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彦章是什么人生平简介 王彦章和李存孝是什么关系

  都说时势造英雄,自打唐朝灭亡之后,天下动荡,群雄并起,期间涌现出了不少的英雄豪杰,就有这么一个人,他骁勇有力,每战常为先锋,持铁枪驰突,奋疾如飞,军中号为王铁枪。后为李存勖所擒,宁死不降,于是被下令斩首,享年六十一岁,此人就是王彦章

  

王彦章.jpg

王彦章(863年―923年),字贤明,郓州寿张(今山东梁山西北)人,五代时期后梁名将。王彦章祖籍郓州寿张县,祖父王秀及父亲王庆宗皆未曾担任官职。王彦章获重用后,两人分别被追封为左散骑常侍及右武卫将军。彦章年轻时加入朱全忠的军队,由于战功卓著,王彦章受到朱全忠建立的后梁政权重用。最初王彦章任开封府押衙,公元911年,再兼任行营左先锋马军使,并被封为金紫光禄大夫及检校司空。第二年,朱友圭加封王彦章为检校司徒。朱友贞(即后梁末帝)夺得政权后,王彦章于公元913年(乾化三年)被委任为濮州刺史及马步军都指挥使。次年(公元914年)迁任澶州刺史,并被封为“开国伯”。王彦章的仕途走得很顺畅,他能够从小官一步步往上走,还是很有能力的。


  公元915年,因为王彦章战绩突出,他的能力受到各方的赏识,一时之间,都有很多人想拉拢他,得到王彦章无疑为自己的政权添砖加瓦。后梁朝廷决议分魏州为两个镇,为防备当地人叛变,派遣王彦章率领五百骑兵驻守邺城金波亭,预防突发情况。王彦章因军队受到攻击而率军向南逃走,其家属被晋军俘虏,晋军为了能招降

  王彦章,一方面优待他的家属,一方面又离间他和朝廷之间的关系。一怒之下,王彦章把晋国的使者斩首,并断绝往来。后梁失去魏州后,不时与晋国军队于黄河两岸战斗,作为后梁的得力干将,王彦章为朝廷是奋力杀敌,王彦章常在这些战事中担任先锋。

王彦章.jpg

  公元917年到公元923年,这六年的时间,王彦章一直都奔走在与晋军周旋的最前线,因为朝廷一些奸佞之臣,向后梁末帝建议疏远资历较深的大臣,故王彦章虽然身为高级将领,但朝廷并未采用他所提议的战术。龙德三年,后唐军队,即晋军占领了郓州,该消息使后梁朝廷产生恐慌。宰相敬翔在后梁末帝前自杀被阻,随即建议使用王彦章,但是梁末帝采纳其建议,王彦章本人也向后梁末帝表示用三天时间即可击败敌军,但是后梁末帝身边的人没有人相信,王彦章认为败坏朝政的奸臣都应该杀掉,赵岩、张汉杰得知后,感到恐惧,想方设法阻挠王彦章的行动。

  彦章本性异常忠勇,臂力超人,临阵对敌时,经常奋不顾身,身先士卒地冲杀。他看不起李存勖没有任何计谋的冒险行动,常对人说:“李亚子乃是一个斗鸡小儿,没什么可怕的!”王彦章的勇武让李存勖对他也很害怕,当初,李存勖听说王彦章被任命为招讨使,就赶忙领兵从魏州往黄河沿岸去准备迎击王彦章。到时德胜南城已经被王彦章攻陷。可见王彦章用兵速度之快。李存勖曾经说:“此人可畏,应该避其锋芒。”有一天,李存勖领兵进逼潘张寨,由于军队隔着黄河,不能救援,王彦章就抄起铁枪上了船,大声命令船夫解缆绳立即开船,贺瑰拉他也没有拦住。王彦章一人过了河,单独去救援。李存勖听说王彦章来了,领兵就退走了。王彦章的骁勇善战由此可见一斑。

  王彦章即使再优秀再能打,对于后梁的覆灭他是无力回天的,即使在前线,他杀敌卫国立下无数战功,但是仅凭他一己之力根本不能扭转后梁的颓势。在征伐的过程中,尝尽了辛酸。内忧外患之下,后期又遇上了一个劲敌李存孝。王彦章也曾说:“有李存孝,哪显我王彦章?”可见李存显的过人之处。

王彦章.jpg

  李存孝(?——894年),代州飞狐人(今山西灵丘),本姓安,名敬思。唐末至五代著名的猛将,武艺天下无双,勇力绝人。史书记载“骁勇冠绝,常将骑为先锋,未尝挫败;从李克用救陈、许,逐黄寇,及遇难上源,每战无不克捷”,是李克用众多的“义儿”中的一个,因排行十三,故称为“十三太保”,而且也是十三太保中最出名的一个。古人言“王不过霸,将不过李!”霸,指的是西楚霸王项籍;将,指的就是李存孝。由于李克用军营中的将领都比不过他,后来同样是“义儿”的李存信出于嫉妒的挑唆而使他背叛了李克用,但以他一勇之夫,不是老谋深算的李克用的对手,结果被李克用稍施小计在幽州捉住,押解回太原后,用五马分尸(或五牛分尸)的酷刑结束了他短暂的生命。对此,《新五代史·义儿传》记曰:“缚载后车,至太原,车裂之以徇。”

  时世造英雄,但时世也能毁掉英雄,王彦章就是很典型的一个例子。朝廷有奸臣败政误国,军中又有监军掣肘干涉作战,加上其他将领不以国事为重,反而为私欲排挤忠臣良将。在这种环境里,即使诸葛亮再世,恐怕也未必能力挽狂澜,最终也只能是“出师未捷身先死,常使英雄泪沾襟”,落个让人惋惜、扼腕于路的悲剧结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