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评价宣王中兴?宣王中兴的影响

  宣王中兴是指周宣王即位后,任用召穆公、周定公、尹吉甫等大臣,整顿朝政,使王道已衰落的周朝王室得到一时的复兴,因此史家以“宣王中兴”称之,不过,宣王中兴,为时并不长,到了宣王晚年,国势又走下坡路了。

  宣王中兴的影响有哪些

  在中兴的表面下,西周的各种社会矛盾仍在继续发展,有的诸侯已经不肯出力拱卫王室,有的甚至蓄谋叛乱。当时的铜器“禹鼎”记载说,原来臣属于周朝的噩侯,联合东夷和南淮夷进攻周王室,直打到成周附近,宣王倾全国的兵力进行抵抗,却没有成功,最后不得不借助一些诸侯的力量,才勉强取胜。公元前789年,周王室的军队讨伐姜戎,军队几乎丧失殆尽,宣王也险些被俘。

2.jpg

  宣王中兴在政治和军事上确是取得了一些成就。他在对严允、西戎、徐戎、荆楚进行的一系列战争中,取得不少胜利;但也有失败之时。宣王一再征兵徭,遭到大臣们的反对,农奴也大量的逃跑,有些农村成为鹿场,有些田园鞠为茂草。而在政治改革方面则由于贵族的强大阻力难有大的作为。料民工作在他去世之前仍未统计完毕。他在晚年中兴之志大减,常深居宫中,贪图宴乐。他为强立自己喜爱的鲁孝公为国君,而不惜兴兵伐鲁,从而出现同姓诸侯不睦情况。有些贵族感到危机的来临而选择逃跑,也正说明了统治阶级的矛盾尖锐。

  如何评价宣王中兴?

  周宣王即位以后,在周公和召公的辅助下,经过整顿内政,使原来动荡不安的局面逐渐趋于安定。但由于沉重的兵役和徭役,增加了劳动人民的负担,加剧了阶级矛盾。所以,到其子幽王即位后,周室终于发生了大危机。掩盖不住西周的败落景象。

  西周时代的宣王一朝,历史上号称“中兴”,有许多文献记载可征。但是学术界对此历来褒贬不一,评论各殊:有的学者认为“周宣王是一位有远见的有果断的英主”;有的著作则指出。宣王时期不但没有缓和各种社会矛盾,反而暴露了统治力量的虚弱”;有的历史教科书甚至得出结论说“所谓‘宣王中兴’显然是名不符实。”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