后宫中还没有皇后,栗姬占有汉景帝的独宠,于是立栗姬的长子刘荣为太子。

  

《汉武大帝》刘荣剧照


  《汉武大帝》刘荣剧照

  但是,这个太子刘荣却在景帝七年直接被废除封为临江王,不过几年的时间,刘荣却从万千宠爱于一身的太子沦落到犯罪被囚自行了断的下场。太子刘荣的被废除,其实和他自己却并没有过多的关系,而太子太傅窦婴和丞相周亚夫都站在他的立场上,却终究不能保得住他。

  太子刘荣的母亲栗姬出身高贵,而刘荣又是汉景帝的长子,从下便受尽了宠爱,顺风顺水的环境一直持续到长公主为女儿阿娇求婚为止。那时候栗姬受宠,朝中重要大臣的支持,让刘荣的前途暂时一片光明。但是,汉景帝最后还是厌烦了他和栗姬,成为临江王的他再也不是下一任的继承人、大汉朝的太子。

  但是史书上并没有明确的记载太子刘荣为何会被废除,他又是犯了什么样的错,所有人都不明白其中的原因。废除太子之后,立刘彻的母亲,平民出身的王夫人为皇后,七岁的刘彻也成为大汗的太子,而刘荣这边,传说栗家被抄斩,栗姬死,而忠于刘荣的窦婴和周亚夫等臣子也都被免了职位,一夕之间,刘荣除了临江王这个封号,便什么都没有了。后来,刘荣也因为侵占了修建庙宇宗庙的地而犯了大错,在求见汉景帝无果的情况下,拿着自己太傅窦婴送来的刀笔,自杀了断。

  刘荣为什么被废

  刘荣是汉景帝的儿子,汉武帝刘彻的哥哥。刘荣在景帝四年的时候被立为太子,但是在景帝七年的时候就有被废了,前后不过短短三年的时间,那么刘荣为什么会被废呢?中间到底有什么隐藏的秘密呢?

  

刘荣图片


  刘荣图片

  刘荣是汉景帝和栗姬的儿子,并且是汉景帝的长子,作为长子,又因为栗姬受皇帝的喜欢,所以刘荣理所应当的被立为太子,按道理来说,刘荣拥有得天独厚的条件,那么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刘荣三年内就被废了,而且一蹶不振呢?

  关于刘荣为什么被废也和他的母妃栗姬有关系。可以说刘荣的成败完全和他的母亲有关。当时栗姬受宠,很多人都巴结她,甚至连长公主馆陶也想将自己的女儿阿娇嫁给刘荣,但是栗姬因为馆陶公主经常进献美女给景帝而对馆陶特别怨恨,所以想也没想的便拒绝了阿娇。馆陶作为长公主,一直以来都是金尊玉贵的,她的女儿自然也是万里挑一的,可是栗姬却下了馆陶的面子,偏偏这个时候王美人的儿子刘彻不仅表示要取阿娇,还说了一句流传千古的话——金屋藏娇。这让馆陶很满意。

  既然馆陶准备将阿娇嫁给刘彻,那么她自然是要扶持刘彻,这时候,栗姬的缺点就显示出来了,景帝在馆陶的告状之下,认为栗姬心胸狭窄,所以渐渐的不再宠栗姬。栗姬失宠,导致刘荣的太子之位不稳,为刘荣被废埋下了隐患。

  那么刘荣为什么被废呢?最为主要的原因是景帝生病的时候,王美人让大臣觐见,因为刘荣是太子,所以栗姬理所应当被立为皇后,而这时候的景帝本就不喜欢栗姬,听到这个更是暴怒,不仅处死了觐见的大臣,更是废掉了刘荣的太子之位。

  所以说到刘荣为什么被废这个问题,一个是和栗姬有关,另一个就是王美人他们的计谋高超。

  刘荣的母亲

  刘荣的母亲栗姬,能歌善舞艳绝京城。遇到来民间的汉景帝刘启后,被带回汉宫,封孺子。随后生下临江闵王刘荣,河间献王刘德,临江哀王刘阏于。

  

《美人心计》栗姬剧照


  《美人心计》栗姬剧照

  刘荣的母亲进入汉宫后,便一连为汉景帝生下三个儿子,地位扶摇直上,如同侧妃。对此恰巧证明了一件事,就是在汉景帝为太子时,对其相当的宠爱。而栗姬,也很有可能,是汉景帝第一个宠爱的女人。

  她的儿子刘荣,虽为庶长子,但因为栗姬受宠,刘荣便被封为太子,随即母凭子贵,作为刘荣的母亲,栗姬在大汉的后宫,便开始如鱼得水。这后宫里的女子,无不巴结逢迎。这其中也包括了汉景帝的妹妹馆陶公主。

  馆陶见刘荣为太子,便去找栗姬提亲。她觉得依仗着自己的地位,栗姬肯定会马上答应。谁知栗姬不过是个妒妇,平日里馆陶进献美女,早就成了她的眼中钉。根本没脑子权衡利弊,便一口回绝了馆陶。而馆陶公主的权势,却是不容小觑的。这边在栗姬这里吃了瘪,转头便找到等着她去的王美人,也就是汉武帝刘彻的生母。两人一拍即合,从此栗姬便硬生生多出两个敌人来。

  栗姬没有城府,以为儿子当上了太子就不知收敛。最终在汉景帝这里失去了恩宠。就连儿子刘荣,也随之受到牵连。于前元七年,被废除太子位,封临江王。儿子被废后,栗姬羞愤难平。但景帝此时已经不愿与她相见。栗姬无奈之下郁郁而终,葬于景帝阳陵以北处。

  刘荣怎么死的

  刘荣是汉景帝的长子,曾经被封为太子,但是短短的三年之后又被废了太子之位,封了临江王。按理来说,如果刘荣安心待在封地,也会安享余下的人生,但是他却早早的便逝世了,那么刘荣怎么死的呢?

  

《美人心计》刘荣剧照


  《美人心计》刘荣剧照

  根据历史上的记载刘荣是自杀死的。那么刘荣为什么自杀呢?当时刘荣被废太子位,派到封地的时候,他的母亲栗姬便去世,刘荣没有母亲的教导,却又遗传了栗姬的骄纵,到了封地之后,他其实在百姓中的口碑不错,按理来说他应该是一个很好的临江王,但是刘荣却拥有皇室的通病,奢华,爱玩闹,加之头脑又简单,没有考虑的就因为王宫不够大就开始扩建土地,并且占用了高祖庙的土地,在皇室,对于祖宗是非常崇敬的,刘荣这就犯了大不敬之罪。

  景帝听到了这件事情就下令刘荣进京,交给中尉府查审这个案子。其实刘荣作为皇子,即使已经不受宠,但如果走正常程序,也不至于丧命。那么刘荣怎么死的呢?刘荣的死和他自己有关系,他认为自己没有罪,被关在牢里的时候还想着写信给祖母,但是当时中尉府的人都是按照景帝的意思办案,并没有同意刘荣不合理的要求。而刘荣因为成了阶下囚,觉得自己受辱,他忍受不了这样的待遇,于是便自杀身亡。

  所以说关于刘荣怎么死的这个问题,其实在刘荣被废之后就已经成了定局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大家都在搜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