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武灵王赵雍:让位后被儿子活活饿死的雄主
2016-10-26 16:41:48

  赵武灵王胡服骑射

  赵武灵王推行胡服骑射,改变了中国军队最初的军装,以后逐渐演变为盔甲装备。赵国的“胡服”,衣短袖窄,与游牧民族的服装相似,这也同时减弱了华夏民族对胡人的敌视心理同时有利于促进胡人对华夏民族的归顺。

  

赵武灵王像


  赵武灵王像

  在赵武灵王即位的时候,赵国正处于日益衰败的形势中,常年打败战,就连小国都想要来骚扰它,可见当时赵国卑贱的地位。

  赵国地处北边,与一些游牧民族接触的机会非常多。赵武灵王注意到胡人在服饰和军事方面都有自己独特的做法,在服饰上面穿窄袖短衣,这使得起居和狩猎打战非常方便;同时在运用骑兵和弓箭,这比中原的长矛、兵车更加具有灵活性。因此,他提出要向胡人学习的主张,即穿胡人的服饰,学习骑射。但是他的主张一提出便遭到了许多大臣的反对,认为这改变古人的做法并不顺应人心所向。赵武灵王为此进行了反驳,他认为的德才兼备的人都是按照实际情况采取对策的,怎样有利于国家的昌盛就应该怎么去做,何必在意古人的旧的思想。于是,就开始了大的变革。

  在赵武灵王亲自的带领下,国民的经济和军事实力都有了很大的提升,在与对抗北方民族和中原诸侯中起到了很大的作用。练兵的第二年,赵国的国力有了明显的进步。之后,他们运用这种练兵的方式打败了之前不断骚扰赵国的中山国,又夺取了游牧民族的土地,向北开辟了更大的疆域。

  赵武灵王灭秦

  赵武灵王在胡服骑射之后相继打败了赵国干扰已有的北方三胡,之后并计划从河套地区南下灭秦。但由于发生了沙丘之变,赵武灵王被饿死,导致灭秦的计划没有实现。

  

赵武灵王像


  赵武灵王像

  在实行胡服骑射之后,赵国的军事实力变得强盛,赵雍的雄心也因此大增。那时候,秦国是赵国的最大威胁,攻打秦国是赵雍一直想做的事情。于是,他想出了一个办法,让自己的儿子赵何来治理国事,自己亲自挂帅,全力治军。当时的赵国在实力上远远赶不上秦国,但是秦国一直想占据南方的势力,对北方的防范就比较少。于是,赵雍想出了一个办法,为了了解自己的对手,掌握咸阳附近的地理,准备亲自去咸阳见嬴稷。他假扮赵国的使者到了咸阳,一路上也在观察咸阳的地形,直到见到了秦王。虽然这个计划有点冒险,但这是弱中求胜、解除隐患的好方法。赵雍让出了自己的皇位,全力治军,但是这又给他带来了更大的麻烦。

  赵雍把皇位传给了自己的儿子赵何,但又为了安抚他的大儿子赵章,分了一些土地给赵章,让他去管理那些地方。但赵章并不甘心,想着法子把赵何置于死地。有一次,赵章见赵何出门率领的兵力不多,于是就想骗赵何出来在中途把他杀死。但赵何也察觉到了赵章的意图,派了大臣出去,结果他的大臣被赵章杀死了。

  赵章发觉事情败露就跑了赵雍那里,但是还是被赵何搜出并立马斩首。赵何还命人将赵雍关起来,还不给吃的,结果在一个月之后赵雍被活活饿死了,他的灭秦计划也因此落了空。

  赵武灵王怎么死的

  战国时期,有一位为赵国的昌盛做出巨大贡献的人物,为众人所崇拜和尊敬。但是,在他把皇位让位给自己的儿子之后却又对朝政指指点点,最终引发内政,自己被活活饿死。这个悲剧人物正是赵国的一代明君赵武灵王赵雍。

  

赵武灵王


  赵武灵王

  赵武灵王凭借胡服骑射的改革使得原先一蹶不振的赵国逐渐强大起来,一度成为战国时期的强大的国家。赵国的实力甚至盖过强大的秦国,同时又修筑长城,抗击匈奴,消灭骚扰赵国的敌国。

  为了使得自己能够更加专心的抗敌,让赵国的实力变得更加强大,赵武灵王把皇位让给了年仅十一岁的儿子赵何。他希望自己能够主要率领军队进行打战,让赵何来把持朝政。

  赵武灵王为赵何选择了一个出色的人才肥义来当他的辅助大臣。经过肥义的细心教导,三年之后赵何已经是一位非常出色的君王了,这时他身边也聚集了许多的有识之士,成立了自己庞大的政治军团。

  赵武灵王推位的时候才四十几岁,其实他并不是真的想放弃政权,并且他在选择谁当君王的时候没有让太子即位而选择自己的次子赵何当君王,这个意图已经非常明显了。因此,他对长子赵章也非常担忧。于是,他没有向赵何请示就把赵章封为安阳君,将赵国一半土地分给长子。这样一来,既能平复赵章的不满,又能削弱赵何的势力。之后,他又向肥义提出立赵章为代王以此对抗赵何的建议,但遭到肥义的拒绝。

  赵何听闻了此事,知道真正想干预朝政的是自己的父亲赵武灵王。于是,下令攻打父亲的宫殿,杀死了赵章,把赵雍囚禁在宫殿中,禁止向宫殿带入饮食,结果导致赵武灵王被活活饿死。

  赵武灵王的评价

  赵武灵王是一位非常有作为的国王,虽然在继承人的问题上导致国家的政乱,但是他为赵国做出的功绩是不能磨灭的事实。

  

赵武灵王像


  赵武灵王画像

  在赵武灵王刚即位的时候,他在肥义的帮助下,镇定自若地让五国的兵力退出了赵国的边境。赵国比较重视游牧文化,并且非常重视农耕的文化。因此,赵武灵王从赵国的实际情况出发,实行了以胡服骑射为代表的一系列措施,对政治、军事、经济、文化等各个领域都进行了一次重大的改革,使得赵国消除了国家分裂的内在和外在的忧患,在人力和物力上都得到了优化。赵武灵王首先消灭了赵国的心腹大患中山国,消除了对赵国的外在威胁,使得国家得到了稳定。之后,赵武灵王又赶走了胡灵、楼烦等游牧民族,占领了他们的牧场,建立了赵国在北方的霸主地位。赵武灵王推行的胡服骑射促进了中原文化与北方游牧民族文化相互融合,对中华民族文化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在赵武灵王稳定北方局势后,他又想着来占领中原。于是,他主动将王位让位与自己的儿子赵何,从政务中解脱出来,专心攻打秦国。但是,没想到的赵武内部发生了政乱。在他让赵何继承王位后,他又想把赵国一分为二,让两个儿子都拥有自己的地盘。但是,这使得矛盾更加激化,最终赵章造反失败被赐死,赵武灵王也被活活饿死在宫中。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