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朝的建立者商汤:商汤灭夏是被周武王捏造的吗
2016-10-27 08:46:45

  商汤灭夏的故事

  商朝建立者是商汤,商朝的都城在洛阳。那么商汤灭夏的故事具体是怎么样的呢?

  

商汤画像


  商汤画像

  开始的时候商只是作为夏朝的一个附属部落,后来到了商汤时期部落已经壮大起来;而此时的宗主国夏王朝是国君夏当政;夏桀力大无穷,早期曾只身打死猛兽,是人们心目中的英雄。

  没想到夏桀上台后统治黑暗,不问国家大事,一心只顾享乐;同时好大喜功,为一己私利悍然举兵讨伐有施氏,有施氏知道自己打不过夏朝,为避免方国灭亡,就找了一个漂亮的女孩儿送给夏桀,此女名妹喜。而夏桀见到美人以后竟然真的下令退兵。夏朝因此徒耗国力,回去之后夏桀更加不再管理政务,终日只知道与妹喜饮酒作乐。

  与之相反,商部落在商汤的带领下迅速壮大,这让夏桀隐隐不安,接着邀商汤入朝的机会将其扣押,所幸在伊尹等人得营救下逃回商部落,这便是商汤灭夏的故事开端了。一心灭夏的商汤并未直接对夏朝动手,而是接连铲除了多个亲夏的小国。等夏桀反应过来已经晚了,商汤在准备工作做充足以后,进行了誓师大会宣告夏桀的罪行。随后大军长驱直入,连续突破夏军多道防线,然后双方在鸣条决战,此番战斗商汤一战定乾坤。夏桀仅带领手下数十人仓皇逃离,最后病死,夏朝宣告灭亡。这便是商汤灭夏的故事。

  商汤灭夏的几次战争

  商汤是中国第二个奴隶制国家商朝的建立者,是历史上比较有作为的君主之一。在商汤之前商只是夏朝的一个诸侯国。夏朝的最后一个统治者桀是历史上著名的暴君,骄奢淫逸不理朝政,荒淫无道,搜刮民脂民膏赋税严重。商汤看到民怨四起,夏朝的统治已经腐朽,于是起兵灭夏。商汤灭夏的几次战争中除了鸣条之战是决战,其余的一些战争是小规模的追击战。

  

商汤画像


  商汤画像

  商汤准备灭夏之前,在先派伊尹打入敌人内部,然后借机铲除夏朝的几个拥护国,在时机成熟后,商汤在国都开展誓师大会,上应天道下顺民心,选出六千死士,七十良乘,讨伐暴虐的夏桀。商汤采取大迂回的方式突袭夏都西侧,夏桀正在饮酒作乐,只得仓促应战。夏商两军最后在鸣条展开决战,夏桀败走后逃到附属国三朡,商汤追击到此灭了三朡。夏桀急忙逃到南巢,在这里夏桀被商军抓获,并被放逐于此,不久后夏桀病死。

  在商汤灭夏的几次战争中,商军师出有名作战勇猛,迅速击溃夏桀的军队。灭夏之后,商汤建立了中国历史上第二个奴隶制国家,对稳定黄河流域的农业生产做出巨大贡献。在商朝政治经济稳定,农业文化得以发展,青铜器的使用快速发展,甲骨文也得到完善。通过商汤灭夏的几次战争,进一步的加快了奴隶制社会的发展进程。

  商汤王为什么会成为商朝的王

  夏朝统治末期,统治者夏桀的残暴使得夏朝同时失去了民心和盟友,夏朝的国君虽然过着快活的生活,但他的子民却生活在水生火热之中。夏朝开始逐渐虽败,和其相反的是夏朝之前的附属小部族商族,却在这个时候逐步的强盛起来。

  

商汤王画像


  商汤王画像

  商族发源于黄河下游地区,这也是一个古老的部族,在夏朝建立之初就已经存在,早在舜的统治时期,商族的祖先契佐就被分到了商地,商族由此而来。夏朝建立的时候,商族就依附夏朝生存着。

