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冰有什么功绩关于李冰的儿子是谁 李冰最后是怎么死的
2016-10-25 15:37:21

  都江堰坐落在成都平原之上,在世人的眼里它是一座完美的水利工程,是古代人智慧的结晶。都江堰不仅是中国水利工程的一座丰碑,也是世界水利工程中占有光辉的一页。都江堰水利工程的建成,不仅成功解决了蜀地的水旱灾害,还使成都变成了沃野千里的天府之国,其功在当代利在千秋,而今经过了两千多年的时间的洗礼,都江堰仍旧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并且依旧向人们诉说着千百年前的传奇诗篇。

  李冰此生最大的贡献就是修建了都江堰,李冰最开始是蜀地的太守,他来到蜀地完全是处于军事上的战略考虑。蜀地沃野千里,地广人稀,地势险要,极其具有战略位置,而发源于蜀地的岷江又可以作为河运的最佳选择,这位秦国来说都是个十分诱人。于是,在公元前316年,秦王听取了司马错的建议:“”得蜀则得楚,楚亡则天下定矣“,将蜀地给攻克了。秦国据有了蜀地,也就抢占了战争的先机。蜀地本就紧邻着楚国,秦国占有了蜀地,不仅将蜀地作为自己的物资供给中心,还可以利用蜀地的有利位置与楚国周旋。因此,攻占蜀地是百利而无一害。

  

李冰.jpg

公元前272年,李冰走马上任,成为了蜀地的新一任太守。上台后支持修建了造福后代的伟大水利工程——都江堰。李冰在修建都江堰时,召集了一批有治水经验的百姓,大家一起商量对策,商量好后一个浩大的工程就开始了。起初向江里抛掷石子,但是这种做法石子很容易被湍急的洪流给卷走,于是李冰又想到了编成一个个很大的竹笼,把很大的鹅卵石丢在竹笼里,都江堰大坝的基底就是这样建成的,此种做法不仅便捷,且就此取材,对环境的影响极小,可以说是经济又实用的做法。


  大家都知道都江堰是李冰父子的杰作,而李冰的儿子究竟是谁呢?有的人说,李冰的儿子叫做李二郎,李二郎这个说法很早就流传开了,宋代著名理学家朱熹在《朱子语》中说:”溜口二郎乃是李冰第二个儿子“,加之《灌县志》里也提到过李二郎,只不过这里面的说法很含糊。李二郎,貌似就是李冰的儿子了。但是,也有人提出根本就没有李二郎这个人,连李冰自身的生平事迹在史书上都难以考证,更别提他的儿子了,他的儿子根本就不是李二郎,而李冰究竟有没有儿子,有几个儿子,至今都是个谜。李冰有一个儿子并协助他修建都江堰的故事,只是古人对一个作出了伟大贡献的李冰的一种真诚的祝愿和期许。

李冰.jpg

  为什么蜀地的人,都说是李冰父子修建的,究其原因,可能与秦国消灭了蜀地,不满意都江堰的建造只是秦国人的功劳。于是将李二郎变为了李冰的儿子,据说,二郎神本就是三星堆出土的古蜀王的化身,也就代表着蜀人。据此来说,李冰无后的可能性极大,因为在很多供奉李冰的庙宇里,都没有见到他和儿子一起的踪影,只有他和夫人的塑像,而李冰父子在都江堰的塑像,也是近代才有的。那李冰岂不白白多出了一个儿子?后世人多传都江堰是李冰和其儿子建造的,除了上述的一些原因外,还有就是百姓不愿意看到造福了当地的李冰,没有子嗣,于是,杜撰了一个儿子给他,期许李冰及其家人能够人丁兴旺。

  公元前250年左右,历经一二十年的时间都江堰建造而成,这一项伟大的工程着实是造福了不仅仅是当代人,福泽后世几千年。在都江堰的工程结束后,李冰又继续在四川各地进行治水,积极修建大坝,疏通航道、河流,率领民众开山修渠,由于积劳成疾不幸在什邡病逝,并葬于什邡的章山。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