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圣杜康是如何造出美酒的 杜康是什么圣
2016-10-26 10:09:22

  杜康是天界酒神,司掌天下美酒。刘伶本是天界之母瑶池身旁的一个小仙童,因为偷喝仙酒而被贬下凡,遭受轮回之苦。但不曾想,仙童投胎,长大成人之后依然嗜酒成性,每日每夜宿醉不已。王母为了点化刘伶再度成仙,便派酒神杜康来到人间。

  

刘伶


  杜康在距离刘伶不远的地界开了一家小酒馆,专卖美酒。并且还在酒馆门上挂了一副对子,横批写道“不醉三年不要钱”。刘伶见此,觉得酒馆的人夸下海口,便带着怒气地进入酒馆,向杜康讨酒喝。杜康见了他,便依刘伶之意拿出了早已准备好的酒,给刘伶喝。刘伶不听杜康劝阻,一次性便喝了三杯酒,三杯酒下肚,便觉得天旋地转,头晕脑胀,摇摇晃晃地从酒馆里出来回家去了,嘴巴还嘟嘟囔囔地说着胡话。

  刘伶一回家就醉死了,他的妻子听从他的遗言,将他的身体装进酒坛里埋入了地下。三年过去了,杜康来到刘伶的家中寻找刘伶,并向他的妻子讨要酒钱。刘伶之妻得知杜康便是害她相公醉死的人,十分生气。对杜康说刘伶并没有死的说法半信半疑,两人一起去到了刘伶被埋葬的地方。他们将刘伶从地底下挖了出来,打开酒坛子的盖,发现刘伶果然面色红润,就像他生前一样。刘伶在杜康的叫唤下,从酒中清醒过来,嘴里直夸“好酒,好酒”。自此“杜康美酒,一醉三年”的故事就传开了,而杜康醉刘伶也被后人所传诵。

  杜康是什么圣

  自古以来,中国的各种圣是应有尽有。诗圣有杜甫,书圣有王羲之,医圣有张仲景,茶圣有陆羽等等。那么杜康是什么圣呢?很显然,这个中国酿酒的发明家,被后人亲切地成为酒圣。下面我们就来看看酒圣杜康发明酒的历程吧。

  

杜康雕像


  这酿酒的历程主要还是要与杜康的身世结合起来讲。先来讲一讲身为黄帝管粮大臣的杜康。当时由于粮食供给量比较大,需求又比较少,于是粮食的储存就成为了一个大问题。身为专门管理粮食的杜康,自然要为黄帝排忧解难。一天,杜康在树林里散步,发现树林里有许多枯死的树,这些树都只剩下粗大空荡的树干。于是杜康就想,要不就把粮食存在这里吧。

  过了一段时间之后,杜康来这里查看,发现在这些树前横七竖八的躺着一些野猪、兔子等,一动不动的,又不像是死了。于是他就上前查看,发现在这些树干的裂缝里竟然流出一些水来,凑近一些,清新扑鼻。杜康随后又尝了几口,感觉神清气爽,就把这些水收集起来,带回去给别人尝尝。大家小心的品尝之后,觉得味道甚好,就这样酒在民间渐渐的传了开来。

  还有就是东周时期放牧的杜康。由于思念家乡,杜康经常都没有什么胃口。所以他放牧时随身带的秫米团都会剩下一半,这是杜康就把剩下的一半扔在附近的桑树洞中。时间一天一天的过去,桑树洞中堆积了许多的秫米团,有一天杜康又去扔时,忽然闻到了一阵清香,树洞里也有水向外流出。杜康尝了几口,发现很好喝,于是经过研究,改良了这个方法,酿出了供人饮用的秫酒。

  杜康是哪个朝代的人

  曹操的短歌行中有一句流传许久的话:“慨当以慷,忧思难忘。何以解忧,唯有杜康。”后面这八个字,自古以来是爱酒之人常常挂在嘴边的话。杜康这两个字也渐渐的从人名转变成为了美酒的代名词。那么这个酿酒鼻祖杜康是哪个朝代的人呢?

  

杜康画像


  关于杜康是哪个朝代的人的争论一直没有休止过,总共大概有四种说法。第一种说法:传说杜康又名少康,如果是少康的话,那么这个杜康就曾经是夏朝的国君,夏后氏相的儿子。当时继承了禹的王位,诞生了中国历史上的第一代王朝。启去世后,太康登位,但是太康荒淫无道,被后羿趁机夺位。后羿登位没多久,又被别人取代,于是后羿就拥立仲康为王。当时仲康的儿子相被人追杀,妻子后缗还怀着身孕,这个肚子里的孩子就是少康了。

  第二种说法:杜康是黄帝的大臣。传说在黄帝时期,有一个叫做杜康的人,是负责管理粮食的。当时农耕技术发展比较快,而人又比较少,所以大量的粮食囤积在山洞里,时间一久,粮食都腐烂了。杜康见到这个情景,开始思考改善的方法。

  第三种说法:杜康是东周时期的人。根据《吕氏春秋》等史书中记载,杜康是周朝时期的大夫杜伯的后代。他们生活在河南汝阳城北的一个小山村里,这个村子叫做杜康村。传说杜康就是在这里发明了秫酒。不过在清朝乾隆年间修撰的《白水县志》中又出现了这样的一句话:“汉,杜康,字仲宁,相传县康家卫人,善造酒。”这里,又指出了杜康是汉代人。也是杜康是哪个朝代的人的最后一种说法。

  杜康是哪里人

  杜康是中国最早造酒的人,为中国的酒文化的发展做出了许多贡献。在杜康造酒之后,后世人又经过自己的仔细研究,渐渐地造出了许多种类的酒,尤其是白酒,声名远播世界各地。那么酒圣杜康是哪里人呢?关于这个问题也有许多种说法,下面我们一一来看一下。

  

杜康雕像


  在运城市盐湖区冯村乡的东面,有一个村叫做老杜村。这个村相传是我国酿酒鼻祖夏代杜康的故里,因此这个村才被命名为杜村。为什么会相传这个地方是杜康的故里呢,原因是这里有一个杜康墓。这个杜康墓在杜村的南边,一个长21M,宽11M,高3M的墓冢。在抗日战争之前,墓地前有石人石兽各两行,大大小小的碑也是有好几块。不过因为日本侵略者的“三光政策”,杜村里的许多建筑比如杜康庙、杜康祠、“杜康故里”的牌坊等建筑都被毁于一旦。

  另一种说法则是杜康是周朝大夫杜伯的后代。由于杜伯以“莫须有”的罪名被杀害,杜康等家族人为了躲避灾祸,通通都逃到了一个小山村里避难。这个小山村如今的名字叫做杜康村,位于河南省汝阳县城北。而杜康也是在此处牧羊时,无意中发明了秫酒,后来还将此酒献给了周平王,深得周平王的喜爱,于是又赐杜康村为“杜康仙庄”。秫酒从此以后也名扬于天下。

  还有一种说法杜康是白水县康家卫村人,不过这一种说法是记载于县志上的,县志上的东西大多都是前人口口相传,可信度不太高。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