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嗣昌简介 他是忠臣还是奸臣?杨嗣昌与卢象升之争
2016-10-27 11:35:50

  杨嗣昌,字文弱,号字微,明末大臣、诗人,生于1588年,卒于1641年,武陵县碴口坡人。杨嗣昌家是书香门第之家的典范,祖父杨时芳为武陵名士,父亲杨鹤万历三十二年进士,杨嗣昌也在万历三十八年中进士。明末世道混乱,起义军四起。杨嗣昌崇祯十年任兵部尚书,用“四正六隅”、“十面之网”之策镇压农民起义军受到世宗赞赏。后出京督师,为国家存亡而辛苦奔波,本来就身患重病,听到襄王被杀的噩耗,自认有愧于崇祯帝的信赖,绝食而死。

  

杨嗣昌.jpg

杨嗣昌为人至孝,时任兵部右侍郎的杨鹤因招抚农民起义失败,被议罪论死。杨嗣昌上书要代父就死,崇祯帝敢于其孝顺之情,免除杨鹤死罪,戍江西袁。不仅如此,杨嗣昌还多次因为父亲而推辞就任高位。崇祯7年,崇祯有意提拔他为宣大山西总督,杨嗣昌却上书推辞,说父亲在总督职上被治罪已有3年,为人子的实在不该就任此位。后来,杨嗣昌的父亲杨鹤在袁州去世。听得此消息后,他立刻昏迷不醒,整整半个多月不知人事。刚刚康复便不顾身体,也不怕得罪皇帝,上书请求恢复杨鹤原职。若是皇帝不同意“否则非但臣父不能瞑目,臣世世狗马也将不能瞑目”。崇祯见此,只得同意。从这方方面面,实在比那些口头上说感恩孝顺父母的文人士子好的多。


  杨嗣昌到底是忠臣还是奸臣,这事其实很好说。古时候,三纲人伦应该是每个读书人都遵守的。因为这关乎孔孟圣学,是一个人要严格遵守的最基本的礼。君为臣纲,父为子纲,夫为妻纲,在那个时候,只要不是背叛君主,通敌卖国应该都是忠心玉帝王的忠臣吧!只是可能杨嗣昌的某些方面吗,让大家觉得他这个人实在不怎么样,不值得忠臣之名。他和卢象升之间的斗争,使得许多忠义之士都因此死去,这个影响再说大点,更是使得本就像是在钢丝上跳舞,随时可能跌到的明王朝,更快的走向了毁灭。不过,自古以来官场的争斗就是如此残酷黑暗,不是你死就是我活。各人为了各人的意见政策互相争斗,不了解当初情况的今人不能一味批判,因为没有哪个人能说,他当时坚持自己的意见,与不同意见的人进行斗争,也许只是出于为了拯救国家的意图。就像今日的学术之争,谁又能肯定谁的观点是百分之百的正确呢?因此一味判断杨嗣昌是不是奸臣,或者是不是忠臣其实是没有必要的。

杨嗣昌.jpg

  纵观史书,我们可以看见杨嗣昌为了拯救国家而做出的努力。因为自己推荐的将领,打了败仗,便亲自督军,常年在战火纷飞中度过,后来因为战略上的错误,导致襄王被杀,觉得自己愧对于皇帝的信任,便自绝而死。自己结束自己的生命,有些人觉得很简单,不就是分分钟的事情吗?但是当你真正要结束自己的生命时,并没有你想的那么容易,更何况杨嗣昌还是绝食而死,这其中的痛苦想来应该是自己对自己的惩罚。因此,我们可以说杨嗣昌,没有行军能力或者治世之才,但我们却不能一味倒的批判此人是个奸臣。

  杨嗣昌和卢象升的争斗,其实用两句话概括,便是一个主和,一个主战。在与满清的交手中,实际上积弊的明王朝实在很难负担。因此崇祯那时是有议和的意愿的,杨嗣昌也赞同崇祯帝的想法,支持议和之事,因此对当时总督天下兵马,坚持主战的卢象升多加阻扰。致使卢象升有名无实,根本调不动其他人的兵马,制定的策略也没有实现。各地不派发军饷,各路总兵借口脱离卢象升,使得卢象升只剩下杨国柱和胡大威两总兵。姚雪垠《李自成》:“象升提残卒,次宿三宫野外。”这种种,导致卢象升面对满清包围时,竟无人援助,最后率兵战死。

  造成如此种种,杨嗣昌当时是怎么想的,怕是只有他自己知道了。做了此事,导致这种悲惨结局,背负骂名,也是应当的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