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无忌有没有妻子和孩子 信陵君魏无忌最后怎么死的
2016-10-25 15:42:42 魏无忌 赵胜 黄歇 赵雍

  贾谊:“当此之时,齐有孟尝,赵有平原,楚有春申,魏有信陵。此四君者,皆明智而忠信,宽厚而爱人,尊贤而重士。”作为战国四大公子之一的信陵君魏无忌,他的品德得到了世人的认可。魏无忌是魏昭王的儿子,他的地位和身份无从质疑。

  信陵君魏无忌,出生年月不详。他是魏昭王最小的儿子,魏安厘王的异母弟,战国时期著名的军事家、政治家。信陵君位居战国四君子之首,他的学识和品德毋庸置疑,按理说信陵君的社会地位、人品都没有什么问题,但是为什么魏无忌是单名。据悉,在汉族有地位的人基本都是单名,大概从春秋时期开始,单名成为一种风气,双字名字被视为卑微的象征,但是这个并不是强制的规定。“有地位者单字为名、贱民罪人双字为名或无名”,这个硬性的规章制度是王莽建立新朝时才有的。在王莽之前,虽然单名很流行,但并不是人人都单名,一些名人一样是双名。比如:汉昭帝刘弗陵,齐国大司马田穰苴等,因此,并不代表魏无忌的身份低微。

  我们知道魏无忌最大的优点就是喜好结交文人雅士,在他的门下食客三千,他是以谦虚、恭敬出名的主子,他以贤明出名,在他的手下三千门客里,什么类型的人都有,可以说魏国在强秦的威胁下能够在风雨中坚持十几年,这与魏无忌的功劳分不开,更与魏无忌身后庞大的智囊团分不开。而成就他一生的竟是窃符救赵。

  

魏无忌.jpg

战国各诸侯国争霸,整个争霸时间跨度之长,令人难以想象,而魏国本来也算是个强国,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魏国的国力渐衰,加之魏国的领导人大多都是平庸之辈,又恰好邻近强大的秦国,着实让魏国的日子不好过。魏国没出过什么有出息的人,特别是魏国的国君,而魏无忌算是魏国王室里拿得出手的人物。“自古贤人未有及公子者也。”魏无忌窃符救赵,注意他救得是赵国并非魏国,这并非他职责之内的事情,但他能够有救济天下的心,实在是难得。信陵君窃符救赵的举动,极大地延缓了秦国一扫天下的脚步。他的窃符救赵,可以说是一个能够改变历史进程的举动。


  魏无忌礼贤下士,真正做到任人唯贤,他不计较一个人的出身地位是怎么样的,只要是个人才,都可以在他的手下做事。因此,他的手下人才济济。因而才有了后来的两败秦国大军,窃符救赵等这样的战绩,而信陵君的缺点就是仁慈,太过于心慈手软毕竟不能成大事。他在窃符救赵中因为不忍心杀晋鄙,导致侯赢自杀迫使魏无忌不得不杀掉晋鄙。虽然他有各种瑕疵和不足,但是他的功绩足以名载史册。

魏无忌.jpg

  应该说魏无忌是有孩子和妻子的,只是史书上并没有详细的记载,而关于魏无忌的死因,这里有两种说法。一种是因为魏无忌的能力很出色,且威信力很高,多次攻破秦国的军队,秦国想要攻取魏国,首先要拿下魏国就要搞定魏无忌,因此秦王为了离间,魏王和魏无忌的关系,就重金贿赂晋鄙的门客,让他诬陷魏无忌,并多次派人假意祝贺公子无忌即将称王,魏王听说后便对魏无忌产生了嫌隙,于是被魏王赐予毒酒,被魏王毒死了。也有的说,是因为魏无忌不受到魏王的重用,且对他多疑,魏无忌很苦闷,借酒浇愁与宾客日夜饮酒,且多近女色,长此以往竟身亡。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