闭关锁国有哪些历史教训 闭关锁国的表现有哪些
2016-10-25 15:58:26

  清朝的闭关锁国政策给中国带来了深重的危机,使得整个中国逐渐落后于西方,最后被西方殖民者凌辱。闭关锁国的历史教训至今依然留在人们心中,激励着人们要为中华民族的复兴作出努力。

  

闭关锁国时期乾隆剧照


  清朝实行了闭关锁国政策,在当时虽然隔绝了国内反清势力同国外反清势力的联系,在一定程度上巩固了清朝的统治。但是在清朝末年的时候,西方殖民者相继入侵中国,中国屡屡打败仗,签订了很多的不平等条约。

  丧权辱国的历史教训就是闭关锁国政策带来的,清朝相继同很多国家签订了不平等的条约。同英国签订的条约使得香港被割让,同日本签订的条约使得台湾被割让,同俄国签订的条约使得北方三大块地区被割让。

  闭关锁国的历史教训有很多,比如不与世界交往就会被世界所抛弃。在明朝以前,唐宋元与世界交往,在世界上很有影响力。到了清朝的时候,清廷将整个国家封闭了起来。到了清末的时候,中国的很多方面都远远不如西方国家。

  当时西方国家的武器都是火枪火炮,而中国的武器是冷兵器,冷兵器对战火枪火炮,自然是要失败的。西方国家实施了工业革命,一些生产都是使用机器进行。而中国的生产都是作坊式生产,都是纯手工的。在各个方面,中国都被西方国家超过,当时的中国在西方人眼里就是最落后最愚昧的国家。

  闭关锁国的表现有哪些

  闭关锁国是一种封闭的国家政策,该政策严格限制了国家经济、文化等方面的对外交流。闭关锁国的表现主要有国家实行严厉的海禁政策,下令将沿海的居民向内地迁了数十里,并规定民众不得擅自出海。这一政策影响了众多在沿海地区生活的人民,改变了他们的生活环境以及生存条件。同时国家还禁止商船出海通商,规定不得与外国建立通商关系,这使国家间的交流受到严重迫害。其实国家想以此来限制民众与外界的交流,减少国家因动乱造成的问题的出现。

  

闭关锁国时期的乾隆画像


  另外,国家由最初开放的4个对外通商口岸减少到只有一个,这也导致国家的经济贸易受到限制。而且通商口岸的减少大大的封闭了人们的生活,对国家后期的发展具有深远的、不利的影响。

  还有就是国家严格限制了进口货物的种类。这种限制压制了国家商业贸易的发展,也对国家对外的交流、发展受到了严重的影响。同时因为进口物品种类的限制,不利于国家之间的合作与发展,也阻碍了文化的交流。

  从这些表现来看,闭关锁国限制了对外贸易的往来和商业的发展,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了中国的经济发展。同时透露出统治阶级自负的心理,以及盲目自大、坚持排外,没有上进心的做事风格。而这些措施严重阻碍了中国与外界进行多方面的交流,使外界的技术、文化等无法及时地传入中国。

  闭关锁国政策的实质分析

  闭关锁国政策的实质是封建经济的自给自足性。清朝是最后一个封建社会,其经济模式就是自给自足式,与世界的经济往来很少。清朝的乾隆皇帝曾经说过,天朝地大物博,根本不需要与夷人互通有无。

  

康熙皇帝雕像


  闭关政策最初的实施与清朝收复台湾有关系。清朝的康熙皇帝在位的时候,台湾的郑经经常派兵骚扰沿海。当时清廷正忙于同北方的葛尔丹交战,无暇顾及东南沿海,为了解除台湾的威胁,清朝实施海禁政策,不允许任何人出海,这是闭关锁国政策的起源。

  闭关锁国政策虽然起源于战争,但是其本质还是由封建经济的属性决定的。在封建时代,商品非常少,商业并不受重视,因此经济的属性是自给自足性。清朝实行海禁后,内地完全可以自产自销,用不着同海外进行贸易。

  在乾隆时期,清廷完全实行闭关锁国政策,只允许西方商人在广州虎门进行贸易往来,整个庞大的中国,只有一个通商口岸。闭关锁国这项政策的实施,使得中国失去了同世界交往的机会,逐渐落后于世界。

  清朝实行闭关锁国有多重考虑,清朝是满人统治汉人,这种统治结构激起了很多汉人的反抗,而当时的南洋各地有很多的中华移民,清朝实现闭关锁国政策的一重考虑就是要隔断国内反清势力与国外反清势力的联系。虽然清廷有着这样的考虑,但闭关锁国政策的实质还是因为封建经济的自给自足性,并不是因为战争。

