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惠王简介 魏惠王是一个怎样的人他是明君还是昏君
2016-10-26 10:52:22 魏惠王 秦孝公 田忌 孙膑 齐桓公

  魏国是春秋时期的一个大国,但却不是强国。在如今普通人的眼里,秦国是当时的一个大国,但在魏国的眼里,秦国根本就不足挂齿,根本不具有任何威胁。所以,秦献公的死讯传到魏惠王的耳朵里,他连眼睛都不会眨一下。

  魏惠王其实是个很幸运的君王,他上任的时候正值魏国处在鼎盛时期,本来他可以轻松地坐在宝座上当他的魏国国君。很不幸的是他轻视了秦国,也放走了一个关键的人物——商鞅。魏惠王,汉族姬姓魏氏,名罃。又称梁惠王,魏武侯之子,魏国第三任君主。春秋战国时期,魏国真的是个超级大国,没有诸侯国敢轻易招惹魏国。

  魏国的强大,要得益于韩、赵、魏,三个国家互相联手的局面。赵国和韩国、魏国曾经是联盟,几个国家的国君世代交好,他们的祖先都共同辅佐晋文公称霸中原,后来又共同灭掉智瑶,三家分晋。三个国家虽然有时也会闹点小脾气,总体上来说三国的关系还不错,他们聚在一起经常做的事情就是交换土地。通过这样互相交换,魏国在中原的土地连成了一整块。也就在悄无声息中奠定了魏国的中原霸主的地位。眼见着魏惠王在有生之年就能够称霸了,但是他却在任期间频频犯错,最后错失良机。

  

魏惠王.jpeg

不急不慌、精明狡黠是魏惠王的特点,魏惠王出身帝王之家,贵族的纨绔子弟,从小胸无大志,又游手好闲。在他上任之前,魏国就已经很强大了,因此魏惠王没有什么动力,上任之后魏惠王也没有什么作为,他唯一值得称道的就是能够礼遇贤才,偏偏又不重用。张仪、商鞅就是很好的例子。


  张仪曾经来到魏国,求见魏惠王以纵横之术游说于他,张仪第一次见魏惠王的时候,穿了一身黑色的衣服,魏惠王瞧见了心里不高兴,对张仪的着装指指点点,说张仪不是秦人为何要穿黑色。张仪镇定回复,因为自己的家乡离秦国比较近,故而风俗接近。秦惠王的兄弟公子昂为难张仪,称秦魏两国是仇人,你穿黑色的衣服不是跟魏国对这干吗?张仪不置可否,只觉得这个公子昂滑稽得可笑,他淡定回答,如果秦人的习俗是吃肉,天下人岂不都只能吃菜,证明自己不是秦人?秦人喜欢着黑色的衣服,难道天下人都要穿白衣?魏惠王觉得张仪说的有道理,笑得乐不可支,留下了张仪却不重用他。

魏惠王.jpeg

  魏惠王基本留不住人才,张仪是这样,孙膑、商鞅也是这样。同样的事情发生在商鞅身上,商鞅是个人才连魏国的老臣公孙痤在临死前都极力劝谏魏王要重用他,如果不能重用商鞅,就把他杀掉以绝后患。魏国不置可否,既没有重用商鞅也没有杀掉他,后来商鞅就跑去了秦国变法。商鞅去到秦国的一百年后,秦国最后扫清了六国,统一华夏,这一切都离不开商鞅变法而使得国力日益强盛,商鞅是秦能够成就霸业的重要人物。再说孙膑,当时魏王还是很赏识孙膑的,总算是对一个贤才上心了,最后被不争气的将帅庞涓给挤兑走了,可见魏惠王敬贤用贤只是为了图个礼遇贤才的虚名。

  英明的统治者不一定能够把国家治理好,但是昏庸的统治者就一定是一个民族和国家的灾难。魏惠王虚荣、矫饰,又不爱听建议,让贤才失望地离开魏国,也把机会白白浪费掉了,将霸业拱手让与他国,完全是魏惠王咎由自取。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