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世对于康乾盛世评价是怎样的 康乾盛世时间
2016-10-26 09:21:23

  康乾盛世评价

  清朝作为中国的最后一个封建王朝,在将近三百年的历史期间,同样经过了艰辛的创业时期、辉煌时期、没落时期、衰亡时期。康乾盛世可以说是清朝的最为辉煌的时期,那么后世对于康乾盛世评价是怎样的呢,又都是从哪些方面对康乾盛世展开评价的呢?对于康乾盛世评价的依据又是否真实准确呢?

  

康乾盛世


  康乾盛世

  为了解康乾盛世的历史地位和影响,从以下三个方面去看看康乾盛世的评价。

  第一、康乾盛世是封建社会最后一个王朝的回光返照时期。虽然在康乾盛世时期,我国的农业发展十分迅速、人口增长速度空前迅速,但是仍然不能掩盖康乾盛世已呈现出强弩之末之态势,仅从政治腐败、国库空虚、制度落后这些方面就可以看出康乾盛世的末路。

  第二、康乾盛世是一个闭关锁国、停止对外关系的落后时期。康乾盛世虽然在一些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就,但是它所存在的缺失可能更多,只重视农业不重视工业、军事,康乾盛世时期的中国已远远落后于欧洲诸国,在英国人眼中,他们对中国的评价为“一艘破烂不堪的头等战舰”。

  第三、康乾盛世时期从一定意义上来说,是历史的倒退,在明朝出现的百家思想逐渐被清朝的中央机构进行了镇压,康乾盛世发生了大量的文字狱,自此以后清朝开始了高度集中的中央统治,人民的思想被严重束缚,从而变得十分愚昧和愚忠。

  康乾盛世时间

  中国最后一个封建王朝清朝,在它存在的近三百年时间里,曾经也出现较为繁荣发达的时期,历史上将这段时间成为康乾盛世。那么康乾盛世时间是什么?在康乾盛世时间内,清朝都历经了几个皇帝,他们都为康乾盛世做出了怎样的贡献?

  

康乾盛世


  康乾盛世

  首先,从时间上来看,康乾盛世的时间是从公元1681年到公元1796年,封建王朝的康乾盛世共持续了一百一十五年。康乾盛世开始时的标志事件是康熙亲政时平定三藩,康乾盛世结束时的标志事件为川陕楚白莲教起义爆发。

  其次,从皇帝的继位者来看,康乾盛世并非是特指康熙皇帝乾隆皇帝所在的时期,其范围还应该囊括了雍正皇帝,所以康乾盛世又被称作是康雍乾盛世,之所以省略了“雍”,是因为雍正继位时间较晚,在位时间较短,但这并不能抹杀雍正在康乾盛世中的作用。

  最后,去分别关注康熙、雍正、乾隆三位皇帝的作为,了解他们是如何营造了康乾盛世的?

  康熙皇帝,历史上对他的评价很高,甚至将千古一帝的称号送给了他,康熙在位时,对中国的领地扩张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击败了准尔格,中国的版图最大化。

  雍正皇帝对康乾盛世最大的贡献体现在反腐的治理,雍正是一位极其廉洁的皇帝,他在位时对整个清朝的政治反腐进行了大规模的整治。

  乾隆皇帝对康乾盛世的贡献表现在人口的增长,各项制度的不断完善。

  康乾盛世多少年

  每个王朝都有它的鼎盛时期,每个鼎盛时期持续的时间也不尽相同,清朝作为我国最后一个封建王朝,虽然在历史上被诟病许多,但是它同样有着鼎盛时期,那便是康乾盛世,康乾盛世在历史上开始时间、结束时间分别为何?康乾盛世持续多少年,通过什么事实依据来衡量康乾盛世多少年的呢?在康乾盛世多少年的时间里,各任皇帝对盛世的发展都作出了怎样的贡献?

  

康乾盛世


  康乾盛世

  首先,康乾盛世的动时间为清朝的康熙王朝二十年,具体的时间为公元1681年。而康乾盛世的结束时间为乾隆王朝结束时期,同时也是嘉庆登基的第一年,具体的时间为公元1796年。从时间跨度来看,整个康乾盛世共历经了近一百二十年。

  其次,需要特别指出的是康乾盛世并非是从康熙元年开始计算的,之所以如此是因为康熙登基时年龄非常小,才刚满八岁,还没有能力亲政,朝廷大事几乎把持在辅佐大臣和孝庄太皇太后的手中,在康熙二十年时,他做出了一个极为巨大的成就,那便是平定三藩,从次以后康熙开始强大,清朝开始崛起,此标志着康乾盛世的开始。

  最后,康乾盛世的结束标志事件源于一起大规模的起义—川陕楚白莲教起义爆发。为了镇压这次的起义,朝廷耗费巨资、投入大量的兵力,经过了十分激烈的斗争之后才得以有效的镇压,据不完全数据显示此次战役中清朝兵力共计损失达400余名,此次战役后,清朝政府的国库被挥霍一空,康乾盛世终于完结,清朝开始走向衰弱。

  康乾盛世的开创者

  康乾盛世始于康熙时期,康乾盛世的开创者便是康熙大帝。作为康乾盛世的开创者,他是一个怎样的皇帝,他具有怎样的人物特征?作为康乾盛世的开创者,他为康乾盛世做出了怎样的努力,达成了怎样的成就呢?作为康乾盛世的开创者,他又被历史进行了怎样的评价?

  

康乾盛世


  康乾盛世

  首先,查阅相关历史资料,从中得知康熙皇帝的个人信息和人物特征。

  康熙名叫爱新觉罗·玄烨,他出生于1654年,死亡于1722年,享年六十八岁。康熙是清朝入关后的第二位皇帝,也是整个清朝历史中在位时间最长的皇帝,他是顺治帝的第三位孩子,也是一位极其幸运的孩子,因为出过天花而被孝庄选为顺治帝的继承人。康熙是一位极其聪明的皇帝,在从政生涯中有着独到见解,对于政治的掌控也是得心应手,同时他还是一位综合素质极高的皇帝,爱好十分广泛。

  其次,康乾盛世中康熙做出的贡献都有哪些?

  其一、康熙时期,中国的疆土得到了最大程度的扩张,平定三藩、驱逐沙俄、打破准部,一路的披荆斩棘,一路的硕果累累,使得清朝成为疆土之大的国家之一;

  其二、康熙有力地强化了中央皇权,削减了地方势力,促进了经济的发展,颁布了相关制度,使得民生得以休息。

  最后,在康熙百年之后,历史给与康熙的评价如何?

  历史对于康熙给与相当高的评价,他是一位极有才能的政治家、军事家,为清朝的发展做出了重要的贡献,被称为清朝的“千古一帝”。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