  后来,在商族几代人的努力之下,商族开始逐步强大起来。等到了那时还叫子履的商汤手中,商族的经济已经全面的反超自己的宗主国夏朝。商族也是最早的驯养牛马的部族,早在别的部族还在使用人力的时候,商族的人已经开始尝试使用牛马来运输、生产了。

  商族强大的时候,正好是夏朝没落之时,作为一个强大部落的首领,是不会甘于寄人篱下的,商汤看准了机会,有了灭夏取而代之的想法。他先做的不是和夏朝正式开战,商汤先做的是剪除夏朝的羽翼,他通过大小十一次战争,扫平了除夏朝外,所有的部族,商族已成无敌之势。

  剪除了夏朝所有的羽翼之后,商汤确定了在所有部族中的君王地位,开始起兵灭夏。夏朝被灭,当时最强的商族首领商汤被推举为王,那是毋庸置疑的,那些和商族一起灭夏的部族是心服口服的。

  商汤灭夏和武王伐纣

  夏朝是中国的第一个朝代,由商汤灭掉,历史上称之为“商汤灭夏”;商朝到了纣王时期,逐渐衰落,由周氏部落灭掉,史称“武王伐纣”。在中国的历史中,虽然朝代更替是很自然的事情,但是每次朝代的灭亡都是有原因的。商汤灭夏和武王伐纣都是因为君王的暴戾统治,才使国家走向灭亡的。

  

武王伐纣画


  武王伐纣画

  商汤灭夏这个历史事件指的是公元前1600年,商汤带领着商部落灭掉夏朝的事件。商汤能够灭掉夏朝的根本原因是,夏朝的暴戾统治。当时夏朝的最后一代君王是夏桀,夏桀的统治非常的残暴,在政治上赋敛无度,万民甚苦,在生活上荒淫无度,百姓怨声载道,忠臣关龙逢极力进谏,夏桀不仅没有听从,反而将其杀害。而当时商朝发展速度很快,德政于民,引来百姓的投靠,于是在1600年,不费吹灰之力就灭掉了夏朝。

  武王伐纣是指公元前1046年,以周武王为首的周部部落讨伐商纣王的事件。商朝的纣王比起夏桀来说,还算是顾及国事,在初期还是非常重视农业生产,国家也日益强盛。但是由于纣王的残酷统治,使人敢怒不敢言。他不仅荒淫无度,还造酒池肉林,任用奸佞小人,还发明“炮烙之刑”残害人民,最终激起民愤,被日渐强大的周朝部落给灭掉。

  商汤灭夏和武王伐纣是两个很像的历史事件,相似之处就是夏朝和商朝的灭亡都是因为君王统治不善造成的。

  周武王为什么编造商汤灭夏故事

  据周王朝记载历代的书籍《尚书》中得知,根本就没有夏朝,夏朝是个空无须有的朝代。当年的商纣王残忍暴虐,女色环绕,更使得百姓民不聊生,而周武王为什么编造商汤灭夏的故事呢?

  

周武王画像


  周武王画像

  主要是因为当时的周武王准备攻打商国的时候,被朝廷大臣否决,因为大臣们认为没有理由去攻打商国,而周武王的一意孤行并没有接受大臣们的认可,导致在中途首阳山多名将士被活活饿死,后周武王退兵回朝。

  朝廷人士及百姓大肆批判周武王的行为,认为其以暴制暴的方法跟商纣王基本为同样的人,深知道臣服民心重要性的周武王并没有立刻做出强硬举动。为了避免臣民们的不满以及避免对商国的讨伐出现差错,周武王连夜跟姜子牙商讨此事,后两人合力凭空捏造出一个夏国,并告知于天下,商汤灭掉了夏朝。

  而正是如此,周武王才能有理由去攻打商国。从《尚书》中的记载得知,整个商朝以前的历史中都没有任何朝代是夏国,到周武王灭商纣王成功后,才开始有了商汤灭夏的故事。而周武王和姜太公将夏朝凭空捏造此事,并没有让人怀疑,周武王下诏跟天下百姓说道:原有商汤灭夏,我周国不能坐以待毙。就算是在后代人们也查不出夏朝是被捏造出来的。直到现代人们经过调查,才明白这是周武王为满足自身野心而编造出来的故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