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煜小周后的故事 宋太宗强幸小周后了吗
2016-10-26 10:45:55

  南唐小周后

  南唐小周后,南唐后主李煜的第二任皇后,大周后周娥皇的妹妹,史书上并没有记载她的名字,之后的文献影视资料记载中,她被称为周嘉敏、周薇,但是都没有具体的历史考证。南唐小周后容貌美丽,技艺精湛,生活奢侈而享受。

  

小周后复原图


  小周后复原图

  南唐小周后15岁时与李煜相识,那个时候小周后的姐姐周娥皇正是病重时期,但是她和李煜一见倾心,小周后本是喜爱享乐之人,看着自己的姐姐被李煜万般宠爱,作为南唐皇后,生活优渥,再加上李煜对她本就有心,就直接借坡下驴,不久之后两人便开始偷偷幽会了。李煜完全沉溺于和小周后的私情之中,全然忘记了还在病榻上的大周后,李煜为两人写了不少香艳之词。其中一首《菩萨蛮》中更是写的淋漓尽致,“剗袜步香阶,手提金缕鞋。画堂南畔见,一向偎人颤。”描写了小周后和李煜之间的男欢女爱,后宫之中众人皆知,这件事被周娥皇知道了,无疑是一致命打击,不久便撒手人寰了。

  四年后,李煜正式册封小周后,李煜更是不理朝政,每天就和小周后过着才子佳人的生活。这一局面在宋朝攻破金陵的时候完全结束了,李煜被俘,小周后也随着一起到了汴梁。李煜被封为违命侯,小周后被封为郑国夫人,过着凄凉冷清的日子。

  后来宋太祖驾崩,其弟赵光义登基,宋太宗好色,早已垂涎小周后已久,便下诏让小周后进宫,屡次强幸。而李煜只能忍下来,不久后赵光义赐毒酒给李煜,李煜死。没有了主心骨的小周后不久也郁郁而终,逝世的那年才28岁,南唐小周后就这样画上了人生的句点。

  李煜小周后

  南唐后主李煜,历史上有名的词人,他一生写下不少名篇流传至今。“问君能有几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东流”这样的千古名句至今犹在传唱。李煜文采风流,谦谦君子,赢得了当时世间两位极品美女的芳心,两人更是同胞姐妹,因舜帝当时有娥皇、女英之说,李煜的第一任皇后又名娥皇,所以世人又称小周后为周女英。

  

《问君能有几多愁》剧照


  《问君能有几多愁》剧照

  李煜和小周后的爱情故事后世都称为是不伦之恋,因为李煜是小周后的姐夫,但是两人却幽会在一起。李煜和周娥皇成婚那年,小周后才5岁,任谁也没有想到,这个5岁的孩童后来会接替周娥皇,成为南唐的第二任皇后。十年后,那年杏花微雨,周娥皇病倒,李煜心急如焚,陪侍左右,并下令让大周后的家人进宫探望,他第一次见到已是少女的小周后。15岁的小周后肌肤胜雪,美丽可爱,就和当年的周娥皇一样,比周娥皇更年轻,更让人心动。李煜不由得看呆了。而小周后早已仰慕李煜的才情,两人这算一见倾心,随着后来接触几次,两人便非常熟稔,常常幽会。

  李煜享受小周后带给她的朝气与快乐,虽然爱妻还在重病之中,但是和小周后在一起,他觉得无比轻松。期间,李煜写下了不少香艳之词,著名的《菩萨蛮.花明月暗笼轻雾》描述的就是两人不伦通奸时的情景,好一个“剗袜步香阶,手提金缕鞋”,大周后在被丈夫和妹妹双重背叛之下病情恶化,最后不治身亡。悔恨的李煜写下了感人肺腑的《昭惠周后诔》,但是斯人已逝,一切都是徒劳。

  四年后,小周后被立为皇后,李煜专心沉醉于纸醉金迷的生活,两人也算幸福美满,直到亡国那天。后来赵光义毒杀了李煜,小周后也被多次凌辱,终不堪屈辱,自杀身亡。李煜和小周后的故事也画下了句点。

  宋太宗强幸小周后

  小周后周嘉敏,是南唐后主李煜的第二任皇后。第一任皇后是周娥皇,世人称其为大周后,所以称周嘉敏为小周后。大周后去世四年后,李煜正式册封小周后,此时她才18岁,充满着青春的活力,美丽贤淑,李煜对她的宠爱远远超过了大周后,然而好景不长,这段幸福快乐的日子终究短暂。

  

《熙陵幸小周后图》


  《熙陵幸小周后图》

  正当他们沉迷于纸醉金迷的生活时,宋朝的铁骑踏破了南唐的国门,尽管李煜一直小心伺候这位霸主,可是依然难逃被吞并的厄运。李煜被俘押送汴梁,小周后也在其中。宋太祖赵匡胤并没有杀死他们,为了显示自己开明拉拢人心,封李煜为“违命侯”,小周后为郑国夫人,两夫妻就留在了汴梁,名义上的册封,实际上是软禁。

  宋太祖死后,他的弟弟赵光义继位。赵光义好色,他早已垂涎小周后的美色久已,于是常常下旨让小周后入宫觐见,借机实施强暴。看到爱妻被凌辱,李煜什么都干不了,身为亡国之君,他所能做的只有苟且偷生。

  更加令人发指的时,赵光义强幸小周后除外,还把画师召来,当众强幸小周后,命画师现场作画,将整个过程描画下来,后人称此画为《熙陵幸小周后图》。因为宋太宗死后葬在永熙陵,故称“熙陵”。对于小周后来说甚为屈辱,每次从宫中回去之后都又哭又骂,李煜也只能以泪洗面,不久之后长期郁郁寡欢的李煜死于汴梁,有记载称他是被宋太宗赐毒药死的,死的时候42岁,不久,小周后也死了,时年28岁,结束了她屈辱的一生。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