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晋代大家左思是怎样的人
2016-10-26 09:33:29

  左思用他自身经历向世人证实了勤能补拙的事迹,也用他的真实经历向人们展示了人不可貌相的一面,西晋文学家左思,虽才华出众但却其貌不扬,一生不得志,接下来就让我们了解下左思的故事吧。

  

左思动画形象


  左思年幼时十分贪玩,且不好学习,出生在儒学之家的他因此不被其父喜爱,加上自幼貌丑,左思曾闻其父对自己的不满之言,深感悲伤。加上左思的学习能力差,常因学写字和学弹琴比别人落后被他人嘲笑。

  且及左思成长,对自己的外貌甚感自卑,且自己结巴不善言语,给别人一种痴呆感,后为了改变他人对自己的歧视,便发奋图强,十分努力,以别人五倍甚至更多倍的精力神投入学习当中,博朗群书,后变得十分擅长写诗作赋,名扬一方。

  且说左思所作《三都赋》深受文学家们推崇,虽然刚开始大家并不看好左思创作这篇赋,且对左思自居自负的文学素养深感怀疑和不耻,但左思花了近十年的时间完成这篇赋,其中文字和用意得到众大家的赞叹,一时名声大噪。

  而当时并没有复印机之类的东西,为了能够广为传阅《三都赋》,遂洛阳人民均买纸争相手抄之,故洛阳纸价便迅速上涨,因此而贵,可见这篇赋所带来的影响之大。

  左思代表作

  左思是为晋代大家,因其博览群书、刻苦专研,遂极其擅长写诗作赋,在文学方面颇有造诣,其赋的代表作为《三都赋》、诗的代表作为《咏史八首》。

  

左思画像


  左思自幼资质平平,且貌丑身材矮小,常被歧视,也不得其父好评,故发奋图强,后成为晋代文学大家。但这并没有让左思因此成名,其空有满腹经络却不得赏识,因其出生寒门,在当时那个“世胄蹑高位,英俊沉下僚。”的门阀制度下,屡屡受挫。

  故左思常将自己的抱负和无奈抒发在自己的文学作品中,其诗的代表作《咏史八首》便是描绘了左思心境的变化,从一开始的满腔热血,愿以才识报效祖国的伟大理想到最后认清社会现状热血被浇灭的无奈,直至不愿与世俗同流合污的情怀的变化。

  《咏史八首》真正的表达了左思怀才不遇的境况,也对当时的黑暗制度进行深刻的批判和讽刺,其尖锐的笔锋是为当时不可多见的,左思将情怀和社会现实很好的融合,其表达的艺术形式十分巧妙。

  且说左思赋的代表作《三都赋》,是讲述的三国时期魏都、吴都、蜀都的情况,耗费其十年的时间构思和写作,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三国时期的社会现状。左思对于此赋的写作手法堪比班固和张衡,其写作艺术在赋中战友一定地位。

  左思咏史

  晋代著名的文学家、诗人左思创作的《咏史八首》,若说这组诗歌是咏史诗,用咏怀来形容更为确切。东汉初年时已有《咏史》诗,是为班固所作,但这首诗歌所注重的只是概括历史,字句更为实在纯朴,没有过多词藻修饰,而左思的却更多的是借历史人物和事件进行咏怀抒情,词藻也更为丰富华丽,不单调。

  

左思画像


  左思这一组咏史诗,是诗人用来表达心中积累的情绪的,整组诗以现实的社会境况,社会矛盾来承载着诗人生平抱负和理想,诗人也借此表现出自己的现状和无奈,在创作历史上具有很独特的地位,也深受众大家好评。

  这组诗创作的时间被断定为是左思因为其妹入宫为妃,他们举家迁至洛阳之后,左思拥有满腹才华,欲欲以满腹经纶取得仕途上的顺利,为实现自己的政治抱负,但不料世事难料,左思因出生卑微却屡屡受挫,仕途上的坎坷也改变了左思的创作情怀。

  故《咏史八首》从一开始的满怀抱负和热情到最后看清社会现状和制度的不公,满腔热血被浇灭,本是“良图”却变成梦想的过程,最后虽志向不得实现,但也不愿趋炎附势,为世所污,故隔断抱负,隐世而居,洁身自好的美好追求。

  遂这《咏史八首》便成为后世人研究诗人左思的生平思想和人生写照的重要资料,也能看出当时社会的制度的现状。

  左思是一个怎样的人

  晋代左思能够成为历史上有名的文学家和诗人,全是因为他自身的努力和奋斗,他一生都周旋于踏上仕途,为国奋斗的美好理想中,却被门阀制度这一扇大门给阻挡而不得。

  

左思画像


  左思是一个貌丑之人,且说他貌丑的程度是到出门上街会被妇人唾弃的程度,加上因年幼时资质平平,并没有很好的学习能力,遂还被其父嫌弃,因此大为受挫,而刻苦学习。

  左思是一个十分认真的人,他深知自己没有学习的天赋,便依靠后天努力来达到他人的水平,虽然这个过程既缓慢又痛苦,但左思是一个不轻言放弃的人,为此他常常刻苦到深夜。别人一遍便学会的知识,他要花五遍甚至更多遍去了解其中深意,甚至常逐字逐句的去学习方能很好的记下来,可见左思的勤奋之处。

  虽出身寒门的左思,其文学才华因其勤奋刻苦大有长进,且达到文学水平颇高的一个地步,但因他家族地位卑微屡不得志,因此常在自己的作品中抒发情绪,在其后期作品中,左思因深知社会现实,有不愿与世俗同流合污的高尚情操。

  从其所作《咏史八首》中其中一句“振衣千仞岗,濯足万里流。”表明了诗人的心愿,愿意隐世而居,专心研究文学,不再参与这世俗,仕途这些更不愿再参与。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