戚夫人歌内容介绍 戚夫人的儿子是谁

  《戚夫人歌》是戚夫人创作在她被吕雉困于永巷内,整日着破旧衣裳不停舂米时绝望而作,想着自己曾为倍受帝王宠爱的贵妃,如今王死自己便沦为如此地步,不如一个女婢,甚是感伤,却无人能述。

  

霍思燕饰演的戚夫人剧照


  引原文:

  子为王,母为虏。

  终日舂薄暮,常与死为伍。

  相离三千里,当谁使告汝。

  开头便交代了戚夫人当时的处境,被铁链铐住双脚,犹如阶下囚一般不停的舂米,要是舂不完便不能吃饭,一直活在恐惧中,曾经的风光生活如今已离自己而去,而自己的儿子远在封国为王,什么时候能见上一面都不知道,甚是心酸。

  戚夫人明白在刘邦生前自己倍受其宠爱,而吕雉便被冷落,她肯定不会放过自己,现在让自己舂米就是为了羞辱折磨自己。表现了自己的无依无靠,甚至可以说是在等死而已。

  《戚夫人歌》中运用的是三五言句式,不仅清楚动人且摄人心魂,表现了她的柔弱无处依靠,也表现了她对自己孩子的思念。刘邦生前由其宠爱她们之间的孩子刘如意,还曾有改立太子的心思,戚夫人在囚禁中也为自己的孩子担忧,怕她会报复他犹如自己一般。

  深深的绝望之情,由此诗透出,甚是悲苦,牵动人心弦。这首诗可能也是戚夫人最后的呐喊了,她希望远在他方的儿子能来救他,希望有人能将她的处境告诉他人,不管是谁,带她脱离如今的困境便好。想必这时的戚夫人并不能想到她之后的处境更是可怕,犹如非人一样苟延残喘。

  戚夫人的儿子是谁

  戚夫人只有一个孩子,便是与刘邦所生的儿子叫刘如意。据说刘如意与年轻时的刘邦做事风格很像,深得刘邦宠爱,后为赵王,刘邦几度欲立其为太子,未果,最后被吕后杀害。

  

《楚汉传奇》中郑伟饰演的刘如意剧照


  刘如意是刘邦的第三个儿子,由于戚夫人很受刘邦宠爱,如意一直也是刘邦宠爱的对象。刘邦一直认为当时的太子刘盈生性儒弱,并不是很喜欢,碍于吕雉只能任其为太子。

  戚夫人在宫中倍受刘邦喜爱,渐渐意识到吕雉对她的威胁,为了日后的安危,便时常在刘邦耳边说到改立太子,刘邦一是十分疼爱戚夫人,二是见他们的儿子刘如意如此机灵活波有果断深得己心,便将刘如意立为赵王,为改太子做准备。

  但是吕后在朝中拥有的势力过大,成功阻断了刘邦改立太子的想法,于是这件事情便告一段落。好景不长,刘邦便病倒,为了保护她们母子两,刘邦听官员意见将刘如意送去自己的封国,还委以周昌重任保护赵王。

  于是刘邦死后,戚夫人便被关起来折磨成为“人彘”而死。为了除去后患,吕雉便屡次召赵王进宫,但是有周昌阻止,于是便只能先后召见周昌和赵王,方引赵王进宫。刘盈此时已是汉朝天子,为了保护自己的弟弟赵王,便与他日夜同食同住,不让吕雉有下手机会,但是一次却被转了空子,待刘盈回寝宫,只见刘如意七窍流血躺在床上,便这样死去,只活了十五岁。

  揭秘戚夫人的姑姑是谁

  历史上关于戚夫人的记载并没有她姑姑,而在《楚汉传奇》中新增加了这一个角色便是戚夫人的姑姑,戚夫人本是单纯无心计的女子,但是却在她姑姑的教唆下一步步实现那些诡计,故此剧的戚夫人不懂自我,只会被人摆布,最后落得个“人彘”的下场。

  

《楚汉传奇》中汤嬿饰演的戚夫人剧照


  该剧中的戚夫人获得了刘邦的喜爱,刘邦便将她还有家人都接到一起,最后入宫为妃的时候,她的姑姑一直在她身边出谋划策。和历史不同的是戚夫人在这部剧中阴谋手段各种使用,吕雉在这部剧中便成为了年老色衰的糟糠之妻,为了博得刘邦的欢心,戚夫人不断挑唆刘邦和吕雉的关系,还教唆刘邦将吕雉赶出去。

  戚夫人为刘邦和吕雉两者之间的感情介入者,凭借着刘邦对其的宠爱,甚至还想让刘邦改立太子之位,让自己的儿子为太子,不断挑战着吕雉的忍耐底线,吕雉在其中被她欺负的很惨,最后吕雉将其处以“人彘”的酷刑,因而有众多观众认为是戚夫人自找的。

  而戚夫人会变成这样全是因为她身边的姑姑害的,戚夫人所做的事情均是她姑姑教唆的,而她太过于不分明理,与其同流合污,最后惹祸上身。在后宫之中,没有手段计谋终会被他人打败,戚夫人的姑姑也是为了能在宫中更好的站好脚,才会教戚夫人使用计谋,毕竟后宫深似海,料不定哪天就被她人取代。该剧中戚夫人虽然可恶,但是也是个可怜的女子,先是被姑姑教唆,后落得母子两相亡的下场。

