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见钟情:古代男子看美女第一眼都看这里
2016-10-25 17:38:13

  美,是世界万千女性追求的目标,所谓“士为知己者死、女为悦己者容”,在美的标准越来越与国际接轨的今天,当多彩的眼影、消瘦的面颊逐渐成为美丽的坐标时,我们可能遗忘了,在中国传统的审美中,中国女性最性感的

  部位,不是嘴唇、更不是双眼、而是眉毛。一个美丽的女人如果能够画出一双有个性的眉毛,那她就将赢得整个世界。据说隋炀帝南游选秀女时,选择的标准就是看哪位秀女的眉毛画的最好。可以说,画眉技巧的高低,成为了当时评判女性魅力的终极标准。

  在中国传统文化中,女性对眉的喜爱可以说到了无以复加的地步,在著名的《簪花仕女图》中,唐代画家周昉将当时种种的流行时尚,都细致入微的展示了出来。

  几位美人眉毛的形象彼此绝不雷同,但我们会发现,画中美人的眼睛几乎位于脸部的中间,宽阔的额头成为了当时特有的审美情趣,这种独特的化妆方式名叫“开额”, 据《新唐书车服志》中记载,唐文宗即位之后,曾经下诏,“禁高髻、险妆、去眉、开额”。开额意为,将额前的头发剃掉,让发际线上移,使额头部分变大。拓广额头,再把原来眉毛完全剃光,正好腾出一片宽阔的舞台,由一对描画出来的奇特眉影恣意舞动。当时比较流行的眉形有远山眉、八字眉、细眉、粗眉等等。

452920c2880f95720c8e8161024655d5.jpg

  画眉之风不仅风靡大唐的每一处角落,宫廷中更是把多变的眉型当作是最美的乐章,在唐代宫廷中,曾有一种非常流行的眉型名叫“开元御爱眉”,传说这是开元年间宫中最为流行的眉型,为唐玄宗所爱慕赞赏,杨贵妃这样的绝代美人都曾经亲手画过。一个宫女画眉技艺的高低,是古代宫廷生活中决定地位的重要技艺。

  在眉毛的美丽历程中,我们甚至还发现了宫廷政变的刀光剑影。

  公元710年(景龙四年)六月,唐中宗李显被妻子韦后与女儿安乐公主所毒杀,朝政大权尽落韦氏之手。宰相宗楚客、韦温劝韦后效仿武则天继承大位。得到消息的临淄王李隆基太平公主商议,决定先下手为强,7月21日李隆基发动唐隆之变,以禁军官兵攻入宫中,诛杀韦后、安乐公主等党羽,公元712年7月李隆基正式由临淄王成为一代明主唐玄宗。

  在这场惊心动魄的宫廷政变中,惜墨如金的史官在《新唐书》中竟偏偏留下了这样一个细节,在宫闱大乱之际,当时安乐公主却还在勾描自己的眉毛,“临淄王诛庶人,主方揽镜画眉……兵及,斩其首。”此时,刀光剑影的正史中,不经意间留下了一份女性难以诉说的时代哀愁。

  有人为了眉毛葬身刀下,而有人却因为眉毛幸福一生。

  在我国成语宝库中,至今还有保留着一个成语名叫“张敞画眉”,丈夫能给妻子画眉,在当时是件多么羡煞旁人的事情啊!

  张敞,字子高,今山西临汾人。汉朝时期,身为京兆尹的张敞为官没有官架子,经常在散朝后步行回家。他和他的太太感情很好,因为他的太太幼时受伤,眉角有了缺点,所以他每天要替他的太太画眉后,才去上班,于是有人把这事告诉汉宣帝。一次,汉宣帝在朝廷中当着很多大臣对张敞问起这件事。

  张敞就说“闺房之乐,有甚于画眉者。”意思是说在闺房之中,还有比画眉更过头的玩乐事情,你只要问我国家大事做好没有,我替太太画不画眉,你管它干什么?张敞每天都为他的妻子画眉毛,而且技艺十分娴熟,画出的眉毛十分漂亮,汉宣帝为此将他们树立夫妻恩爱的典范。

c7a2ed55c98ac1cba8b1d06b8207e25e.jpg

  另一个有关眉毛幸福的故事,则发生在著名武侠小说里。在大师金庸眼中,眉毛不仅仅是美的象征,它更是被赋予了一种至高悠然的人生境界。在金庸先生著名的武侠小说《倚天屠龙记》中,男女主人公的结局竟然是在画眉中完成的。

  张无忌是武当派张翠山与天鹰教殷素素之子,他的幼年在冰火岛上度过,在踏足中土后,又历经少失怙恃,身中寒毒等人生磨砺。在历经艰险的同时,他又福缘际会,将“九阳神功”,“乾坤大挪移”和“太极拳”三大盖世武功融为一体。遍数当时的武林,张无忌可以说是天下顶级高手。然而,在故事结尾,张无忌却放下尘世间的功与名,与赵敏一起归隐山林,画眉一生。在赵敏美丽的双眉之间,中国人独有的人生意境悠然显现。

  当我们推开历史浮尘,许多过去纤细而美丽的事物逐渐展现眼前,无论是在正史还是传说,无论是残酷的宫廷争斗还是委婉的民间吟唱,一双秀色可餐的双眉成为无数君王才子心中难以抹去的绝代风景,也正是这种独一无二的美,含雪雾之香,发微露之光,构成了中华文明绚烂多彩的华美之韵。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