  闭关锁国的是谁引发的

  关于闭关锁国是谁引发的,有一些争议。有人认为是乾隆皇帝,也有人认为是朱元璋

  

朱元璋画像


  有史料称最先明确提出闭关锁国,禁止大臣、百姓与外来国家来往的是朱元璋。在1371年,朱元璋发布公文称:我认为海洋道路可以与外界相通,所以为防止一些问题的出现,应该严禁国内外的来往。如果不采取严禁措施的话,会有人受到利益的诱惑而违背国家的利益,陷入危难的情形,所以说朱元璋是最早提出闭关锁国的人。

  另外一些人认为提出闭关锁国的是乾隆皇帝,因为与朱元璋相比,乾隆皇帝从多方面进行了限制,而不是仅仅停留在海禁政策的层面。在乾隆皇帝所处的时代,人们能在经济上满足自己的需求,而且在统治者眼中,自己的国家地大物博,什么都不缺。同时为了保护当地的经济顺利发展,避免受到外来势力的威胁。同时从国家安全的角度来说,乾隆皇帝想从早期开始就防止中外势力之间的勾结,所以提出闭关锁国政策。

  闭关锁国是谁开始的,是以乾隆皇帝1757年颁布的“一口通商”的法令为标志的。从此,清朝上下都奉行这一政策,人们不仅从沿海地区迁入内地数十里,还被限制出海,不得与外来人做生意。而乾隆皇帝实行的闭关锁国政策在很多地方都具有深远的影响,包括文化、贸易、经济等方面的影响。

  所以相较而言,两人提出的政策都有一些相似之处,但乾隆皇帝涉及的内容更广。

  闭关锁国是哪个皇帝提出的

  在中国近代历史上,闭关锁国的影响和危害路人皆知。可以说,闭关锁国政策的执行改变了历史的走向,使一向强大的中华固步自封,走向落后。而让人难以置信的是,制定这一政策的时期是康乾盛世。闭关锁国是哪个皇帝?是乾隆颁布并严格执行了闭关锁国政策。而其实早在康熙年间,就执行了后来才明文规定为闭关锁国的部分政策。

  

乾隆画像


  少年康熙8岁登基,14岁亲政,69岁驾崩,在位时间为61年。少年康熙当时面临的是朝廷有鳌拜专权,朝廷外有台湾割据三番叛乱、准噶尔叛乱,国外有沙俄入侵。康熙击杀鳌拜,收复台湾,平定三番叛乱、准噶尔叛乱,阻止沙俄入侵,基本奠定了现在中国的版图,是多民族统一的捍卫者。然而那时候,为防止海盗流窜,外来势力的入侵,反清起义的发生,一些限制通商的措施被颁布。

  到了乾隆帝时期,贸易日渐频繁,反清起义不断,为保护清政府的统一,防止反清成功,再加上乾隆帝认为天朝地大物博、物资丰饶,足以自给自足,便于1757,年正式颁布了闭关锁国政策。直至1840年,闭关锁国政策才被英国人的长枪大炮粉碎。

  要弄清楚闭关锁国是哪个皇帝,就要分清楚问题的实质。正式颁布并严格执行闭关锁国政策的是乾隆皇帝,推动闭关锁国政策颁布的则包括康熙帝、雍正帝。

  闭关锁国的时间是什么时候

  提及闭关锁国的时间,就要谈及闭关锁国的来历。

  

明成祖像


  闭关锁国的时间要追溯到明成祖,明成祖在明初实行的海禁,严格规定了民间不得进行私人贸易,在明朝开国之后的很长时间内,中外贸易往来就有了“朝贡贸易”的限定。“朝贡贸易”是指政府把控对外贸易的形式,也就是说政府特许前来进贡的别国在来往过程中,可以携带部分商货,在指定的区域中与本国做生意。明初沿袭了宋、元朝的制度。

  在1367年,在黄渡镇成立了第一个正式的市舶司。在1370年,由于市舶司距离南京过近,因此将其停罢,并于宁波、泉州及广州三地另行设立市舶司。此后由于沿海不禁,再次关闭了对外口岸,并实施了海禁,直到永乐初年,又重新设立了浙、闽、粤三处市舶司。1405年由于诸番来华的次数逐渐增多,于是政府下令在这三处市舶司各自设立了专门接待来访的别国商使。贡使团到达后,除可朝见皇帝,并进行贡品交换之外,还被允许在隶属礼部的会同馆与中国的商人进行固定规模的通商。

  完全闭关锁国的时间始于乾隆年间,也就是1757年,乾隆的圣旨从京城遍及到各省,圣旨中明令规定除广州外,停止宁波、厦门等的一切对外贸易和交流,这就是人们熟知盛传的“一口通商”,一直以来被视为中国近代进程落后于其他国家的根本祸患。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