  汉朝戚夫人简介

  戚夫人是刘邦生前的爱妾,年轻貌美擅长舞蹈,故虽刘邦征战的吕后因年老色衰不被宠爱,因此戚夫人得到吕后的记恨。最后在刘邦死后,戚夫人和他的儿子如意被吕后设计害死,死相极其残忍。

  

戚夫人模拟画像


  戚夫人的出生年月历史上并没有详细的记载,是为山东陶定人,其父曾为汉高武侯,戚夫人本名为戚懿,后人也有称为戚姬,她生活在秦末汉初时期。相传她曾经帮助刘邦躲避追兵,而因此与刘邦相识,且因相貌动人,舞姿过人,特别擅长跳刘邦喜爱的“楚舞”,因此为刘邦最宠爱的妃子。

  随刘邦征战四年的戚夫人在宫中被宠爱至极,常与刘邦在宫中歌舞作乐,一派享乐之气,因此获得了吕后的嫉妒。吕后是一个在政治上有远见的人,也是一个狠毒之人,一直暗中要除掉戚夫人,无奈刘邦保护。

  戚夫人知道自己处境危险,因此屡次劝说刘邦另立太子,当时刘邦和戚夫人有一子为如意,刘邦也曾欲立如意为太子,未果。后得知自己寿命将至,便加派人手保护戚夫人母子免遭吕后毒手。

  但是刘邦的计谋没有成功,吕后还是得手了,不仅将刘如意召入宫以毒药使其七孔流血而死,还将戚夫人折磨成“人彘”任其在厕所呆了数日而亡。一代舞蹈家便这样被折磨而死,后人多赞美其技艺,著多作品反映这个历史事件,表示对她的同情。

  戚夫人活该没好下场吗

  戚夫人本是刘邦生前最为宠爱的妃子,其地位很高为后宫贵妃,谁能料到最后却成为“人彘”,被折磨而死,死相极惨。便有人说道折磨她成这样的吕雉为变态毒妇,也有人说道戚夫人不仅挑拨吕雉和刘邦,还想着要让自己的儿子取代太子之位,卖弄着刘邦对其的宠爱不知收敛,惨死也是活该。

  

刘雨鑫饰演的戚夫人剧照


  这个争执是从电视剧《楚汉传奇》中而来的,观众认为剧中的戚夫人只知争宠,头脑简单,卷入政治纠纷中应懂眼色,却不知好歹,故认为其被害死是活该。其实不然,不论是从吕雉那一边来说还是戚夫人这一边来说,在历史上后宫本是一个争妍斗艳之地,没有一点计谋是无法在后宫中生存下去的,除了有帝王的宠爱,还要懂的打点周遭的“关系”。

  吕雉对戚夫人的酷刑实在残忍,吕雉当时已经年老色衰,就算换一个年轻漂亮的妃子也能胜过她赢得刘邦的宠爱,而戚夫人只是那个时候的佼佼者而已,吕雉杀了她一是想报这夺爱之仇,二是为了稳固自己的权力。

  戚夫人从一个年轻单纯的女孩入宫,不知在宫中权力至上,她一心只围着刘邦转,在政治斗争上可谓是空白一片,如何能与老谋深算的吕雉斗争。而戚夫人不知给自己寻找后路,给自己落得个难以后退之路,还想着让自己的儿子替代太子之位,更是增加吕雉的怨恨,可怜一代美人落得个“人彘”的下场,如何能说她活该呢。

  揭秘戚夫人怎么死的

  戚夫人的结果是成为“人彘”痛苦而死,她没有了刘邦的庇护只能任凭吕后处置,本是普通家庭的子女,年纪尚小怎能敌得过在后宫生活已久心狠手辣的吕后呢。加上戚夫人一直在刘邦生前倍受宠爱,被刘邦保护着,故吕后一直伤不了她丝毫。

  

刘雨鑫饰演的戚夫人剧照


  戚夫人特别擅长舞蹈,可谓是西汉初年的舞蹈家,且是和刘邦结婚纯属偶然,其身份简单,在宫中无后台,只有刘邦一人是她依靠的对象,于是在刘邦死后,戚夫人就被吕后关进永巷内(这里是囚禁犯罪的宫女之地)。

  于是在这里吕后尽情的侮辱伤害她,因为嫉妒她的美貌便下令将她的脸以利刃刮花,使其面目全非,将她一头秀发剃光拔掉,还使其如乞丐般穿着破衣,以链拴住双脚使其劳动。这时的戚夫人还奢望着自己的儿子能够来救她,即使再痛苦也不自杀,而且生性懦弱的戚夫人也不敢自杀。

  于是绝望的戚夫人便边舂米边作歌:“子为王,母为虏,终日舂薄暮,常与死为伍。相离三千里,当谁使告汝!”其歌声凄婉,歌词悲伤,使吕后十分的生气,加上刘邦在世时甚喜爱戚夫人的才艺,于是吕后便将戚夫人儿子害死,还将她变成了“人彘”让她能勾引人的资本全切除。

  于是没四肢、无眼珠、不能言不能听的戚夫人便这样被扔在厕所中,无助的蠕动着,不过三天便死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