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国拆台高手张仪 张仪之残樗里疾典故
2016-10-26 08:59:50

  张仪是谁

  张仪是谁?熟悉战国史的朋友一定不会陌生,张仪是战国时期著名的外交家、谋略家和纵横家,鬼谷子先生的门下高徒,亦是大名鼎鼎的政治家苏秦的昔年同窗好友。在群雄争霸的战国时期,张仪凭借三寸不烂之舌成功周旋于各国间的政治韬略家,素有战国第一“拆台高手”之称,他的故事极富传奇色彩,为后人所津津乐道

  

张仪剧照


  张仪剧照

  张仪辉煌的生平事迹在司马迁所著的《史记》中有明确记载。《史记》第七十卷第十篇《张仪列传》中,详细收录了关于张仪从穷困潦倒的落魄书生,到辅佐秦惠王,被封秦相的坎坷经历,而后运用韬略之术巧妙游说各国,逐步瓦解六国之间强有力的军事同盟关系,使六国纷纷由原本的合纵抗秦逐渐转化为连横亲秦的故事。日后秦朝诛灭六国一统天下,张仪可谓功不可没,也因此,他被秦惠王封为武信君,一度飞黄腾达,享尽荣华富贵。

  秦惠王驾崩后,秦武王继承了王位,此时天下大势已定,许多功臣良将也不免有英雄无用武之地的感慨。

搜狗截图16年10月26日0859_10.jpg

  尽管由于秦武王的诸多猜忌和厌恶,身为宰相的张仪同样遭受到鸟尽弓藏的命运,然而富有远见卓识的他依然不失为战国诸多谋臣之中结局最好的一个。在秦武王登基不久之后,张仪遂一纸辞呈主动辞去了秦相之位,离开秦国,回到故乡魏国继续仍宰相一职,两年后寿终正寝,家人妻儿皆平安。

  张仪之残樗里疾

  张仪之残樗里疾出自于《战国策》,说文解字中将“残”翻译为加害于,可见此文讲述的是秦国权臣内部构陷的典故。

  

樗里疾与秦武王剧照


  樗里疾与秦武王剧照

  樗里疾实为秦国能人之辈,必定在朝堂上树敌颇多,其中最视樗里疾为眼中钉的就是张仪,张仪其才能也数得上翘楚之辈,无奈一直受樗里疾压制,久无出头之日。因而张仪看中樗里疾与秦武王因血脉关系而存在的嫌隙,决定以此大做文章。

  若要将对手置于万劫不复之地,必先将其捧到至高点,俗话说爬得越高摔得越惨,张让之意便是让樗里疾再无东山再起之机。因此此番计策第一步便是进言武帝重用樗里疾,派其出使魏国,以示两国交好,另一方面,则像楚王进言,举荐樗里疾为相国,使得樗里疾欠楚国一个人情,今后必念旧恩。

搜狗截图16年10月26日0900_11.jpg

  张让的计谋按照计划顺利进行着,楚王也听信其言,张让趁樗里疾身在出国无暇顾及朝中事务,张让便趁机在秦武帝耳边进献谗言,正逢楚王送来书信推荐樗里疾为相国,秦武帝原本对樗里疾的声望有所忌惮,知其有背叛意图,大怒不已。

  在张让设下的局中,秦武帝与楚王都成为了他的棋子,步步为营使得樗里疾被僵死于方格之间,樗里疾得知后,无奈只得深夜逃出楚国。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