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歇是被他人杀死的吗 春申君黄歇最后怎么死的

  忠诚和责任是春申君黄歇给人留下的最深刻的印象,春申君对楚国忠心耿耿,忧国忧民为楚国奔走效劳,帮助熊完归国称帝、治楚开吴、解邯郸之围,可以说没有春申君楚国恐怕发展不到现今的样子,但是春申君聪明一世却糊涂一时,也正因为他对楚国国君的忠诚而断送了自己的性命。

  春申君黄歇是个很有才华的人,在战国四君子里书他最有头脑,他早年曾经游学各国诸侯,因为博闻强识而受到了楚国顷襄王的青睐。作为楚国的能臣,黄歇做事果断,极其自信,艺高人大胆,凭借出色的辩才,他最终胜任了游说秦国国君的任务,并成功解除了楚国的危机,在之后还成功将太子送回了楚国,自己差点因此而送命,此次虎口脱险后,春申君声誉满天下。

  解邯郸之围的春申君又有几分狡猾,史书上记载:“秦兵亦去,春申君归。”当时,秦国长平之战重重打击了赵国,并引兵围困了赵国的都城邯郸,赵国危在旦夕,在情急之下求助于楚国。楚国春申君又亲自出面解围,领兵救赵。虽然这次解救邯郸,楚国并没有出什么力,但是却给春申君和楚国都留下了一个好名声。

  

黄歇.png

当然春申君黄歇身上也不全是有点,他早年的确是个十分优秀的人才,但是在晚年,他的做法却越来越离谱了。传说他的宫室十分豪华,极尽奢侈之能。赵国的使者曾经在春申君的府上见识过他的奢靡,春申君的头等食客们全都服饰豪华,穿着华丽的服装来拜见赵国使者,让赵国使者颜面扫地。所谓欲壑难填,对于奢靡的追求往往是罪恶的深渊。春申君也就走上了一条不归路。


  最终把自己给送上死路的还是春申君自己,春申君一向本着国家的利益出发,就算是到了晚年时期,这个志向依旧不改。他整天操持楚国的一切,甚至楚考烈王不能生出儿子,春申君也操心得睡不好觉。春申君就一心想帮楚王一把,为他找了大夫看病,为他找了很多美女,最后还是没有生出儿子。为了能够让楚国后继有人,只好不走寻常路了。

  恰好在这个时候,赵国一个叫李园的带着自己的妹妹找到了黄歇,他想把他的妹妹嫁给楚王,苦于一直没机会见到楚王,又怕时间长了不能得到宠幸。李园便借机做了黄歇的侍从,假装无意中提起自己的那个妹妹。黄歇也就召见了这个女子,还宠幸了李园的妹妹。随即,脑门发热地又把自己宠幸过后又怀有身孕的女子献给了楚王,楚王见到李园的妹妹很高兴,“召入幸之,遂生子男,立为太子”,很快就为他生下了一个儿子,李园的妹妹顺理成章成为了王后,李园则“兄以妹贵”,顺势成为了国舅。

  实际上,那个王后肚子里的孩子是春申君的,只不过楚王不知道而已。春申君利令智昏,幻想着自己有一天能够当上“国父”,拥有享不尽的荣华富贵。门客朱英給他分析了事情的形势,让他早日除掉李园这个人,春申君听不进去,果断拒绝。谁知李园也早对春申君有所图谋。到楚考烈王去世时,春申君急忙进宫处理大事,李园为了杀人灭口,早就在宫里设计等着杀掉他,春申君一进门就被砍掉了脑袋。“当断不断,反受其乱。”是太史公对黄歇的评价。可惜,春申君黄歇英明一世,却摆在了贪字上。人心不足蛇吞象,春申君的下场足以证明。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