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弘的绰号是什么?为什么那么叫?如何评价穆弘这个人?
2016-10-27 10:14:38 穆弘 史进 戴宗 索超 张清 朱仝

  穆弘是施耐庵所著中国古典名著《水浒传》中的人物,因为他性情暴烈,脾气火爆又武艺高强,所以得了个“没遮拦”的绰号。

  没遮拦,到了现代社会,基本上都是形容一个人嘴巴不严,说话没遮没拦的。但是《水浒传》中给穆弘起绰号为“没遮拦”,实际上是因为穆弘武艺高强,他发起力来,谁也不敢拦,也拦不住,是对穆弘个人武力的肯定。

  太公道:“我儿休恁地短命相。他自有银子赏那卖药的,却干你甚事!你去打他做甚么?可知道着他打了,也不曾伤重。快依我口便罢,休教哥哥得知。你吃人打了,他肯干罢?”

  太公的这一段话,同时也证明穆弘脾气火爆,发起火来,便绝对不会罢休。正是因为这样的性子,他才成为了揭阳镇上一霸,得了个“没遮拦”的绰号。

  没遮拦穆弘在现代社会中并不怎么出名,毕竟因为他在原著中出场不多,所以其个人形象比较模糊,人们对其的评价也比较少。

  现代人评价穆弘其人,大多数时候都源于穆弘早期情况,也就是当时在揭阳镇横行霸道的时候。基于这样的一种情况,尽管有人评价穆弘,但是大部分都是基于批评的态度。认为他在《水浒传》中是一个恶霸的形象,同时在梁山众人的排名也值得商榷。穆弘最后能排在二十四名的高位,并不是因为他个人的武力值,而是因为他宋江嫡系的身份以及对梁山的钱财支持。

  

穆弘.jpg

穆弘在揭阳镇的时候,的确是一个横行一方的恶霸。但是其人却并不是毫无靠可取之处,虽然他在书中的笔墨比较少,但是从一些蛛丝马迹中,还是可以针对穆弘这个人,解析除一些东西来。


  首先穆弘武力值绝对不低,也绝对不是一个只凭借财力和宋江嫡系身份占据高位之人。穆弘是一个有真本事的人,这一点从他能在揭阳镇称霸就可以看出。江州揭阳一带有三霸,揭阳岭上以李俊李立为一霸,浔阳江中以张横张顺为一霸,而揭阳镇上则以穆弘与兄弟穆春为一霸。

  穆弘两兄弟在镇上极为霸道,不仅官府都要看他的眼色行事,而且外乡人到了揭阳镇还要到他那儿去拜谒。如果不是有真本事的人,穆弘哪里敢做出这么一番姿态。另外在两兄弟中,穆春所起作用几乎微乎其微,很多时候还要穆弘为其找回场子。也就是说,达到现今的地步,完全是穆弘一个人拼搏出来的。

  穆弘是一个重情重义之人,这一点不仅仅是对待亲人,对待自己的朋友也是如此。

穆弘.jpg

  “太公道:”我儿休恁地短命相。他自有银子赏那卖药的,却干你甚事!你去打他做甚么?可知道着他打了,也不曾伤重。快依我口便罢,休教哥哥得知。你吃人打了,他肯干罢?“”太公这一段话的意思浅显易懂名,穆春被人欺负了,若是让穆弘知道了,绝对不会善罢甘休

  再来说,穆弘与宋江两人不打不相识。因为穆春的不忿,穆弘与穆春一路逼迫,定要叫宋江吃个苦头。后来在李俊的调停下,才知道宋江的身份,于是两人自此有了交情。后来宋江因为在江州醉酒题反诗,被下狱判斩,此事穆弘听说之后,根本没有考虑过后果,不顾太公的苦苦相求,硬是要去劫法场。

  这也就算了,毕竟当时宋江已经被李逵救了。也就是说,劫法场的罪名不能安在他的身上,宋江也平安了,他也可以回家了。但是宋江一说想要报仇,他就提供了自己的全部支持。

  “穆弘邀请众好汉到庄内堂上,穆太公出来迎接,宋江等众人都相见了。太公道:”众头领连夜劳神,具请客房中安歇,将息贵体。“各人且去房里暂歇将养,整理衣服器械。当日穆弘叫庄客宰了一头黄牛,杀了十数个猪、羊、鸡、鹅、鱼、鸭,珍肴异馔,排下筵席,管待众头领”,“穆弘道:”此间芦苇、油柴、布袋都有,我庄上的人都会使水驾船,便请哥哥行事。“”,“穆弘收拾庄内已了,放起十数个火把,烧了庄院,撇下了田地,自投梁山泊来。”

  看穆弘为了帮宋江,几乎就倾其所有,放弃了自己的安定富足的生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