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甘回乱怎么回事 陕甘回乱攻下黄帝陵了吗
2016-10-26 08:56:54

  陕甘回乱怎么回事

  在清朝统治时期曾经发生过影响范围非常广泛的回民暴动的事件,因为回人们大多集中在陕甘地区,所以又将这次暴动事件称之为陕甘回乱。陕甘回乱对当时的社会和清朝的统治都造成了很大的影响, 然而很多人其实并不是十分了解陕甘回乱是怎么回事,甚至还有人认为是左宗棠为了镇压无辜人民的起义而发动了残酷的镇压,其实事件的真相并不是这样的,那么陕甘回乱是怎么回事呢?

  

清朝镇压陕甘回乱


  清朝镇压陕甘回乱

  陕甘回乱是怎么回事还要从1862年开始说起,当时大多数的回民们都在陕甘地区活动,但是他们的社会地位已经随着事件的推移慢慢降低了,不论是其他的汉人还是清朝的官员,都对他们十分的歧视,他们之间的冲突也是越来越激烈,在这种情况之下回人们开始奋起反抗,开始大量的屠杀汉人发泄自己的私愤。而这时伊斯兰教又想趁着清朝动荡的时期建立属于自己的政教合二为一的政权,于是不断的煽动并带领回人们进行暴动。他们很快在甘肃地区建立了自己的基地。

  而清朝政府先用了大量的军队平息战乱,可是却屡次遭遇失败,反而是回军们的力量更加强大起来,直到左宗棠开始到陕甘地区担任总督,他针对暴动制定了战略部署和方针,很快取得了的绥德等地区的胜利。之后左宗棠又与回军首领马文禄、白彦虎等人展开了斗智斗勇的战争最终取得了胜利。然而这次暴动却造成了汉人死亡人数达到了两千万人,回民们的伤亡人数也在五百万人左右。

  陕甘回乱起因是什么

  陕甘回乱指的就是在陕西甘肃两地回人和汉人之间发起的暴动事件,当时因为双方的人员都有重大的伤亡,而这件事的影响范围也是非常广的,所以这件事因此也造成了很大的影响。

  

陕甘回乱图片


  陕甘回乱图片

  根据一些历史资料的记载可以得知当时引起这场战乱是一件非常小的事情。当初一个回族的民兵看到路边有卖竹子的于是想要购买,结果卖竹子人的父亲知道后觉得回民是想要把竹子作为武器,因此将冲突变得更加激烈。很多人在疑惑陕甘回乱起因是什么的时候认为这件小事就是最初的原因,可是这只是表面的现象,那么陕甘回乱起因是什么呢?

  陕甘回乱起因其实说到底还是因为清朝的统治对回民们的压迫和剥削太过于严重。其实之前回民们的待遇也受到了统治者的优待的,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回民的地位已经大大的降低,在当地回民们如果触犯了法律,那么他们的惩罚会比汉人重很多,许多的官员都会对回民十分的苛刻,这也是那个时代清朝所颁布的法律造成的。另外在文化方面双方也因为信仰的问题发生了冲突,回人们向来都是信奉伊斯兰教的,而汉人们对他们的信仰十分的歧视,因为信仰所带来的利益问题也让双方的冲突更加激烈。

  在这种种的原因加起来最终让回人们无法再忍受清朝的统治,他们想要改变这种被压迫被歧视的现状。另外伊斯兰教一直想要趁着清朝的动荡建立属于自己的政权,于是不断的煽动和带领回人们和汉人发生冲突,这些也就是陕甘回乱的起因了。

  陕甘回乱前中国有多少回民

  陕甘回乱是发生在陕西甘肃地区的一次暴动,在暴动中两个地区的人们相互残杀,引起了非常大的混乱,而伊斯兰教的领导也带领着回民们准备趁着这次战乱建立自己的政权。可以说这次战乱是回民们发动的,在这场暴动战乱中回民们的死亡人数大约在五百万人左右,那么陕甘回乱前中国有多少回民呢?

  

陕甘回乱图片


  陕甘回乱图片

  陕甘回乱前中国有多少回民这个问题还要从当时的社会情况开始说起,中国的回民在各个地区分布的比较广泛,一般呈现出大分散小聚集的格局出来,陕甘回乱前中国的回民人数并没有相关准确详尽的记载,不过根据这次暴乱的伤亡人数大概也能推算出来。中国的回民们大多书都集中在陕甘地区,也正是因为这样这次暴动才能影响范围如此的广泛。在这次暴乱中回民损失的人数大约在五百万人左右,而战乱结束之后陕西地区的回民只剩下两万人左右,朝廷为了避免再发生类似的战乱,于是将这些人民分别驱散到西部地区中去。

  也就是说当时陕甘地区的回民除去五百万人的伤亡,剩余人数只有两万人左右,而陕甘地区又是当时大多数回民们的聚集地,如此算来陕甘回乱前中国的回民人数也大约在五百万到一千万人之间,而根据近几年来的统计可以得知,如今的回民人数也大约在九百八十万人左右,向来陕甘回乱前中国回民人数是不会超过这个数字的。

  陕甘回乱石彦虎攻下黄帝陵了吗

  陕甘回乱是发生在陕甘两地的一次重大暴乱事件,当时回民们在伊斯兰教首领的带领下试图趁着清朝动荡的时候建立自己的政权,而回民和汉人之间又一直相互屠杀,所以这次事件造成了很大的影响。而在后来左宗棠镇压动乱的时候,曾经和回族的首领白彦虎发生了战争,并且阻止白彦虎进攻黄帝陵,这件事还在后世引起了很大的争议,那么陕甘回乱白彦虎攻下黄帝陵了吗?

  

白彦虎图片


  白彦虎图片

  关于白彦虎是否攻下黄陵这件事也让很多人十分的好奇,当左宗棠正专心对付肃州地区的暴乱的时候,白彦虎加入到了马化龙的队伍,曾经有传言说过左宗棠下了命令说白彦虎试图攻下黄帝陵地区,如果他真的对黄帝陵发起攻势,必须要对他做到格杀勿论。也正是因为左宗棠的这段话才让人们对在陕甘回乱中白彦虎是否攻下了黄帝陵十分的好奇,可是如果仔细查阅历史留下来的资料就可以发现,其实不论是正史还是野史中,对白彦虎攻打黄帝陵的事情都没有具体的介绍,至于他是否攻下了黄帝陵更是没有具体的答案。

  关于白彦虎是否攻打黄帝陵的事情,很多人都觉得这只是左宗棠的一面之词,或许白彦虎并没有这么做,左宗棠在说话的时候用了“如果”、“试图”等词语,那么也就是说这件事并没有发生,左宗棠只是为了让自己更加名正言顺的进行镇压而已。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大家都在搜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