屈原为什么要自投汨罗江 屈原是同性恋吗应该如何评价他
2016-10-26 13:11:15 宋玉 屈原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屈原知道前面的路不好走,没有因此而停下他的脚步。甚至最后走上了绝路也没有回头,有人说屈原傻,为什么死守着楚国一个国家,偏要侍奉一个昏君,他大可以转投其他国家。殊不知在那个”礼崩乐坏“的时代,以道德精神回击社会丢失已久的信仰,自屈原投江后,中国人的自我精神又再一次找打故土。

  汨罗江见证了楚国的风雨,也亲眼看到了屈原投江的场景。吟唱着《离骚》的屈原,拖着沉重的步伐缓缓走到江边,再挪动着步子慢慢走向湖心,直到冰冷的湖水淹没他的膝盖,没过了他的头,堵住了他的嘴,直到他再也发不出声音。屈原是历史上第一位自杀的大诗人。屈原伟大的地方不在于他”自杀“,而在于他”敢自杀“,在大家眼里看来,屈原大可不必自杀,为什么要以这么极端的方式结束自己的生命?我们又该如何看待屈原的一生?

  关于屈原自投汨罗江的原因,一般认为有这样几个说法:其一,屈原是楚国人,还是贵族出身,他身为楚国人又是楚国的大臣,楚国灭亡了,屈原以身殉国的行为是很正常的事。当时的人们,尚且没有国家的意义,说屈原爱国还不如说屈原爱的是脚下芈家的土地,当下对屈原爱国的解释,就是基于这个概念进行的再解读,是后人借屈原这杯酒浇自己胸中的块垒。

  

屈原.jpg


  其二,屈原跳江是因被怀王厌弃,悲痛欲绝而跳江。楚国令尹鄂君子皙,曾泛舟游于江上,越人看见了这个俊俏的公子便用言语挑逗:”山有木兮木有枝,心悦君兮君不知。“鄂君”乃行而拥之,举绣被而覆之。“可见当时楚国的男风有多兴盛。屈原在《离骚》里多次以”美人“对自己的仪表进行一番夸饰,又以”美人“失宠来暗示自己和楚王之间疏远的关系。于是,便有了著名古典文学专家孙次舟教授的一次大胆猜想,屈原和”怀王有一种超乎寻常君臣的关系“,话一出口,舆论哗然,引来一片质疑的声音,后来还提出屈原的《离骚》其实是”一个充满了脂粉气息的美男子的失恋泪痕“。因此,美男子屈原作为楚怀王的宠臣,因为他和楚怀王的爱恋以失败告终最后投江而死。

  最后一种猜想是说楚怀王的宠妃郑袖和屈原有染,原来在屈原的诗歌里,出现了许多人物名字如”湘夫人“、”云中君“、”少司命“等,这些人名之中,最引人注目的便是代号为”湘夫人“的女子,屈原对她投注的感情尤为丰富,这个湘夫人地位十分显赫,在屈原之上,且拥有倾国倾城的美貌,或许,屈原在暗示”湘夫人“的真实身份。于是,后世人便猜测屈原的湘夫人就是指的郑袖。

屈原.jpg

  野史记载,屈原与楚怀王的宠妃郑袖有私情,而他们私通的事情被楚怀王知道了,楚怀王便把屈原给放逐了,并且逐渐疏远了屈原,郑袖为了掩盖她与屈原的私情,并没有出面为屈原说情,也没有在暗中帮助屈原。十几年后,楚怀王死去了,楚国的新一任国君谨遵先王的遗嘱,将屈原驱逐到汨罗江边,将他杀死后绑上石头沉江。当然,这一切都是后人推理的,究竟是真是假我们不得而知。

  屈原可以说是中国文学的一座高峰,人们都说屈原《离骚》通篇都在自夸自耀,却不知”惟兹佩之可贵兮,委缺美而历兹,芳菲菲而难亏兮,芬至今犹未沫。“表达的是屈原对自身品格的自怜,又以”美人“暗示对于理想君王的追求,一篇《离骚》是道尽了屈原的辛酸、悲怆和忧思,表达的是屈原浓浓的情谊和忧惧的心情。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